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检察院看守所同步录音录像及远程指挥系统解决方案

浙江省富阳市位于沪杭甬“金三角”交汇点,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沿海对外开放县(市)之一,区域经济发达。富阳市人民检察院审讯系统建设项目,是按照《人民检察院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建设规范(试行)》之要求,改造现有办案区,实现检察院和看守所同步录音录像、远程指挥系统。海康威视为此次改造项目提供了整体的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浙江省富阳市位于沪杭甬“金三角”交汇点,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沿海对外开放县(市)之一,区域经济发达。富阳市人民检察院审讯系统建设项目,是按照《人民检察院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建设规范(试行)》之要求,改造现有办案区,实现检察院和看守所同步录音录像、远程指挥系统。海康威视为此次改造项目提供了整体的解决方案。

  典型意义

  1.思路领先:突破性地实现了检察院与看守所、法院的联网,对规范讯问执法、及时掌握讯问、庭审过程的动态具有重要意义。在全国检察院同步录音录像项目中具有领先性和示范意义。

  2.使用效果好:系统采用海康威视较为成熟的软硬件产品,项目总体投入不大,但系统使用效果较好,创新地实现了办案流程表格自动生成、笔录经验积累、法院庭审监控等功能。

  应用背景

  按照相关规范的要求,浙江省富阳市人民检察院于2008开始对改造项目进行规划,本着“系统领先、投入精简”的建设指导思想,富阳市检察院对改造项目提出了以下需求:

  1) 按照上级要求,改造检察院和看守所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系统。

  2) 以案卷管理为基础,自动归档每次讯问的案卷信息、录音录像文件、讯问电子笔录,并且自动建立相应的台帐,以便日后的查询和统计。

  3) 系统支持检察院与看守所的统一联网管理,也可实现上级检察院与本检察院联网,跨级指挥与资料调阅功能。

  4) 为方便查看庭审现场情况,实现检察院与法庭监控视频联网。

  5) 为方便办案部门外出办案,新增3套便携式讯问设备。

  海康威视基于实用有效先进的建设指导思想,承担了本次改造的方案设计工作,并为用户提供了核心的软硬件产品。

  解决方案

  整个富阳市人民检察院讯问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建设符合《人民检察院对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建设规范(试行)》的要求,讯问过程符合实际办案流程和办案程序。海康威视按照专业讯问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的要求,并结合富阳市人民检察院的具体情况,建成系统达到了讯问同步录音录像系统专业化、信息化、规范化、网络化、集成化的目标,并且充分利用传输网络实现了讯问同步录音录像。

  整个富阳市人民检察院讯问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由检察院讯问、看守所讯问、法庭庭审和便携式讯问四大部分组成,其中检察院的讯问系统是核心,通过网络与海康威视讯问监控管理系统软件,实现与看守所讯问、法庭庭审、便携式讯问系统的联网。并且实现与上级杭州市检察院的互联。

  富阳市人民检察院讯问同步录音录像系统架构示意图如下:

[nextpage]  系统功能

  整个系统检实现了上下级联网、远程指挥、多系统联动办案与资料调阅等功能。各指挥中心可以可通过语音、文字对讯问室进行远程讯问指挥,对重点记录标记和查询回放,并做到案卷管理等。

  1) 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系统从被讯问人员进入讯问场所开始录音录像,以被讯问人核对讯问笔录、签字捺印手印结束后为停止,体现讯问的“全程性”和“同步性”。

  2) 双光盘同期刻录功能

  系统支持双光盘同期刻录生成、双光盘事后烧录,支持DVD±R、DVD±RW等多种盘片双光盘直刻。系统在刻录光盘的同时进行加密处理,在打开光盘的时候需要输入密码才能查看录音录像资料。

  3) 案卷管理功能

  以案卷管理为基础,自动归档每次讯问的案卷信息、录音录像文件、讯问电子笔录,并且自动自动生成办案所需的申请单、技术单灯流程表格,自动建立相应的台帐,方便日后查询和统计。

  4) 电子笔录功能

  讯问的同时可以进行电子笔录,笔录系统预设了常用提问模板和常用笔录模板,可方便地录入和打印;常用词和笔录模板文件支持个性化,可以由客户自由修改;同时,支持水印防修改、文档加密等功能。

  5) 指挥功能

  指挥中心可以可通过语音、文字等方式对讯问室进行远程讯问指挥。

  6) 数据水印加密功能

  系统借助高强度加密算法,对存储的视音频文件进行加密,水印标记,杜绝用户窜改,播放器集成水印校验功能。特别要求在进行网络传输时要有连接认证,以及视音频文件的加密和解密处理,确保信息安全。

  系统特点

  1) 创新地实现了多方联网

  检察院的讯问系统是核心,通过网络与海康威视讯问监控管理系统软件,系统突破性地实现了检察院与看守所讯问、法庭庭审、便携式讯问系统的联网;并且实现与上级杭州市检察院的互联。实现了远程指挥、资料调阅、资料统一管理等功能。

  2) 使用方便、界面简洁

  s 支持“快速讯问”模式,一键开始,一键停止,一键刻盘。

  s 在笔录界面设置了电子笔录常用问答模板和打印模板,包括笔录的经验积累等。

  s 在讯问过程中可标记重点,之后可以点击小红旗跳转到“重点”时刻的录像。

  s 办案流程表格自动生成,降低办案人员工作量。

  3) 全程、全记录的讯问管理

  系统立足于整个讯问过程监控,采用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记录并且安全地数字化存储所有讯问相关的资料,各类办案相关人员都可以方便地调看或刻录讯问过程的完整资料。

  4) 高安全性设计

  Ø 讯问软件系统管理员绑定了IP和MAC地址,只能在技术科的电脑上登录使用。

  Ø 办案人员只能看到自己参与讯问的讯问录音录像;部门领导可以查看本部门所有录音录像。

  Ø 笔录信息和录音录像都只保存在服务器上,客户端不缓存任何信息。

  Ø 光盘刻录时进行加密,不输入有效密码无法查看录音录像。

[nextpage]  实施成效

  系统建成后,因其技术领先性、功能丰富性、系统稳定性,以及良好的实际使用效果,受到了浙江省富阳市人民检察院的高度评价:

  ·系统稳定性好、可靠性佳,可以保证长时间、连续工作的办案需要;

  ·架构成熟:采用模块化设计,并采用稳定成熟的技术产品,后续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不同规模和类别的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设备改造和建设;

  ·功能强大,操作简单:系统具备智能化、人性化,办案人员只要经过半个小时培训,就能独立操作使用,易上手,易使用;

  ·兼容性、扩展性:采用标准的硬件配置,方便维修和维护,是一套极具实用性的系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