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速公路交通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依靠构建完善的图像监控系统、气象和路面探测系统、车辆检测系统、动态信息显示系统和交通信息发布系统可以有效地实现对高速公路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控和全面管理。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依靠构建完善的图像监控系统、气象和路面探测系统、车辆检测系统、动态信息显示系统和交通信息发布系统可以有效地实现对高速公路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控和全面管理。

  概述

  高速公路与一般公路相比,具有线型好、设计标准高、交通流量大、行车速度快等特点。交通安全控制一直是高速公路管理中最为重要的问题,因为高速公路如果发生交通事故绝大部分都是恶性事故和连环事故。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依靠构建完善的图像监控系统、气象和路面探测系统、车辆检测系统、动态信息显示系统和交通信息发布系统可以有效地实现对高速公路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控和全面管理。

  深入研究高速公路事故的起因及发生机理,提出高速公路安全的对策及预防方法,定制完整高速公路交通监控安全解决方案,进一步发展监控系统的规模和功能,将原先仅为一个路段服务的单一的监控系统向路网服务转化,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监控系统的交通异常自动判断、路线诱导、交通信息查询、紧急救援监控核心功能,对提高高速公路安全性、舒适性、有效性、简便性是非常必要的。

  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特点分析及技术防范措施

  高速公路发生的事故有以下特点:

  · 气象特点:恶劣气象条件下,如:大雾、雨、雪、高温等天气事故发生率高;

  · 时间特点:夜间交通事故发生率要比白天多,黎明和黄昏时分的事故率偏高;

  · 空间特点:事故多发生在长隧道入口附近;路段交汇立交桥附近;

  · 事故成因特点: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包含了人、车、路、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在所有的事故原因中以人和车的因素较为突出,如: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的路线或速度驾驶;路边停车;对警示标志视而不见;酒后驾车;爆胎;刹车失灵;货物洒落等;

  · 车型特点:发生交通事故的车型以大货车为主,其次为小型车。

  针对高速公路事故发生的特点,安全监控的技术措施至少要包含以下内容:

  · 建立全程图像监测系统,与事件监测系统实现互连互动,对危险路段、桥梁隧道、立交桥、道路交汇处、高速公路进出口、收费广场、收费车道等地点实施重点图像监控;

  · 建立完备的信息发布和信息显示系统,通过可变情报板和限速标志及时发布道路交通信息、事故路段提示、限速提示和安全提示;

  · 分段设置车辆检测器,对于高速公路的车速、平均车辆间距、平均车辆流量等进行监测,对于超速行驶车辆的车牌号进行识别,在前方可变情报板上进行超速警示,车辆超速数据也可以直接传送到交警信息系统实施超速行驶的处罚;

  · 建立完善的多要素气象检测系统,合理部署气象站的位置与数量,对全线路连续气象变化进行监测;

  · 在危险路段、桥梁隧道、立交桥、道路交汇处等重点地区部署事件检测器,及时发现处置交通突发事件。

  总之,在技术手段的辅助下可以通过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完善交通信息采集手段,扩充交通流信息显示和诱导系统功能,有效提高行车安全,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nextpage]  高速公路交通监控安全对策要点

  建立省级监控信息网

  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的不断发展,目前已形成了规模庞大、结构复杂的高速公路交通网。高速公路建设较为完善的省份在省内高速公路基本实现联网系统,各个路段都建立了各自的监控系统。

  建立省级监控信息网络,发挥总体的路段、路网优势,将一个个孤立的、负责单个路段的单一系统逐步发展成大范围的综合信息网络,通过对外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交通信息;各个路段之间共享信息,实现各个路段监控系统的互联互动,为道路使用者提供更全面、更周到的服务,将是提高高速公路安全性的总体发展策略。

  建立全程道路监控系统

  为了及时发现各种异常情况并采取应急措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降,部署全程道路监控系统就是必不可少的。

  1、遥控摄像机全程布控

  以中央隔离带为中心,每隔1Km布设2台遥控摄像机,双向拍摄两个方向的情况。两个监控点相对的摄像头的交点正好是在监控点距的中间。这样,既实现了视频检测无盲点、盲区,并能获得较好的成像效果,提高了监控水平,又降低建设成本。

  2、车辆检测器布点

  许多重大交通事故是由于超速、交通拥塞等因素造成的。所以,对整条路段的交通流数据进行全程监测,实时检测路段的交通状况,及时发现异常,是整个监控系统的重要功能。

  在高架桥段每间隔1公里设置一套,其余路段每2公里布设一套。这样,每个监控点可监控前后1公里范围内的道路车行状况,较为理想的平衡了建设成本与监控效果之间的关系。

  3、全要素气象检测器布点

  恶劣天气是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之一。全要素气象检测器能够对能见度、风速、风向、雨量、温度、湿度、气压、路面状况等气象要素进行全天候检测。通过实时采集高速公路气象信息,制定灾害天气预警和预报业务流程,并提供灾害天气的全过程、跟踪式预警预报服务,是提高高速公路行车安全性的重要手段。

  气象检测器的布设要结合当地气象部门现有的气象网站的分布情况,依据高速公路所经地区的气象特征,在具有地区气候代表性的地点布设,并在灾害性天气频发地段设当增设检测站。通过充分利用气象部门现有资源,与高速高路气象检测器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在满足服务的基础上,节约建设成本。

  4、配置视频事件检测设备

  高速公路车辆故障、交通拥堵、车辆慢行、火灾、团雾、违章弃物、遗撒货物、占道停车、违规停车、违法逆行、行人上路、等交通异常事件也是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因素之一。

  利用全程道路视频监控系统,配备多路视频事件检测设备,在第一时间发现交通异常事件,立即生成各种报警信息;与信息发布系统联动,提醒驾驶员注意前方交通状况,提前做好准备。

  配置广播系统

  行人上路、违法逆行、违规停车、停车载客、卸客等违规行为也是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因素之一。广播系统是及时制止这些违规行为的重要手段。广播系统还能为遇到困难的司乘人员提供指导和帮助。

  配置车辆定位系统

  在通行卡内植入GPS定位芯片,使之具有定位功能,实时采集和发送车辆的地理信息、车速、车牌等信息。与GIS系统结合,可直观显示所有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的状态信息;与信息发布系统联动,对行驶车辆发出限制、引导、建议性指令,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速度、保持安全行车间距。

[nextpage]  建立监控子系统之间的内联机制

  只有将监控系统各个子系统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提高系统实时响应度,才能真正发挥高速公路监控系统的核心功能,有效地提高高速公路安全性。

  1、视频图像监控与事件检测联动

  通过设置摄像机预置点,与气象检测器、能见度检测器、车辆检测器构成事件检测联动系统。当检测到交通异常时,显示屏自动切换图像,通过遥控摄像机进行事件确认。确认事件后采取相关措施。

  2、信息发布系统与事件检测联动

  · 与气象监测系统联动,当气象检测器检测到异常天气时,可变情报板将自动提示驾驶员注意风力、风向、温度、湿度、能见度等因素对行车安全的影响。

  · 与车辆检测器联动,当检测器检测到车辆行驶速度异常时,可变情报板将自动提示驾驶员注意当前行车速度,减速慢行。

  · 与视频事件检测设备联动,当视频事件检测器检测到交通异常事件时,可变情报板将自动根据事件类型,提示驾驶员注意前方交通状况,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 与车速检测、GSP、GIS等子系统联动,当发生超速、小于安全行车间距等事件时,向行驶车辆发出限制、引导、建议性提示,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速度、保持安全行车间距。

  结语

  要实现完整的高速公路交通监控安全解决方案,一方面,要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将分散、孤立的道路、交通、环境、事件信息综合起来,通过信息处理与控制系统,将信息采集与信息发布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动;另一方面,要发挥总体的路段、路网优势,将一个个孤立的、负责单个路段的单一系统逐步发展成大范围的综合信息网络,为道路使用者提供更全面、更周到的服务。从而确保高速公路高速、安全、经济地运营管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