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某风电场升压站安防监控系统方案

此项目为某风电场升压站的视频监控及周界报警系统,升压站长180米,宽60米,主要有主控楼、汽车库及材料备品库、GIS室、35KV配电室、主变压器、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组等建筑。共设计安装16个监控点和一套周界报警系统,另外在主控楼门口安装一套门禁对讲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一、项目需求

  此项目为某风电场升压站的视频监控及周界报警系统,升压站长180米,宽60米,主要有主控楼、汽车库及材料备品库、GIS室、35KV配电室、主变压器、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组等建筑。共设计安装16个监控点和一套周界报警系统,另外在主控楼门口安装一套门禁对讲系统。

  监控室设在主控楼的二层主控室。所有传回的视频信号接入两台16路D1的嵌入式硬盘录像机,通过硬盘实时录像,资料保存一个月以上。两台嵌入式硬盘录像机都接入网络,通过一台流媒体服务器作为视频转发,另外一台客户端服务器通过本地的网络,可以实时监看到各点的视频图像,并且可以控制各点的云台和镜头等。

  主控室楼内有竖井,和室外的电缆沟相通,所有的视频及电源控制线缆都需要埋管到竖井或电缆沟引至主控室。

  由于升压站电磁干扰比较大,根据各点的实际特点,选择相应的传输方式,防止传回的视频信号出现干扰现象。

  二、监控方案介绍

  根据项目需求,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周界报警系统、门禁对讲系统,下面便分别介绍一下各系统的功能及设计方案。

  2.1视频监控系统:

  视频监控系统主要有视频信号的采集,视频、电源及控制信号的传输、中控室视频信号的存储及网络远传三大部分组成。

  2.1.1、视频信号的采集部分

  视频采集部分是电视监控系统的前沿部分,是整个系统的“眼睛”。它布置在被监视场所的某一位置上,使其视场角能覆盖整个被监视的各个部位。有时,被监视场所面积较大,为了节省摄像机所用的数量、简化传输系统及控制与显示系统,在摄像机上加装适当的镜头,使摄像机所能观察的场景更清楚。

  根据本项目的图纸及甲方要求,共设计安装16个监控点,全部都是动点,包括4套云台,2套室外球机,10套室内球机。

  其中4套云台全部选用索尼的216倍(18倍光学变焦,12倍电子放大)电动变焦一体机,配凯威的室外全天候防护罩和内置解码器的一体化云台,全部为室外安装。

  1#监控点设计为室外云台,安装在主控楼楼门口的雨棚顶部,主要监看主控楼前及大门口的情况,云台直接雨棚顶部安装。视频线缆、控制线缆及电源线通过2根∮20的镀锌钢管,埋管至主控楼预埋钢管引至电缆竖井,沿电缆竖井传输至主控室,接入嵌入式硬盘录像机。

  12#摄像机也为室外云台,安装在GIS室的西南角,主要监看1#主变压器,采用凯威的云台支架壁装。视频线缆、控制线缆及电源线通过2根∮20的镀锌钢管,埋管至室外电缆沟,沿电缆沟引至主控室,接入嵌入式硬盘录像机。

  13#摄像机也是室外云台,安装在GIS室的西北角,主要监看2#主变压器,同样采用凯威的云台支架壁装。视频线缆、控制线缆及电源线通过2根∮20的镀锌钢管,埋管至室外电缆沟,沿电缆沟引至主控室,接入嵌入式硬盘录像机。

  15#摄像机为室外云台,安装在主控楼的东北角,主要监看汽车库及材料备品库,采用凯威的云台支架壁装。视频线缆、控制线缆及电源线通过2根∮20的镀锌钢管,埋管至室外电缆沟,沿电缆沟引至主控室,接入嵌入式硬盘录像机。

  2个室外球机选用凯威的360°连续旋转高速球,内置索尼的432倍(36倍光学变焦,12倍电子放大)电动变焦一体化摄像机,具有128个预置位,内置解码器,达到IP66的防护等级,可以直接用于室外安装。

  14#摄像机为室外球机,安装在1#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组北侧,主要用于监看1#和2#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组的工作状态。采用凯威配套的支架壁装。视频线缆、控制线缆及电源线通过2根∮20的镀锌钢管,埋管至室外电缆沟,沿电缆沟引至主控室,接入嵌入式硬盘录像机。

[nextpage]  16#摄像机也为室外球机,安装在主控楼的东南角,主要用于监看主控楼前及侧面的情况,同样采用凯威配套的支架壁装。同样视频线缆、控制线缆及电源线通过2根∮20的镀锌钢管,埋管至室外电缆沟,沿电缆沟引至主控室,接入嵌入式硬盘录像机。

  另外10个为室内球机,全部为室内安装,同样选用凯威的360°连续旋转高速球,内置韩国世林的220倍(22倍光学变焦,10倍电子放大)电动变焦一体化摄像机,同样具有128个预置位,内置解码器。

  2#摄像机为室内球机,安装在主控楼一层的通讯机房,主要用于监看通讯机房的整体情况。采用凯威配套的支架吸顶安装。视频线缆、控制线缆及电源线通过2根∮20的镀锌钢管,埋管至电缆竖井,沿电缆竖井传输至主控室,接入嵌入式硬盘录像机。

  3#、4#、5#摄像机也为室内球机,分别安装在主控楼二层的主控室和继电保护室,主要用于监看主控室和继电保护室的整体情况。同样采用凯威配套的支架吸顶安装。视频线缆、控制线缆及电源线分别通过2根∮20的镀锌钢管,埋管至静电地板,沿静电地板传输至主控室,接入嵌入式硬盘录像机。

  6#摄像机为室内球机,安装在主控楼三层的楼梯口,主要用于监看三层的楼梯及走廊的情况。采用配套支架吸顶安装。同样视频线缆、控制线缆及电源线通过2根∮20的镀锌钢管,埋管至电缆竖井,沿电缆竖井传输至主控室,接入嵌入式硬盘录像机。

  7#、8#、9#摄像机为室内球机,安装在35KV配电室,主要用于监看35KV配电室内的整体情况。采用配套支架壁装。视频线缆、控制线缆及电源线分别通过2根∮20的镀锌钢管,埋管至室内电缆沟,沿电缆沟传输至主控室,接入嵌入式硬盘录像机。

  10#、11#摄像机为室内球机,安装在GIS室,主要用于监看GIS室内的整体情况。采用配套支架壁装。视频线缆、控制线缆及电源线分别通过2根∮20的镀锌钢管,埋管至室内电缆槽盒,沿电缆槽盒传输至主控室,接入嵌入式硬盘录像机。

  总之,摄像机就像整个系统的眼睛一样,把它监视的内容变为图像信号,传送给控制中心的监视器上。

  2.1.2、传输部分

  传输部分就是系统图像信号的传输通道。目前电视监控系统多半采用视频基带(同轴电缆)传输方式。如果在摄像机距离控制中心较远或者有干扰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其他传输方式,如双绞线传输或光纤传输等。

  本项目为风电场升压站的监控项目,占地面积不是很大,各个前端摄像机距离监控室距离不是太远,但是部分监控点存在这强电磁干扰,这就需要根据各个监控点位的特点来分别选用不同的传输方式。主控楼内及楼门口顶棚上和主控楼东南角、东北角的摄像机可以直接采用同轴电缆进行视频信号的传输,便可以满足客户的图像质量需求,对图像信号的传输重点要求在图像信号经过传输系统后,不产生明显的噪声、失真,保证原始图像信号的清晰度和灰度等级没有明显下降等。控制信号也可以直接通过屏蔽护套线传输控制信号,不会出现干扰现象。

  其余的室外监控点和35KV配电室、GIS室的监控点为了防止强电磁干扰,视频信号和控制信号全部采用光缆传输,根据点位分别配单路或4路的光端机。

  主控楼内及楼门口顶棚上的摄像机可以直接从监控室供相应电压给摄像机,其他的监控点位旁边设置一个配电箱,电源统一从监控室供220V到配电箱,然后转变为适当的电压给各个摄像机供电,另外配电箱内还需要放置光端机、三合一防雷器等设备。

  2.1.3、主控室存储及网传部分

  所有前端的视频图像都传回监控室,在这里进行视频资料的显示、存储以及网络传输等,根据此项目需求,我们选用一台凯威的16路D1嵌入式网络硬盘录像机和显示器来完成所有摄像机信号的显示,并通过硬盘进行录像,硬盘录像机配4块2T的DVR专用硬盘,便可以存储一个月左右的视频资料。

  另外中控室还配置一台流媒体转发服务器和一台客户端主机,将这两台机器同两台嵌入式硬盘录像机全部接入网络,所有的视频图像便通过流媒体服务器转发,方便相关领导通过网络随时随地访问本地的网络硬盘录像主机,观看实时画面。本地也可以通过客户端主机同时访问16路画面,全部分割显示或单画面显示,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视频资料的在线回放及下载,操作便捷简单。

[nextpage]  2.2周界报警系统:

  2.2.1、设备选型及安装

  为了放置非法人员翻墙而入,特别在整个升压站周边安装周界报警系统,周界分为砖墙部分和围栏部分,其中西侧靠山体的部分为砖墙,其他三面为围栏,大门口设在南面。周界南北长180米,东西宽60米,周界为方形,四面墙没有拐弯和弧度,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设计安装5对主动红外对射,其中东西两侧设计各安装一对250米的四光束红外对射,北侧安装一对100米的三光束对射,南面门口两侧各安装一对50米的三光束对射,通过对射支架或立杆安装在各段周界的两端,这样便可以有效的防止非法人员的入侵。

  2.2.2、供电及报警信号的传输

  为了保证周界报警设备可以正常工作,各个红外对射从最近的监控点配电箱采集12V给各个对射供电,供电的线缆选用RVVP2x1.5的电源线;报警信号线设计选用RVVP4x0.75的4芯屏蔽护套线,可以同时传回两组报警信号,施工布线方便。所有的供电线缆和报警信号传输线缆均埋管至室外电缆沟,沿电缆沟至各监控点配电箱或接入中控室的报警主机。

  2.2.3、报警信号的处理

  在中控室设计选用一台霍尼韦尔的8防区报警主机,所有的5路报警信号传回中控室后,统一接入报警主机,通过配套的液晶键盘,便可以实现布、撤防,旁路等功能,基本本项目为周界报警,因此所有防区均为24小时防区。当报警主机接收到报警信号后,也通过液晶键盘可以直观的显示出是哪个防区报警。另外报警后,同时有声光警号输出,提醒值班人员有非法人员入侵。

  2.3门禁对讲系统:

  为提高主控楼整体的安全性,特在主控楼一层的楼门口安装一套门禁对讲系统,防止可疑人员偷偷进入。

  本套系统是门禁和对讲相结合,在门口放置一台对讲主机,在一层传达室安装一台对讲分机,当有陌生人来访时,可以通过对讲呼叫传达室,传达室的值班人员确认来宾后,可以通过分机开门,让来宾进入;同时门口放置的对讲主机还支持刷卡功能,如果是大楼内部人员,可以通过已经授权的门禁卡,刷卡进入,所有门禁卡为非接触时近距离读卡,方便实用,安全有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