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技术在流动人口管理上的应用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城乡一体化的进展,中国社会的人口流动性日益增大,大量的农村劳动力涌向城镇、城市,给流动人口的管理带来巨大压力,特别是流动人口的治安问题日显突出。藏污纳垢是城中村出租屋的一个显着特点,给和谐社会、和谐社区带来了不和谐。
资讯频道文章B

  流动人口的管理现状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城乡一体化的进展,中国社会的人口流动性日益增大,大量的农村劳动力涌向城镇、城市,给流动人口的管理带来巨大压力,特别是流动人口的治安问题日显突出。藏污纳垢是城中村出租屋的一个显着特点,给和谐社会、和谐社区带来了不和谐。尽管城市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出租屋定期巡访、登记核对、加装电子门锁(门禁)、出入口加强巡逻,但这些基本上是“人防”与“物防”的措施,即使是门禁系统这样的“技防”也是极其普通的静态防范,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系统化、动态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无法满足流动人口的“流动”特点要求。事实上,出租屋的上门走访登记管理方式无法每天进行,因为工作量太大,而且靠人眼识别不良分子,无论人的生理极限上还是准确性,都无法满足要求。电子门禁,如果没有城市化的人口信息系统联网,根本无法预防犯罪,而且因为存在“一人刷卡多人出入”的弊端(主动尾随或被动跟随),也给不良分子提供可乘之机。据了解,深圳市近年来对出租屋强制性要求安装电子门禁,但效果不太理想,一来门禁系统各区甚至各屋不统一,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卡和读卡器),二来没有与公安人口信息系统连接,导致无法对流动人口信息实时采集。

  引入新技术

  先介绍几种新技术,然后再分析它们的集成与组合应用。

  物联网

  物联网是近来发展出来的新事物,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应用扩展。互联网实现的是信息沟通,但信息的来源是人工采集来的,也就是说,互联网只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沟通问题,并没有解决人与事物、事物与事物之间的沟通问题。于是,人们开始试图把各种传感器连接到人们所关注的事物上,让人与事物、事物与事物之间直接进行沟通。例如,世界着名零售公司沃尔玛通过物联网,利用RFID传感器技术,实现全球货架商品自动跟踪,动态调配,自动通知供应商配送货物。又如,基于物联网,近来城市管理部门将各个行政职能部门的传感器链接在一个公共信息平台,实现“城市物联网综合管理系统”(CIMSIT: City Integrated Management System on Internet for Things),即治安(智能视频监控与报警)、智能交通(车辆管理与交通违章)、环保保护(污染检测、分析)、环卫监视(清理、清扫)、水利(絓-河水库水位、水质)、园林绿化(植被、虫害)、安监管理(生产安全、危险品、放射品等监管)、消防(火源隐患监视)、节能减排等。如图1所示。此综合管理系统,真正实现了基于现场数据的实时综合联动管理。但目前尚未把流动人口管理纳入到CIMSIT中来。

  准3D成像与识别

  这是以色列的创新技术,通过3个不同角度的摄像机,同时对人脸进行拍照,取得准三维的人脸信息。以后,此人如要进入某限制区域,不管其脸是否正面对着摄像头,电脑通过分析也可识别其身份。而传统的人脸识别要求摄像机正对人脸采集图像,大大降低了识别率和准确率,因为大多数情况下,来访者无意识或不愿意面对门禁的摄像头。

  这种新技术比较适用高档别墅和安全级别要求很高的场所,如监狱、档案馆、金库等,其特点是要求事先建立脸谱信息数据库,因此不适合人员流动性很大的宾馆、娱乐场馆、体育场馆等。

  电子标签E-TAG

  电子标签是一种RFID卡(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英文缩写),采用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同时识别多个贴有电子标签的高速运动物体。

  RFID本身有着十分宽广的使用领域,如物流和供应管理、电子脚镣、电子钱包、生产流程制造和装配、航空行李自动分拣、邮件/快运包裹处理、商用POS机、文档追踪/图书馆管理、动物身份标识、运动计时、门禁控制/电子门票、道路自动收费等。我们平常使用的公交卡、第二代身份证、电子门禁卡等都是低频RFID卡(LF,工作频率在30MHZ),刷卡时卡几乎要贴着刷卡器(所以低频卡又俗称耦合卡),而电子标签则是超高频UHF卡(工作频率在430MHZ和900MHZ频点, 属于无源卡)和微波卡(工作频率在2.45GHZ频点,属于有源卡—卡内有集成的电池),可在比较远的距离(无源卡在30米内,而有源卡可以达到数百米,如港口船舶识别)被读卡器读写信息,如不停车电子交费、物流、物品定位、电子脚镣等。[nextpage]

  

  目前,电子标签扫描系统每秒可以扫描120以上目标,完全可以满足出租屋、小区的出入口、公交站、地铁口等密集场合人流的检测要求。

  双频RFID居住证卡

  流动人口所持的与身份证关联的居住证卡既可作为出租屋门禁卡,又有电子标签功能,能够被居住区道路出入口和街道出租屋的远距离读卡器读取其信息。

  流动人口信息数据库

  现在各城市的流动人口管理信息是静态的,基本上靠人工记录到电脑,居住证的信息就是登记时的信息,甚至几年都没有刷新,完全是静态信息。

  在这里我们不妨进行大胆的设想,流动人口信息如果能与地理信息系统(GIS)有机结合,通过物联网RFID技术,就能对流动性保持记录,比如某可疑人物一段时间的流动记录可以在地图上形象地表达出来,某某时间出入哪个小区的哪个出入口、某某时刻进出某某出租屋,什么时候从附近的哪个公交站或地铁站出现。其作用类似城市道路交通卡口系统,黑名单在册的嫌疑车辆是无法逃避监视的,包括套牌、违章、肇事逃逸、盗窃等。

  流动人口信息

  采集点布置与系统架构

  出租屋的门禁+电子标签双频读卡器

  安装有公安机关统一认证的门禁系统,且与公安流动人口管理系统联网、进行信息交换。不同常规门禁读卡器,这类读卡器还能自动地读取路过此门附近(5米内)流动人口的居住证信息,即电子标签信息(非门禁权限信息),这样,可以记录尾随或跟随人员。

  居住区出入口、公交站、地铁口安装电子标签读卡器

  安装由公安机关统一认证的电子标签扫描(读卡器)系统,且与公安流动人口管理系统联网,读取附近(5米内)流动人口的居住证信息,即电子标签信息(非门禁权限信息),这样,可以记录流动人口的流动状况。[nextpage]

  流动人口流动性信息数据库(数据中心)

  本数据中心是流动人口流动信息系统的心脏,记录着每天的流动信息。读卡器读取的信息通过光纤、网线、无线(WIFI或3G)传送到数据中心,信息包含读卡器编号(对应相应的地理位置)、类型、时间等。数据库应用软件可给有访问权的用户(公安、居委会等)提供数据服务,包括流动人口出入统计、行动轨迹图查询、抓拍照片的比对服务等。

  本数据中心并不记录流动人口的身份信息(身份信息记录在公安机关),因此此数据中心可以由政府授权有资质的社会企业来承建,这样以减少政府的建设与维护负担,使公安机关能专注流动人口的治安管理。

  隐私保护

  人们可能担心此套系统会侵犯公民隐私,其实公民的居住信息,在公民之间可以说是个隐私,但对政府管理部门来讲,采集居民居住信息,只要居住信息不被用于商业目的或向公众公开,其行为并不侵犯公民隐私。身份证、居住证都印上公开的居住地址,在酒店住宿也需要登记身份信息(你不能说酒店侵犯个人隐私)。因此,法律上,政府采集公民居住信息是合法的,不存在侵犯公民隐私问题,与人口普查一样的道理。

  政府应做的事

  政府部门要做的事首先是制定准3D人脸图像采集(照相)标准,目前证件照相由綷-过认证的社会照相馆来完成,政府只要要求其提供办证人3张不同角度的平面照片即可,并不会增加太多工作量和添加很多设备);其次,规范居住证RFID双频芯片和读卡器技术标准,这样才能保证以上系统的成功实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