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抓拍与门禁在校园安防中的联动应用

门禁系统主要负责对安全防范管理区域内人员的出入控制管理,简而言之就是用来解决什么人在什么时间内能进入什么地方的问题,用于加强管理区域的安全防范。智能门禁控制系统自上世纪80年代产生,由于其技术的实用性得到飞速发展。传统的门禁安全管理是以门卫加机械钥匙方式管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日益发展,采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的电子门禁产品开始出现。
资讯频道文章B

  门禁系统主要负责对安全防范管理区域内人员的出入控制管理,简而言之就是用来解决什么人在什么时间内能进入什么地方的问题,用于加强管理区域的安全防范。智能门禁控制系统自上世纪80年代产生,由于其技术的实用性得到飞速发展。传统的门禁安全管理是以门卫加机械钥匙方式管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日益发展,采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的电子门禁产品开始出现。在传统安防产业中,门禁一卡通作为智能化弱电系统中的安防子系统的一部分,集自动识别技术和现代安全管理措施为一体,涉及电子、机械、光学、计算机、通讯、生物等诸多新技术,迈向高度集成化,体现了现代智能化管理的要求。

  1994年RFID卡进入中国,引发了中国RFID卡的应用革命,在国内应用的领域越来越广,涉及到各行各业。为了适应高安全度的要求,门禁系统由RFID卡门禁发展到诸如指纹识别、掌型识别、面部识别等生物识别门禁系统;为了适应小区、智能大厦的安全防范,门禁系统由单一的门禁功能发展到门禁、考勤、消费、巡更、停车场管理等综合性一卡通系统;为适应远距离感应的要求,有源卡、微波卡、蓝牙卡远距离感应系统相继推出并得到应用;而以RFID为组成部分的物联网时代也即将到来,人类社会也随将踏入全面智能化时代。

  初期的门禁系统仅仅是独立操作的磁卡系统,伴随着计算机的快速发展,门禁控制系统逐渐开始由计算机来管理和控制,门禁系统也由单个的门禁控制发展到计算机联网控制,门禁的管理功能也日见增多,系统的安全性日益完善。现今门禁系统已经广泛采用计算机中央控制管理,门禁控制器采用智能分布式处理技术,网络通信广泛采用RS485/422总线、TCP/IP远程调制解调器等方式,门禁软件的管理功能也更加完善,综合管理性更强。作为安防领域三大部分:门禁、监控、报警之一,门禁系统并不是孤立的系统,需要不断地发展和提高,满足安全领域多样性的发展需要。

  过去,视频监控与门禁系统是各自独立的两套系统;二者结合起来,不但可以为使用者节省投资,也可以减少了运行的费用。在现有的安防系统中,门禁和监控的联动方式一般是通过门禁控制器和视频矩阵上相应的接口来实现的。由于还需要视频的采集设备,这样的系统造价高,对于小型的安防系统很难接受加以实现。如银行营业厅二道门管理需求,要求银行工作人员进出营业厅时能刷卡并由视频监控抓拍到人员照片,同时可实现与资料库存储的人员照片的对比,以确保进出人员的安全性;再如城市出租屋的集中管理需求,鉴于出租屋居住人员数量大,流动性强,人员混杂,传统的业主自主管理方式一旦出现偷盗行为公安机关无从追查,在单元住户门口安装门禁结合视频监控可以在事后随时调取进出门记录及同一时刻的录像或照片,为破案提供一手的资料。这两类需求实现门禁的管理相对简单,但同时若采用矩阵摄像设备来实现视频联动就有点奢侈和浪费了,故门禁系统与视频监控有其应用的普遍性,同时因其造价高昂在小的应用需求上又具有其局限性。

  近年发生的一连串校园惨案,则是将校园安全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校园安全建设需要人防、技防、物防三管齐下,共同发力。作为安防从业人员的我们,对校园的技防建设则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2010年5月12日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要求始终坚持严打方针,打得犯罪分子不敢对孩子下手,防得犯罪分子不能对孩子下手。部委双“急令”保护孩子保卫校园,“急令”一:公安部紧急通知采取一切措施制止行凶者;“急令”二:教育部紧急通知:防止来历不明人员进入校内。一时间各地均采取措施,保安、警察、武警齐上阵,辣椒喷雾、防割手套、警棍、抓捕器等等安保器械也武装齐全,校内校外增设电子眼实时监控周遭环境等等。从上述情况来看,政府和职能机构以及校方都积极行动起来,为确保学生安全不遗余力。

  纵观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对外来侵犯的安全管理现状,相对来说我们更应该加强幼儿园安全防范和管理手段。首先,幼儿年龄较小,自我判断和认知能力尚浅,面对突发事件几乎没有规避能力;其次,幼儿园老师和保育员一般为女性,缺乏抗击暴力的能力,一旦有凶悍的暴徒闯入难以面对抵抗;再者,幼儿园校园不同于统一建制的中小学校,规模和管理状况不一,更是有诸多的民办幼儿园,统一监督管理存在困难,大多数因条件限制未能配备专业安保。近来发生在幼儿园的两起事件均是暴徒闯入校园行凶,惨痛的事件告诉我们一定要严格控制外来人员特别是不明身份人员进入校内。

  教育部令第23号《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早在2006年9月1日起施行,按照规定学校应当健全门卫制度,建立校外人员入校的登记或者验证制度,禁止无关人员和校外机动车入内,禁止将非教学用易燃易爆物品、有毒物品、动物和管制器具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如何以最少的投入实现有效的控制呢?

  幼儿园学童一般由家长接送,人员信息比较固定,我们可以采用带视频监控的门禁系统来进行园区出入管理。系统集信息网络管理、计算机控制、射频识别技术、视频监控于一体,具有极强的综合性、智能性和管理性,能有效杜绝外来陌生人员进入。[nextpage]

  一、系统主要构成部分:

  1、管理软件平台

  基于windows上运行的多用户多任务系统。系统采用SQL数据库,提供了快速的数据存取和安全的数据管理;系统采用典型的Client/Server结构,支持TCP/IP协议,可实现局域网和广域网之间的远程数据交换和多用户同时操作;通过软件平台可实现出入人员资料信息综合查询,实时监控人员进出图像,存储抓拍图片等功能。

  2、门禁控制主机

  门禁控制主机采用TCP/IP协议通讯,按预先设定的的系统参数动作,区分有效或无效的卡,控制门锁开或关,输出报警信号等,储存操作记录并传送给控制中心管理软件平台;同时可接入IO扩展板,用以联动消防、报警等设备。

  3、二代身份证读卡器

  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读取身份证卡片内唯一卡号信息传输至门禁控制主机。

  4、视频设备

  视频捕捉设备包括视频采集卡,监控摄像头,为管理中心提供图像信息。

  5、电子门锁

  电锁用来取代机械锁,由控制器发送开门信号后,电锁可自动打开。

  二、系统工作流程

  家长入园时,在进门读卡器前晃动自己的身份证,读卡器读取入园家长二代身份证卡内的唯一编码送入门禁控制主机,与门禁控制主机中存储的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同时管理电脑软件根据门禁控制主机即时上传的刷卡信息在实时视频监控窗口调出存储的家长照片、身份信息、子女所在班级、家庭住址等资料信息,安保人员通过视频摄像拍摄的图像进行实时比对,若来人身份证识别无误可手动通过软件操作或控制主机自动识别控制电锁开门放行入园,否则不予进入校园。

  家长接孩子出园时,在出门读卡器前再次取身份证读卡认证,此时软件监控界面可调取家长入园时系统抓拍的即时图片供安保人员对比,同时系统抓取图片保存于数据库;按照预先设置可由安保人员确认开锁放行或控制主机自动开锁放行。

  三、系统优势

  该系统能将视频监控和门禁识别结合起来,同时在统一的软件管理平台上进行数据管理;系统能抓拍刷卡人即时图片并存储于数据库,可远程共享,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根据日期时刻调取记录查询;系统配置简单,安装维护方便,投入少;集图像、智能卡识别、报警联动于一体,综合实用性强;具有操作员操作日志,可有效监督安保人员工作态度,使其保持警惕性。总之,采用该系统能以最小的投入实现门禁出入信息化、可视化、保障高的安全管理目标。

  视频抓拍门禁系统非常适用于现有中小型幼儿园门禁出入管理需求:系统配置简洁,软硬件相结合,图像与文字信息互补,操作直观简便;配置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可节省感应卡费用,降低系统成本;与视频监控结合一体,实现信息数据的可视化;同时可以扩展联动报警设备,轻松应对紧急状态。系统造价低廉,可大面积推广,采用该系统能对幼儿园出入园人员进行综合管理,有助于建立统一的管理机制,能有效防止非法人员进入校园,防范于未然;能减少安保人员工作负担,节约有限的宝贵的社会资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