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影响我国煤矿安全形势发展原因及解决方案

山西屯兰矿难(中国品牌煤矿)事故的发生,导致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进而导致事故的最主要的间接原因--管理者的疏忽、失误和管理系统的缺陷及其控制的设施...
资讯频道文章B

  山西屯兰矿难(中国品牌煤矿)事故的发生,导致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进而导致事故的最主要的间接原因--管理者的疏忽、失误和管理系统的缺陷及其控制的设施。它旨在通过先进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和建立事故预防、应急措施和保险补偿三种手段的有机结合,达到在时间、成本、效率、技术水平及条件的约束下实现系统的最佳安全水平之目的。

  综合近年来我国煤矿发生的重特大事故,多发在疏于管理监管不力的中小型矿井,有的甚至是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被政府禁令关停的小煤窑。加上管理者安全管理意识薄弱,受金钱的利益驱使,置政府的法律法规于不顾肥水快流,盲目生产致使各类重大恶性的类似事故接连发生,在国际上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这与一个综合实力在国际上名列前矛的泱泱大国的身份极不相称。

  以下诸因素对我国安全水平形势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1)政府监管不力,经营者疏于管理在许多中小型矿井中,安全生产条件极差,有的根本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有的已经被禁制停产,甚至被禁令关停的矿井,却发生了瓦斯爆炸的恶性事故。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地方保护主义有所抬头,造成了地方政府在安全管理上软弱无力。

  (2)人员素质人的素质,特别是安全素质对于安全管理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管理人员,产品及工艺设计人员,政府部门官员的安全素质最为主要。据有关调查表明,人的安全素质的高低并不完全与其受教育的程度成正比,而我们的高等教育却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这一点,使得我们在培养了极少量的安全专业人才的同时,却培养了大批不具备基本安全素质的各类“人才”。而这些“人才”设计的产品、工艺、管理的企业,不可避免地会存在安全上的缺陷。另一方面,他们在从事科学研究试验、技术开发及各类活动中,也因事故的屡屡发生而遭受伤害和损失,而其中相当一部分事故对于具备基本安全素质的人来说,却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此外,安全素质的高低也会在紧急状态下的反应能力上得到体现,冷静地面对正在发生的事件,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与素手无策,听天由命相比,其结果可能会大相径庭。我国大多数恶性事故之所以造成重大伤亡,与这一点不无关系。

  (3)安防整体管理水平安防管理系统是整个企业管理系统中一个子系统,与企业管理水平,甚至政府的管理水平的高低密切相关。目前国内总体管理水平低下,势必会影响到安全管理水平。国内传统上重技术轻管理的观念也对安全管理影响巨大。不提高改进管理水平,安全管理水平也不可能有根本性变化,而安全管理中安全与经济效益相脱节的问题就是管理水平较低下的一种表现方式。安全管理学给了安全管理这样一个定义,即:以安全为目的,进行有关决策、计划、组织和控制方面的活动。控制事故的发生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核心。通过管理和技术手段的结合,消除事故隐患控制不安全行为,保障劳动者的安全,这也是“预防为主”的本质所在。

  因此,安全管理就利用管理的活动,将事故预防、应急措施有机结合起来,以达到保障安全的目的。例:电子围栏周界安防系统高压脉冲电子围栏采用国际上最新的周界安防,周界报警概念,由于电子围栏系统采用了全新的报警检测和控制体制,确保了极低的误报率。因为它不象其它周边设备受环境(如树木、小动物、震动等)和气候(如雨、雾、风、雪等)的影响。它不受地形高低和边界曲折形状的限制,不象红外线、微波墙等系统那样,局限于视距和直线及平坦区域的周界环境中使用。

  综上所述,我们综合分析了影响我国安全工作形势的因素,从安全管理的角度简明阐述了安全管理的重要作用和事故重复发生的原因。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安全管理水平在不断地提高,不少煤矿企业对安全管理视为重中之重。企业推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让管理者带着感情抓安全,对员工进行亲情教育,极大调动了员工遵章守法的自觉性。

  随着我国法制社会的建设,各项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尤其是安全法规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必将对我国矿山企业的安全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