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校园视频监控运维模式分析

安防走向服务化,衍生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即服务型产品销售模式。基于校园经费之痛,也让这种服务型的产品销售模式有了应用的可能,本文针对校园视频监控运维服务之可行性、可选方案进行探讨。
资讯频道文章B

  数字化视频监控产品至今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2000年前开始算起,视频监控产品已经经历了数字化、网络化两个大的时代,基本上五年一代。反过来再看,正好是在2005年前后,视频监控产品的网络化开始大面积应用。至今,尽管没有100%完成网络化,从技术角度来说,网络化已经基本完成,正向信息化时代迈进;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视频监控产品正和其他产品一样,市场模式正在悄然变化,从单纯的产品销售、工程应用向行业服务转变,君不见,在很多行业已经开始从采购产品向租用产品、从外包工程到整体运维外包转变,这种转变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事实上,任何工业产品都符合金字塔规律,最终都会走向同一个模式,即服务型产品销售模式(见图1)。

图1 服务型产品销售模式

  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作、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市场越发细分,社会分工也会越来越细,加上产品的专业性、工程/运维的技术要求等原因,越是发达的地方,分工越细,诸如北美、欧洲以及香港等地,企业IT(信息技术服务,最简单的就是公司网络维护)外包已经是普遍现象,安防外包服务也已经开始普及,安防产品提供商、安防运营公司、保险公司等形成安防行业新的产业链,将原本单纯的安防产品衍生出一个新的行业,使安防服务行业化、产业化。

  校园安保系统现状

  最近几年,校园安全事故频出,警方为了遏制事态发展,不得不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尽管在短期内缓解了校园安全压力,但不是长久之计。因此,校园安防设施建设迫在眉睫,也使得更多的安防公司投入到校园安防的建设中来。是不是校园内安装安防设施就高枕无忧了呢?事实上并非如此,毕竟,设施始终只是一套机器或者一个用软硬件形成的系统,并非完全智能。一方面,非完全智能的设施不能准确判断真实警情(摄像机可以记录整个过程,但不能识别好人与坏人),会导致误报警情或者遗漏警情,最终结果是“狼来了”;另一方面,频繁的误报(曾经因为报警系统误报,某派出所一天之内往现场跑十余次),如果不加以判断和处理,安防设施就形同虚设,达不到真正的安全防范之目的。[nextpage]

  如何判断和处理警情?除了设备可以做基本的判断之外,还需要专门的人员来甄别和过滤警情,并及时发出预警,如果还是如传统做法一样,每个用户单位聘用一些具备安防专业基础知识的保安人员来执行,其效果就和本文前面所提到的警方临时加强校园安保的效果一样,需要长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整体成本过高,因此,专业的安防服务团队有了市场的需求空间。对于学校来说,职责在于教书育人,其自身并没有太多专业安防技术人员和安全防范经验,聘用的安保人员少,处置能力不足,同时也不可能聘用太多的安保人员,因此,学校需要使用一套相对智能化的、使用最简单的安防系统,学校任何人员可以轻易学会使用,例如在遇到可疑人员时,只需要轻轻的触发一个按钮,通过智能化安防系统及时传递到相关的专业安保人员或者安保团队那里,由专业的人员进行甄别,并可以及时派出专业队伍进行处理或报警处理。就校园安防来说,一套完备的安防系统是由设备和必要的人员组成,须具备以下功能和特征:

  · 安防系统本身具有一定的威慑性,避免不必要的事情发生;

  · 安防系统的易操作性,每一个非专业人员均可使用;

  · 警情响应的及时性,及时处置,避免事态扩大;

  · 一定的警情处置能力,能将警情尽可能控制在一定范围或者完全处置。

  要具备以上的特征,一个学校需要投入较大的资金和人力才能真正做到安全,事实上,普通学校是无法投资和建设如此完备的安防系统,至少,无法保障安保人员的专业性,更无法配备具有足够处置能力的安保队伍。配备一支具备专业性的安保队伍,除了需要支付大量的人员薪资之外,还要不断投入对新人的培训费用等,以保障整个体系能够正常运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个学校配置如此齐全的安保队伍,也略显浪费资源。

  校园可选安保方案

  学校实施安保系统,有三种方案可以实施:一种是自己构建一套适合自己的安保系统或者视频监控系统(方案一),校园保安除了巡逻之外,还可以在值班室对整个校园进行监控,一旦发现警情,可以立即处理和报警处理,等待警察到来;另一种是采用安保外包服务(方案二),将校园内的安保工作外包给具备专业能力的服务公司,安保服务公司会根据需要,在校内建设一套适用的安保系统,用于校园与安保服务公司的通讯,一旦发生警情,学校任何人员均可以触发报警装置,通过安保公司进行处理,安保公司对整个系统的运行、维护负责,视频资料提取和备份,安保公司负责对整个事情的取证(数据备份),将视频资料移交公安机关或其他有关部门;还有一种方案是采用报警系统与公安110值班系统互联(方案三)的方式执行,但是由于误报率太高,会影响公安机关正常的有效出警率,降低公安机关的社会职能,该方案需要向相关单位支付一定的服务费,事实上牵涉到一定的法律问题,因此,本文不再讨论此方案。

  方案一主要的优点是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配置设备,聘用适当的安保人员进行管理,缺点是校内的安保人员可能处置能力不足和不及时(等待警察处理),或者投入资金过多,会给学校造成较大的经济负担;另外,一次性投入较大,会对学校的经营造成影响;另外,系统故障时,只有等待系统施工的工程商前来维护,经常出现工程商换人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系统维护困难,需要厂家提供支持,系统维护的及时性大打折扣。

  方案二主要的优点在于安保公司具备安防专业特性,安保公司可以解决复杂的视频联网和报警联网问题(租用网络、构建系统),用户则只需要简单的使用步骤即可使用,不需要对专业的产品、系统做太多学习;一旦系统故障,安保公司可以及时维护,保障系统稳定运行。在警情发生时,可以及时甄别警情和处置警情。通常情况下,安保公司会安排专业的安保人员在临近的几个学校附近巡逻,当安保服务中心接到警情信息后,及时通知就近巡逻的安保人员,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赶赴现场,及时处置警情,当不能完全处置时,可以通过报警,在控制局势过程中等待警察支援;安保公司对整个系统的运行、维护负责,当有需要时,安保公司负责视频资料的备份和资料提取,便于公安机关破案或作为其他证据,整个事情的始末,用户无需做任何事情,特别是对于专业性较强的设备资料备份、视频资料提取等。对于一些牵涉到财产安全的,根据专业的经验,可以较好的保护现场,等待保险公司处理。方案二的缺点是当事情发生时,如果安保公司不能及时赶到或者推卸责任,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因此,与资信良好的安保公司合作是首要考虑的因素。

  不管是方案一,还是方案二,作为一个团体,建议学校为校内人员和学校财产购买保险,以便事后有一定的保障。

  在欧洲、北美以及香港等经济发达地区,个人以及团体的安保工作通常是外包给安保服务公司(如商店、家庭等),通常是安保服务公司完成了绝大部分的警情处理,一般非刑事案例,都由安保服务公司处理或者协同保险公司处理,牵涉到刑事案件,才会由警方处理。常规的做法是用户提出安保需求,安保服务公司根据需求在用户现场安装一定的安保设施,之后所有事情由安保服务公司完成,用户每月向安保服务公司支付一定的服务费,服务费价格通常在15-50美元/月之间,视具体的服务内容和安保公司等略有不同。在跟安保服务公司签约的同时,用户通常会购买相应的保险,也会将保险公司信息告知安保服务公司,一旦有事情发生,用户基本不用操心就可以由安保服务公司完成。同时,安保服务公司和保险公司之间通常会达成某种合作,相互合作推广产品,实现安保与保险挂钩,让用户更为放心和提高用户的积极性。

图2 安保服务公司的运作流程

  安保服务公司的运作流程通常如下。[nextpage]

  首先,在学校内安装智能化视频监控设备以及报警设备,报警设备与安保服务公司的呼叫中心(Call Center)互联,一旦有警情发生时,呼叫中心会第一时间收到消息。

  第二,在临近的几个学校周边安排三人以上的巡逻小组(至少两人一组),实行区域负责制的巡逻制度。

  第三,学校、呼叫中心、巡逻人员之间建立无线通话设备。

  第四,当呼叫中心接收到现场警情时,第一时间内通过视频查看现场情况,并做出初步判断(案情甄别),必要时,通知巡逻人员,或报警处理。

  第五,当巡逻人员接收到呼叫中心指令后,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处置警情,涉及到刑事案件时,控制现场、保护现场,通知警察,等待警察处理;涉及到非民事案件时,需要向业主通报实情,在保护现场的同时,通知保险公司前来处理。

  在以上的整个警情处置过程中,用户基本可以不用参与,省时省力。更重要的是巡逻的安保人员通常都是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遇到事情后知道如何处理,也具备一定的现场处置能力,并可以尽可能的控制现场局势、保护现场,等待进一步处理。

  校园安保服务外包的优势

  安保服务外包与传统安保模式最大的区别是所有安保设施都是安保公司通过对用户需求了解清楚的情况下,根据需求建设,不会浪费资源;安保公司的专业性可以让用户更加省事,当有事情发生时,安保公司可以全权负责处理,不需要用户花时间和精力;安保设施的运行和维护完全由安保服务公司负责,用户也无需对设备进行管理和维护,不需要对这些专业性的东西进行学习和培训,只需要提出需求,学习简单的使用方法即可;用户方也不需要配备过多的专业安保人员,只需要一两个常规的出入口管理人员即可。

  目前,很多学校都已经按照传统方式安装了各种安保产品,对于近几年安装的安保产品,一般都具备网络功能,稍加改造,一般都可以实现与安保公司的互联,换言之,只要是具备良好网络功能的安保设施,都比较容易转换为新的安保外包服务模式,现有设备可以通过转让、反租赁等模式移交安保服务公司。安保服务公司在接到这些现有设备时,只需要对关键的通讯接口做软件兼容便可实现,对安保公司来说,还可以省略一些工程费用。

  采用安保外包服务之后,用户单位可以大大的减少安保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只需要对单位内人员进行应急情况下的报警功能和有效报警点进行培训即可,即告知每一个单位内的人,遇到紧急情况该如何报警,而不需要培训使用安保系统的细节,安保系统的使用和维护可以完全由安保服务公司负责,对于学校来说,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从而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自身专业上,提升自身运行效率。

  就目前中国大陆市场而言,要推进安保外包服务模式,仍然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安保外包服务目前在一些商店、企业在使用,特别是金店等财产相对集中、财务价值较高的现场。对于校园安保来说,还需要一个改变的过程:首要改变的是用户的思维模式;其次是提高安保服务公司的专业性,包含信息化建设和人员专业素质的培训。只有这两个方面有所改观,安保服务外包才会有更加蓬勃的市场前景。

  安保服务外包是趋势

  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工作节奏和生活节奏越来越高,专业性的事务外包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不管你是否愿意,未来用户对产品、对服务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功能要求越来越细。作为用户,你不可能有时间用来花在你不熟悉的专业领域,也没有时间来处理一些跟你专业无关的繁琐事务;作为安保行的的从业者,也需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社会化分工和用户不断提高的要求也会自然而然的促进和提升安保从业者在工作方面的专业性。因此,在社会分工更细的未来,安保服务外包将是一种趋势,是一种由市场发展决定的新模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