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智能停车场工程案例

一套完整的停车诱导系统包含四个基本组成部分:数据采集系统、数据通讯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和中央控制系统。其工作原理是:首先通过各停车场的数据采集系统对各停车场的车位相关信息进行采集,并按照一定规则通过数据传输网络将信息送至中央控制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项目背景

  奥林匹克公园需要进行停车管理的地面公共停车场8处;分别分布在安立路、北五环等市政主路旁边奥林匹克公园的外围入园通道旁;另外,在公园各个车行主出入口也要进行有效的车辆进出管理,根据图纸统计总共所要进行的出入口共26个。

  系统概述

  一套完整的停车诱导系统包含四个基本组成部分:数据采集系统、数据通讯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和中央控制系统。其工作原理是:首先通过各停车场的数据采集系统对各停车场的车位相关信息进行采集,并按照一定规则通过数据传输网络将信息送至中央控制系统,由中央控制系统对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后存放到数据库服务器,同时分送给信息发布系统,提供信息服务。对于数据库服务器中的车位信息,系统提供数据查询接口。不难看出,四个环节中,无论是哪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最基本的数据采集。对于司机而言,准确而详细的停车位置才是最关键的。

  国际上通行两种数据采集方式:第一,在停车场出入口设置车位显示设备,通过各出入口管理系统上传各停车场的数据,然后加载到各个停车场的剩余车位显示屏上,该方案成本低廉,性价比高,而且准确。第二,在每个车道安装微波设备,判断微波长段的变化采集数据,这种数据采集方式易受干扰、布线量大、成本太高、后期维护量太大。所以,根据奥林匹克公园道路交错复杂,无法安装微波探测设备的实际情况,我司使用第一种数据采集方式。

  系统需要在园区各个出入口和各个停车场的出入口设置车辆检测器由方向判别器确定其出入口的标号,通过计数器对车辆检测器所探测到的车辆数量进行加减运算,将车位数据上传到本地计算机,本地计算机将剩余车位数据通过建筑设备网络上传到车位引导管理工作站。经车位管理工作站将数据下载到车位引导显示屏后由显示屏显示出此园区或各个停车场的车位数量状况,提示园区或各车场的停车位使用状况,如果车位已满;则引导车辆进入其他地区行车或停车。

  系统特点

  本次设计的奥林匹克公园停车管理的整体方案将保证具有明显的先进特征。考虑到电子、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本设计在技术上将适度超前,所采用的设备,产品和软件不仅成熟,而且能代表当今世界的技术水平。

  整个停车场管理系统由几个子系统模块整合而成,由停车诱导系统、图像记录系统、停车场停车计费收费系统组成。

  整个系统能够实现行车诱导、车辆图像记录、自动计费核费、有效防砸车及人员安全和提高管理人员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的功能。能合理地安排必要停车,提高停车设施泊位利用率,促使奥林匹克公园停车设施利用均衡化,减少路边停车现象,减少等待入库排队车辆的数量,使停车管理有序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停车管理的安全性。

  停车管理需求分析

  行车引导管理需求

  奥林匹克公园车流量非常大,进入奥林匹克公园的车辆大致可以分为:公园内部工作车、出租车和社会车辆这三大块。如何能够做到使进出奥林匹克公园的这些车辆和接送游客的车辆在奥林匹克公园安全、明确、快速的通行和停放并且有效的对这些车辆的通行安全和停放安全进行引导和管理。而停车管理系统作为城市智能交通的组成部分,能合理地安排必要停车,提高停车设施泊位利用率,促使奥林匹克公园停车设施利用均衡化,减少路边停车现象,减少等待入库排队车辆,减少驾驶员寻找停车泊位的时间消耗,从而减少为游客停车而带来的奥林匹克公园周边的附加交通量,这是奥林匹克公园需要解决车辆管理的第一个需求。

  停车管理需求

  停车管理需求一:车辆停放收费管理需求

  奥林匹克公园的停车场为收费停车场;如何提高收费人员的工作效率,节省人力和各种社会资源,防止停车费用流失并增加管理效益,争取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率是奥林匹克公园解决停车管理的第二个需求。

  停车管理需求二:车辆进出场和停放安全需求

  奥林匹克公园地面公共停车场8处;分别分布在安立路、北五环等市政主路旁边奥林匹克公园的外围入园通道旁;另外,在公园各个车行主出入口也要进行有效的车辆进出管理,根据图纸统计总共所要进行的出入口共26个。这些进出通道既相互独立又有车道彼此连通。特点为车道多、弯道多,车辆行驶过程中的事故隐患很多;加上奥林匹克公园的人员密集而混杂;对进入奥林匹克公园车辆的停车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如何解决车辆停车管理的安全,达到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对奥运交通的管理要求,要对进入奥林匹克公园的车辆必须有有效的记录,以便万一出现事故有据可查。防止车辆在停放过程中发生挂蹭、被盗、人为毁坏和车主停车时的人身安全问题以及提高在出现这些问题时及时处理和反应控制能力,进一步保证进入奥林匹克公园车辆进库和停放安全问题是奥林匹克公园解决停车管理的第二个需求。

  设计原则

  按照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停车场监控系统设计招标书要求,我们以“可靠、先进、经济、实用”作为系统设计的指导思想。

  安全可靠性:所有设备选用技术性能优良的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中心设备以工业控制计算机为主,确保在本地大气条件下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不小于10000小时,所有设备符合IP65等级,能够确保24*7不间断运行的要求。[nextpage]

  技术先进性: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确保信息传输、保存的可兼容性,以适应未来的技术发展的可能要求;利用计算机软件技术,将系统模块化,保证处理数据的高效率;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确保停车信息的网络化、标准化,整个停车管理系统可随时进行扩充,以适应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扩展后的要求。通过设备的升级、计算机硬件的升级及软件升级可保证系统五至十年不落后。

  经济合理性:系统的设计在性能价格比方面充分体现系统的合理性,在保证先进性,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以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人力和各种资源为目标进行工程设计,充分考虑系统的实用、适用和效益,争取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率。

  标准化:设计及其实施按照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标准进行。选用的系统设备、产品和软件尽可能符合工业标准或主流,同时开放数据接口,可以与其它系统进行互联,实现奥林匹克公园安防一体化管理。

  结构化和可扩充性:系统的总体结构将是结构化和模块化的,具有很好的兼容性和可扩充性,既可使不同厂商的设备产品综合在一个系统中,又可使系统能在日后得以方便地扩充。

  管理简单:全面综合优化、优选,强调以人为本,系统易学易用,实现现代管理。奥林匹克公园需要进行停车管理的地面公共停车场8处;分别分布在安立路、北五环等市政主路旁边奥林匹克公园的外围入园通道旁;另外,在公园各个车行主出入口也要进行有效的车辆进出管理,根据图纸统计总共所要进行的出入口共26个。

  系统组成

  对于有多个进出口的中、大型停车场系统我们采用基于以太网的C/S(客户机/服务器)型网络结构,对整个停车场管理系统实现集散式管理,系统管理中心设置园区中控室内,在中控室一台数据服务器,实现系统数据的集中管理与共享。系统管理中心另设置一台发行管理工作站,对卡片进行发行及管理,在园区出入口和各停车场出口配置相应的收费管理工作站,完成对智能终端的管理和临时停车费的收取。

  各管理工作站与其下位智能终端之间通过两芯屏蔽双绞线联接,完成数据传输及共享。奥林匹克公园停车场系统网络拓扑结构示意图如下:

奥林匹克公园停车场系统网络拓扑结构示意图


  出入口系统示意图

  管理软件功能简介

  对于值班管理人员(操作员),上班时首先需要进行上班登录,下班时需要进行换班操作。

  停车场系统的软件界面有菜单栏和快捷工具栏,菜单栏中有“系统管理”、“出入管理”、“联机通讯”、“查询报表”、“辅助管理”、“窗口”、“帮助”菜单,快捷工具栏中有“上班登录”、“出入管理”、“读写器设置”、“读取记录”、“卡片检测”、“系统设置”、“帮助”和“退出系统”快捷按钮。

  在系统主菜单的下拉菜单中,显亮的字符为当前可以执行功能命令,灰暗的字符为目前不能执行的功能命令。F1键为帮助键,随时按下F1键,在屏幕上会出现帮助窗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