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和管理合二为一 提升危机处理能力

在石油石化行业工业系统中,由于行业的特殊性,防盗和可视化在安全级别上相对较低,真正的高安全危险是来自生产当中的意外,比如在石油石化行业中,有毒有害气体泄露将迅速造成现场人员安全,可燃气液体泄露等意外也随时危及财产生命安全,通常的工业生产监控是由生产调度部门监管和安全保卫部门分离...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大多数的安防系统,通常是采用防非法入侵、防现场非法事故如人为破坏等,几乎很少能够直接进行安全生产监控,即使有,也只是进行一些简单的监控,比如通过视频对现场进行可视化的监控管理,但是对于一些看不见的危险,通常就无能为力。安防系统集成,通常也是简单的系统集成,包括视频,门禁,防入侵报警,而对于生产中的一些报警,通常是很难处理的,因此,安防系统在工厂中的使用和管理的部门通常是保安部门,很难将其应用到安全生产系统中。这样就造成了一个工厂就必须使用安防系统和生产安全管理系统两套独立的系统,在紧急事件突发时,由于两个系统间的独立性,在处理时会出现效率低下的情况,造成突发事故处理不及时,因而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而事实上,安全管理系统完全可以综合应用到工业生产领域,提高紧急状态下系统和人的反应速度,降低事故危害。

  在石油石化行业工业系统中,由于行业的特殊性,防盗和可视化在安全级别上相对较低,真正的高安全危险是来自生产当中的意外,比如在石油石化行业中,有毒有害气体泄露将迅速造成现场人员安全,可燃气液体泄露等意外也随时危及财产生命安全,通常的工业生产监控是由生产调度部门监管和安全保卫部门分离。因此,在产生意外时通常需要人工收集相关的其他信息,而此过程处理的效率如果低下极可能将造成处理的最佳时机丢失,因此,是否能够将工业生产中的安全因素和传统的安全防范技术相结合,完成快速智能化处理是石油石化行业安全管理平台是否合格的标志。

  工业安全智能系统解决方案是将传统的安防系统和生产安全管理系统合二为一,成为一个综合的管理系统,通过多次理论论证和实际的应急演练,证明这是一套成功的智能安全防范系统,能够在紧急事件发生时,快速准确地为指挥系统提供完善的信息资讯,并辅助指挥者完成各种复杂的指挥程序,将现场人员及设备的风险极大降低。结合该解决方案在某国有大型石化企业工厂成功实施的案例,可将石油石化工业系统智能安全防范系统解决方案整理提出如下。(案例背景:某投资140亿元建设的天然气净化厂,工程占地3400亩。该厂以净化高含硫天然气为主,建成后将年产天然气200亿立方米。

  安全防范子系统

  子系统包括:视频监控系统,周界报警系统,门禁系统,火灾报警系统,有毒有害气体浓度报警系统,安全逃生系统,手动报警系统,电话报警系统,公共广播系统,安全调度中心平面展示屏,设立2个调度指挥中心,其中一个为副指挥中心,主要用于视频监控。

安全系统逻辑图

  视频监控系统(融入工业电视监控系统)

  采用模拟矩阵系统配合DVR存储的方式,摄像机主要监控厂区周界、火炬、厂区道路及生产装置区,在重要部位安装的摄像机及附属设备全部采用防爆处理。周界监控使用高性能的快速球型摄像机。因为厂区面积大,直线距离远,分布有类似于2个子厂区的特征,因而设立了2个监控中心,其中一个是主监控中心,负责全厂安全调度,一个为副监控中心,主要作为硫磺仓库包装及运输监控。其主要设备分布包括:

  · 围墙周界的视频监控,用于对周边环境的可视化管理, 防止非法闯入,周界报警发生时,可以快速切换到报警位置,使用冲氮高速球;

  · 生产区视频监控,用于对生产装置区的可视化管理,及时发现设备外部异常及生产现场人员监控,全部使用防爆摄像机;

  · 火炬监控,用于对火炬燃烧产生的火焰进行监控,以及时发现燃烧尾气异常,要求白平衡自动调整准确;

  · 熔炉监控,用于对熔炉内部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熔炉异常,使用熔炉专用摄像机;

  · 厂区监控,用于对厂内非生产区进行监控,包括厂内人员,车辆分布及运动监控,包括定点及范围监控,分别使用普通摄像机和云台变焦摄像机,360度全景摄像机;

  · 主调度中心和生产中心,保安室分布监视器和矩阵键盘,并分配相应权限,授权指定人员岗位负责指定区域监控。

  周界报警系统

  因为周界直线距离长,要求监控距离达到近10公里,并且化工厂多位于多雾的山区,综合红外对射及其他模式的特点,最终使用震动光缆报警系统,该系统有受天气等自然因素影响小,误报率低,施工方便,安全系数高(被监控范围内无任何供电设备,全部为一条普通通讯光纤)等特点。周界监控主要管理者为保安人员和紧急救援中心。

  门禁系统

  门禁系统主要用于几个厂区大门的人员出入管理,以及紧急逃生系统。平时管理者为保安及行政管理,紧急情况下可由安全调度中心直接控制。 除使用三辊闸外,每个出入口有摄像机进行实时监控,异常发生时,对应视频画面将自动切换到管理者所在监视器。

  火灾报警系统

  火灾报警系统是一个较大系统。因为行业特殊性,现场火灾报警探测器及紧急按钮数量达到上千个。

  有毒有害气体浓度报警

  这个是生产中产生的报警信息,探测点数量也是达到了千个,当监测区域(净化后装置内和装置外)有害气体浓度超过预设值,将产生高等级报警,预设值包括警戒浓度和高危浓度报警后需要能够区分。平时使用者为生产调度中心,并随时上传报警信息。

  手动报警系统和电话报警

  考虑到火灾报警和气体浓度探测可能出现的监控盲区,在生产区内按照区域位置分布设置相应的手动报警按钮和程控电话,用于人工报警,按钮被按下时或者程控电话摘机时,系统将自动产生报警信号。管理者为安全调度中心。

  公共广播系统

  全厂设立公共广播系统,监控中心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全厂或者相应区域内公共广播,进行紧急疏散和通知等。使用、管理者为安全调度中心。

  紧急逃生系统

  正常工作时,为便于安全管理,全厂区处于相对封闭的安全环境内,全部安全门关闭,主要出入口限制随意进出,紧急程度达到相应等级时,紧急逃生系统启动,所有逃生门可以被自动和手动开启,全厂发生安全警报。由于厂内可能出现的高危情况是有毒气体泄露扩散,监控中心将结合报警地理状况和现场空气流动状况,使用公共广播进行逃离路线的指导。管理者为安全调度中心。

  综控平台

  综合管理控制平台是将以上子系统进行综合控制的一个软件平台,其职能包括,接收各子系统的各种信息,在综合各种信息进行分析,智能化向各子系统发送各种指令,进一步获得各种信息数据,提供给决策者最终指令,在缺乏人为决策者时,将自动完成各种决策,并向各子系统发送决策指令。考虑到各子系统可能出现的各种误报的情况,综控平台必须有相当的智能化而非普通的自动化平台。因为其中已经涉及到除了传统安防外,还包括其它系统,并且,整个系统是以各种报警为主,因而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安防管理平台

  安全事件实施逻辑

  低等级安全事件,包括设备故障,设备误报,普通非法人员闯入等,系统自动调配视频到相关人员并发出语音提示,主调度中心安全逃生平台将在对应地理位置用特征光信号提示调度中心人员,事件结束后,系统自动恢复正常。

  中等安全事件,包括夜间非法人员闯入,有毒害气体报警,火灾报警等。

  系统自动完成视频调配,主调度中心安全逃生平台将有紧急提示,系统根据安全事件作出低级响应,包括打开公共广播,局部紧急逃生系统启动,通知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并提示是否执行预案操作,是否通知紧急救援中心。

  高危安全事件,包括有毒有害气体严重泄露,大面积火灾发生等,系统自动执行相关动作,打开全部公共广播报警,逃生系统启动,自动通知紧急救援中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