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控平台应用平安城市的案例分析

平安城市建设以维护治安、降低案发率、提升破案成功率、加快破案速度等方面成效为目的,监控平台则是为实现这一目的提供一套完整的保障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平安城市建设以维护治安、降低案发率、提升破案成功率、加快破案速度等方面成效为目的,监控平台则是为实现这一目的提供一套完整的保障系统。如何有效发挥监控平台真正的功效,使投入与产出成正比,关键在于是否能将平台功能与实际的业务应用相结合,促进业务的快速有效的运转。

  平台应用设计

  监控业务

  监控业务是平台的基础功能,为了适应多种应用场合,需同时支持B/S和C/S两种模式。B/S是系统的主要表现层,除平台的基本功能应用外还包括平台的管理功能,使管理员在网络当中就可以进行平台维护(图1)。C/S主要在需要长期稳定监看视频的场所使用(监控中心),并具有报警接收显示及电子地图功能(图2)。

图1  IE(B/S)操作页面

图2   MONITOR客户端(C/S)操作页面

  · 通过客户端和WEB浏览器,不仅能单画面或多画面显示实时视频图像,还能够实现单画面、多画面分组切换轮巡显示,可以极大地减轻值班人员的工作压力。能实现图像的手动切换、定时切换、分组切换和报警切换等功能;

  · 能够实现对前端云台镜头的全功能远程控制,包括云台的旋转和自动扫描、镜头的变倍变焦、快球预置位的设置和启动、快球巡航轨迹的设定和启动;

  · 具有摄像机守望点手动一键复位和定时自动复位功能,可以设定快球预置位启动计划,在不同的时间自动控制快球转换到需要重点监控的部位。

  视频存储

  视频存储对协助事后案件侦破起着重要角色,稳定的存储是系统的保障,并且随着业务增长能够灵活部署扩展也是必需的。平台的存储支持前端存储和后端分布部署的方式,可以根据网络情况部署,按任务计划存储或与事件触发管理存储。[nextpage]

  支持全程、手动、定时、联动等录像模式,具有完善的清盘策略,使录像自动循环覆盖。可根据网络传输格式适应存储格式为CIF、DCIF、D1或4 CIF,根据不同的需要制订自动录像存储的策略及报警存储策略,支持集中存储、分布式存储结构,支持DAS、NAS、SAN多种存储方式。

  录像查询回放下载业务

  录像的回放下载操作可以在B/S和C/S中实现,能方便下载所需图像资料;下载的图像资料能在通用播放器上播放(需设备开发SDK);下载的操作不用关心存储设备的具体情况,比如前端采用DVR设备存储和集中存储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在系统中只要在统一的界面下操作即可并且,支持录像文件的批量下载,下载的名称按录像相关信息命名。为了操作方便,系统支持监控视频与回放视频在同一界面实现的操作。回放方式支持多画面切割方式,并可以把回放视频通过视频解码,输出到监视器中,以方便案件的分析讨论(解码上墙需要硬件设备支持流媒体视频的解码,并开放相应的SDK开发接口)。

  云台控制

  具有云台方向控制和云台转动速度调整功能;摄像机变焦、光圈调整功能;支持云台开关控制及雨刷,灯光等相关控制。平台支持普通云台控制外,还支持巡航和预置位售后功能。具体预置位设置数量与摄像头支持数量一致。

  巡航设定、控制及复位功能:能够对所有的具有预置位功能的监控点远程设定巡航路线,启动和终止巡航。在巡航状态下,若有人控制则转换为手动控制状态,放弃控制,自动复位到原来的巡航状态。

  守候位自动复位功能:能够设定监控点的守候位,在无人控制状态下,放弃人工操作后能自动复位到守候位。

  监控管理中心建设

  监控管理中心可设置在110指挥中心,充分利用110指挥中心的硬件设备,并方便和110(三台合一)接处警系统集成联动。

  监控管理中心配备图像接处警工作站、数字矩阵和大屏幕电视墙,实现接警处警和实时监控报警时,能自动联动监控图像切换到电视墙的对应画面输出显示。

  平台的组成与部署

  平台组成

  1、管理中心服务器软件

  基于J2EE体系和WebService标准,实现设备集中配置与维护管理、结合任务计划执行和调度、报警处理规则管理、报警获取与分发管理、电子地图集中配置管理、设备巡检和日志管理等功能。

  2、身份认证管理服务器软件

  统一身份认证和权限控制、组织与角色管理维护,支持公安PKI/CA认证。

  基于角色的用户管理模式,是当前最符合公安和行业业务应用的管理模式。角色分为“系统角色”和“用户角色”两大类:系统角色为系统管理员的角色,可定义最高管理员、高级管理员、普通管理员以及市局管理员、分局管理员等;用户角色为具体的系统监控操作用户角色,主要是对视频的浏览、录像资料的查询、回放、设备控制、录像等操作。每一个用户都对应一定的角色,每个角色可以对应若干个用户。

  3、Web服务器软件

  基于J2EE体系和WebSERVICE标准, 为系统管理、流媒体、报警转发、集中存储检索等所有应用服务器提供统一WEB访问配置界面,为前端监控设备提供统一远程监视查询WEB访问界面。

  4、流媒体转发服务器软件

  用于多用户复用相同现场图像的流媒体转发管理和现场流媒体带宽限制管理。限制管理的策略包括路数、用户优先级和事件优先级等。流媒体支持自身备份机制,可以采用备份流媒体实现N+1的备份模式。基本功能如下。

  · 添加视频转移分发单元:可以通过选中某一部门组织树,然后在视频转移分发单元列表中增加视频转移分发单元设备;

  · 对视频转移分发单元增加所要管理的DVR列表:DVR列表是添加视频转移分发单元管理的DVR设备,一般包括嵌入式DVR和工控机等前端设备,这些设备在“设备管理”添加;

  · 配置视频转移分发单元的带宽管理组:带宽组的管理是对添加的DVR进行路数或是带宽上进行有效的限制,防止用户连接的带宽超过负荷上限或者用户连接的通道数超过流媒体所能承受的上限;[nextpage]

  · IP段网关配置:IP段网关的配置是限制这个视频转移分发单元允许在此IP段内进行转发的功能。设置好后,此流媒体就只能在此网段内进行数据转发,其他网段无效。同时还可以对流媒体的IP段进行查询;

  · 不受限的IP设置:不受限的IP是指在指定的IP段内,都不能受到IP段网关的限制,设置的IP段在该视频转移分发单元都有效;

  5、流媒体视频存储服务器软件

  用于集中存储环境下按照管理中心软件设定的计划、策略执行高可靠性的图像集中存储、备份、检索和回放管理支持补录,支持报警集中存储和重要事件集中备份管理。网络存储服务器软件通过网络获取系统中所有视频源的信息,存储到大容量的存储设备中。系统可以支持n台计算机组成的分布式集群存储结构。具体功能如下。

  · 可以对存放在集中存储设备中的数据进行快速检索,并提供服务;

  · 可以通过Web界面,支持在本地和客户端按镜头、按时间、按关联事件、按日志、按报警等多种方式来检索具体的监控录像和关联数据;

  · 可以查看该录像的详细存储位置,显示相关状态信息,并且对该录像进行及时的回放;

  · 可以浏览硬盘、NAS、SAN存储设备上的相应监控文件;

  · 支持录像计划和补录。每一个录像组可以具有自己的录像计划,录像的执行底层是我们的计划和任务调度引擎;

  · 清盘策略和录像优先保留权。

  6、视频代理服务器

  由于目前国内还没有统一的视音频编码标准,几乎所有的DVR和DVS设备都不能遵循统一的编解码协议,因此使得不同厂商、不同型号的数字视频设备的接入变得复杂且异常困难。通过视频代理服务,为所有嵌入式DVR提供统一信息获取、转化和代理服务,解决了设备兼容性的问题。

  7、报警管理服务器

  主要实现各类报警信息的管理和转发。在中心监控管理软件设置下,统一快速接收现场设备和其他系统发送的报警信息并转发给指定的中心监控管理软件、客户端和其他接警中心。为所有系统管理的监控设备提供报警接收转发服务和短消息报警、邮件报警等远程报警服务,可以接入短消息报警模块。

  8、C/S客户端软件

  主要用于实时监控和接警,监控中心主控工作站内置程序,可以在系统管理服务器认证下访问监控所有现场设备,可以实现轮循预览、报警接警和报警处理、电子地图等功能.支持简单的矩阵解码卡输出控制。

  9、B/S客户端软件

  通过WEB页界面对系统进行管理、维护、实时监控和录像检索回放,采用WEB2.0技术,操作更顺畅、画面刷新速度更快,非监控中心用户的主要监控操作界面程序。

  10、数字矩阵软件

  主要用于实现控制数字矩阵控制主机内置解码卡和矩阵卡的任意分组轮循输出、手动切换输出和报警联动输出等功能,支持对其它标准客户端软解码VGA输出的协同控制。

  平台部署方案

  平台不熟方案示意图如图3所示。

  图3 部署示意图[nextpage]

  1、网络建设需求

  采用光纤网络方式将视频图像传送到监控管理中心,可以建设视频数字专网和视频模拟专网,应用双网共存的网络传输架构,将沧州市市区内主要干道、中小街道安装的监控摄像装置,摄像机设置的视频源接入视频监控平台。

  2、视频数字专网建设

  视频数字专网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网络节点分别部署在派出所、公安分局和市公安局。前端的监控信息进入派出所后,经视频编码器(DVS)编码压缩后通过视频数字专网传输,进入城市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各业务单位根据各自的权限通过视频数字专网访问联网的视频资源(图4)。

 图4 视频数字专网

  在市公安局建设设统一的管理平台,在分局建设二级平台或设流媒体转发服务器。为缓解网络压力,分局范围内的视频调用通过分中心的流媒体服务器转发。政府管辖的重要社会视频资源、运营的视频监控报警平台通过边界接入平台接入, 各区的重要社会视频资源通过分边界接入平台接入,无线视频专网直接与视频数字专网对接。各使用单位通过登陆视频数字专网实现对授权视频资源的访问。

  3、视频模拟专网建设

  视频模拟专网主要是针对重点相关的视频监控点,采用矩阵和视频光端机,实现这些视频资源的安全、无失真、无延时的传输。这些视频资源也同时接入视频数字专网,实现视频资源的共享。

  进入派出所的模拟视频接入矩阵进行切换,输出8路模拟视频,通过视频光端机传送到分局。所辖派出所来的视频以及分局自管的视频接入分局矩阵进行切换,输出16路模拟视频,通过视频光端机传送到市公安局。所有分局来的视频以及市局自管的视频接入中心矩阵进行切换,送入大屏实时显示。所有视频的切换由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在指挥中心,除可以通过视频数字专网浏览全网视频外,还可以通过视频模拟专网安全、无失真、无延时地实现对全网视频的选择性调看和控制。

  方案特点

  兼容性

  能够实现不同厂商、不同规格的设备或系统间的兼容和互操作,至少能够兼容包括海康威视、大华、大立、诚丰、恒亿、AXIS、图敏等国内主流品牌的监控设备,以及安讯士、INDIGO、BOSCH 等国外品牌的兼容;并可以兼容市场主流的技防报警主机及门禁等设备。

  稳健性

  管理平台支持对关键设备、关键数据、关键程序模块采取备份、冗余措施,有较强的容错和系统恢复能力,保证系统长期稳定运行。具有服务器的集群功能,实现负载均衡,支持双机热备功能,实现故障机器上的服务平滑过渡。

  安全性

  接入管理平台的设备和用户,都需要进行必要的接入认证,以保证接入的安全性;平台采取适当的措施保证信息传输过程中的保密性和真实性,所有用户操作都采用令牌机制,并对令牌加密机制,但令牌失效后,用户需要重新向中心获取有效的令牌,否则无法操作平台功能。平台同时支持SSL协议,支持CA中心认证,兼容公安的PKI应用。[nextpage]

  可操作性

  管理软件提供清晰、简洁、友好的中文人机交互界面,操作应简便、灵活、易学易用,便于管理和维护。客户端采用B/S和C/S结合的方式,适应各种使用场所,采用WEB方式对系统设置和设备的管理和配置,方便管理操作。

  可扩充性

  在设计管理平台方案时,采用模块化设计原则,便于系统规模和功能上的升级扩充。支持PC服务器、小型机;支持服务器cluster技术数据库方面支持SQLSERVER、MYSQL、ORACLE、DB2、SYBASE等数据库。

  管理平台对运行环境(硬件设备、软件操作系统等)具有一定的适应性,不只依赖于某一款计算机设备和固定版本的操作系统软件,能够在windows、linux、unix上平滑移植。

  可维护性

  管理平台具备自检、故障诊断及故障弱化功能,在出现故障时,能快速地确定故障点,并及时恢复。具有集群等功能,使服务器负载均衡,并且使单台服务器故障时不影响平台的应用,配合双机热备可以平滑过渡唯一服务,降低重要故障的风险,增加可维护性。平台具有运维管理功能,协助管理员维护工作。

  开放性

  控制协议、传输协议、接口协议、视音频信号编解码、视音频文件格式等除符合本标准及其它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相关标准的规定外,还符合相应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

  结语

  随着平安城市的建设,监控平台的市场需求也会成倍的增长,那么如何在发展中满足需求,这就需要研发团队不断努力,去糟粕留精华,并增添更多的实际应用功能,从而不仅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并更好地涉足其他领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