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博物馆门禁系统的方案设计(下)

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门禁技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门禁系统早已超越了单纯的门道及钥匙管理,它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套完整的出入管理系统,在工作环境安全、人事考勤管理等行政管理工作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博物馆门禁系统配置与调试

  前端系统配置方式

  门禁系统前端配置根据需求不同,配置也不同,配置有。

  · 一读卡一按钮一磁力锁;

  · 双读卡一磁力锁;

  · 双磁力锁;

  · 一读卡一按钮一电插锁;

  · 双读卡一电插锁;

  · 一读卡一按钮双磁力锁;

  · 双读卡双磁力锁;

  · 一读卡一按钮双电插锁;

  · 双读卡双电插锁;

  · 单磁力锁。

  由于各个门禁点配置的不同,需要制定出一个带有详细内容的点表供施工调试使用。

  1、楼梯通道的门禁配置

  本项目门禁点根据不同的需求有着不同的配置,一些关键位置,如楼梯前室通道,配有双向读卡、磁力锁,这样就保证了对这些主要的通道口进行进出双向控制。另外,楼梯间内还配有报警器、摄像机等其它安防设备,在安防事件发生后(如强行闯入),门禁点会联动摄像机、报警器等设备,实现对该位置的有效控制。

  2、重点机房的门禁配置

  如中控室、网络中心等重点区域,门禁点设置为出门开门按钮、入门读卡器配电插锁。进出双方向同样有摄像机等设备,可以通过门磁报警来联动其它安防设备。

  3、展厅的门禁配置

  展厅的门禁控制分为两种,一类是平时基本不使用,只在文物进展或其它的重要事件发生时才打开,这类门的配置为中控锁,即无读卡器或按钮等前端准入设备,只在中控室确认该门禁点使用后,由中控室通过服务器直接发出开门关门指令。

  另一种是平时需要观众或管理人员使用的门禁点,这些位置均使用双向读卡。服务器可以记录该门禁点的使用、进出情况,并且这些门禁点也都可以与附近的摄像机等安防设备联动。

  4、库区的门禁配置与管理

  文物库区是本项目门禁管理的重中之重,这里也重点介绍,以下是库房区门禁系统配置、管理及使用的详细介绍。

  · 每天第一次进入文物库区时需要2人刷卡+密码+生物识别后方可进入,同时门禁系统自动记录当日刷卡+密码+生物识别后进入文物库区的所有人员信息(人员数量)。当门禁系统确认刷卡+密码+生物识别有效后,打开文物库区大门,同时联动撤防文物库区走廊防盗报警探测器,联动打开文物库区走廊内照明;


相关链接:博物馆门禁系统的方案设计(上)[nextpage]

  · 每天第一次进入某个文物库房时需要2人刷卡+密码后方可进入,同时门禁系统自动记录当日刷卡+密码后进入此文物库房的所有人员信息(人员数量)。当门禁系统确认刷卡+密码有效后,打开此文物库房门,同时联动撤防此文物库房内防盗报警探测器,联动打开此文物库房内照明;

  · 当日进入某个文物库房最后一名工作人员刷卡+密码离开时,门禁系统自动统计此人是否是最后一名离开的工作人员;

  若是则门禁系统在x秒后联动关闭此文物库房内照明,工作人员在确认照明关闭后才可锁门离开,x秒后联动对此文物库房内防盗报警探测器布防。同时门禁系统自动恢复初始设置。

  若否则门禁系统在x秒后不联动关闭此文物库房内照明,以此提醒工作人员当日进入此文物库房的工作人员有人没刷卡离开,必须通知该名工作人员回到文物库房刷卡。

  · 当日进入文物库区最后一名工作人员刷卡+密码离开时,门禁系统自动统计此人是否是最后一名离开的工作人员。

  是:门禁系统在x秒后联动关闭文物库区走廊内照明,工作人员在确认照明关闭后才可锁门离开,x秒后联动对文物库区走廊内防盗报警探测器布防。同时门禁系统自动恢复初始设置。

  否:门禁系统在x秒后不联动关闭文物库区走廊内照明,以此提醒工作人员当日进入文物库区的工作人员有人没刷卡离开,必须通知该名工作人员回到文物库区刷卡;

  · 当日刷卡+密码+生物识别有效后进入文物库区的工作人员,当离开文物库区时,必需先在自己工作的文物库房刷卡后,在出文物库区大门时刷卡才有效;

  · 进出文物库区/库房的工作人员,必须做到每人/每次刷卡进出,严禁工作人员在进出文物库区/库房时携带其他工作人员不刷卡进出,由此造成的后果须由携带人员承担;

  · 当日刷卡+密码+生物识别有效后进入文物库区的工作人员门禁卡,在没有有效的刷卡离开记录时,有人持此卡再次进入文物库区,门禁系统能自动识别并立即取消此卡的授权,门禁系统终端要有显著的报警提示,以便保卫人员做出快速反应;

  · 门禁系统有防胁迫功能(如原密码+1等),当工作人员被胁持报警后,门禁系统终端要有明显的报警提示,以便保卫人员做出快速反应;

  · 门禁系统对文物库区可以分组单独控制,对每天进出文物库区/库房人员信息列表显示,方便保卫人员对文物库区的监管,提高文物库区的安全;

  · 工作人员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门禁卡,发现丢失应第一时间通知保卫部门取消丢失的门禁卡授权。门禁系统把丢失的门禁卡信息列入黑名单,如有人使用此卡进入时门禁系统终端要有明显的报警提示,以便保卫人员做出快速反应。由于工作人员丢失门禁卡后未能及时通知保卫部门而造成的一切后果由本人承担;

  · 对文物库区进出人员要做到严格监控,杜绝非工作人员随意进出文物库区。文物保管部门因工作需要非本部门人员进入文物库区工作时(如搬运文物等),首先,要得到本部门领导书面批准。其次,要在保卫部门对施工人员的详细信息登记备案并留存部门领导的批示文件。对进入文物库区的施工人员不发放门禁卡(防止IC卡信息泄露),由保管部门2名以上工作人员带领进入库区。施工期间施工人员只能在需要施工的文物库房内活动,不能在文物库区内随意活动。施工期间的安全由文物保管部门负责,施工人员出入文物库区必须由保管部门工作人员亲自接送。


相关链接:博物馆门禁系统的方案设计(上)[nextpage]

  博物馆门禁系统的其他功能

  博物馆门禁系统在实现其自身出入口管理的基本功能外,为了增强系统的安全性,还具备其的特殊功能。本项目门禁系统的基本功能和其它特有功能的组合实现了博物馆门禁整体系统。下面我们对门禁系统的其它功能进行讲解。

  门禁系统平台介绍

  博物馆门禁系统管理平台使用的是一款基于通过TCP/IP通讯协议对控制器进行控制,以及对SQLsever数据库进行存储和操作的专业软件。软件功能主要有:门禁系统的信息录入及管理、制卡功能及卡片管理、支持电子地图、支持时间联动等。使用的大多数功能都是基于该软件平台或其延伸产品功能实现的。由于博物馆项目安防系统涉密,我们这里只对软件实现的功能进行介绍,对操作、设置等不做说明。

  制卡功能

  制卡是门禁系统的一项基本功能,也是一个门禁系统可以使用的先决条件之一。但是由于博物馆项目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本门禁系统使用的门禁卡采用了26位加密韦根协议,而且对库房、公共区域、展厅等不同区域设置了不同的密钥,特定区域只有用授权过的、特定的加密卡才能实现出入口控制。

  所用的此款软件平台中的卡管理数据库是十分强大的、可以对人员的基础信息、通行区域、照片等一系列信息建立存储和管理平台,并支持信息检索。另外,门禁系统还支持卡片分时管理、卡片挂失等功能。

  电子地图功能

  博物馆门禁系统支持使用电子地图功能,即可以通过门禁系统管理平台在中控室进行远程控制。对前端门禁点的控制电子地图要高于门禁卡的使用,可对前端可以实现禁用、保持打开、瞬间开门等设置。

  报警与灯光联动

  该功能是保证系统安全性的重要联动指标,保证了报警系统与门禁系统的统一性,以及联动视频摄像机的照度要求,这里做重点讲解。

  门禁联动报警撤防以及门禁、报警联动智能照明的测试。测试过程如下:

  1、对入门读卡器进行刷卡操作,控制相应门磁输入点进行一次断开/闭合状态转变(认为相当是人刷卡后进门,门关闭)联动事件由活动变为不活动,控制器“进门计数”认定为1,触发联动事件(报警撤防)且控制器输出端口输出一持续信号(联动智能照明开灯)。

  2、再次对入门读卡器进行刷卡操作,控制相应门磁输入点进行一次断开/闭合状态转变(认为相当是第二个人刷卡后进门,门关闭),控制器“进门计数”认定为>1,联动事件不活动且控制器输出端口持续信号状态不转变。

  3、对出门读卡器进行刷卡操作,控制相应门磁输入点进行一次断开/闭合状态转变(认为相当是人刷卡后出门,门关闭),联动事件不活动,控制器“进门计数”认定变为1,联动事件不活动且控制器输出端口持续信号状态不转变。

  4、再次对出门读卡器进行刷卡操作,控制相应门磁输入点进行一次断开/闭合状态转变(认为相当是第二个人刷卡后出门,门关闭),控制器“进门计数”认定变为0,触发联动事件(报警布防)且控制器输出端口无信号输出(联动智能照明关灯)。


相关链接:博物馆门禁系统的方案设计(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