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混合组网型门禁在智能大厦中的方案分析

在大型网络门禁中,以TCP IP网络通讯模式和RS485总线模式为主。TCP IP网络通讯是在门禁控制器中嵌入网卡芯片模块化设计,每块门禁控制器以TCP IP网络协议经交换机和管理电脑进行通讯...
资讯频道文章B

  文/付朝良 安防行业弱电及智能化设计师

  在大型网络门禁中,以TCP/IP网络通讯模式和RS485总线模式为主。TCP/IP网络通讯是在门禁控制器中嵌入网卡芯片模块化设计,每块门禁控制器以TCP/IP网络协议经交换机和管理电脑进行通讯。它的优点是通讯速度快、稳定;没有RS485地址码的限制,联网数量多;不受通讯距离远近限制,在局域网、企业内部网可跨网段进行通讯,打破了RS485通讯时1200米的距离限制,真正做到了门禁网络化;每一块网络控制器用一个走一根网线到交换机进行通讯,布线方式灵活。

  尽管TCP/IP网络门禁冲破了RS485总线模式的各种限制,在智能门禁管理系统中取得了主导地位。现在市场上的各类门禁产品大多能见到TCP/IP通讯模式的身影。但是在实际的项目工程管理时,又出现了新的需要。例如,在大型的智能楼宇门禁项目中,门禁点数多,所有到的门禁控制板数量也多。如果采用RS485总线模式的控制器,第一:RS485地址的个数受到限制,第二:RS485总线在楼层与弱电井中穿梭,受到的干拢因素也多,会影响到系统的稳定性。而如果采用TCP/IP网络门禁控制板施工,首先网络门禁控制板占用众多IP资源;其次,每一块网络门禁控制板都要走一根网线到交换机,无形中增加了工程线材量,增高了工程成本。

  混合组网是把TCP/IP与RS485总线的两种优势组合起来形成互补。主控器向上位机采用TCP/IP网络通讯,向下兼容RS485通讯模式与分控器相连。此种模式具有布线灵活的特性,在高层智能大厦的门禁项目中特别能体现其的优越性。

  项目介绍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办公大楼总建筑面积30000m2;办公大楼一至四层为营业区及相关部门办公区,九到十六层为行政办公区域,是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管理、金融业务处理和数据中心。大楼一卡通系统是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办公大楼综合管理和安保防范系统的基础,目的是确保办公楼内部安全和提高防破坏力,建立符合安全防范一级防护工程要求的安全防范系统,保证办公大楼安全和现代化的管理。

  项目特色

  · TCP/IP网络与RS485混合组网:每个楼层设置一块TCP/IP网络主控器进行通讯与管理,主控器用RS485总线联接本层多台分控器。布线灵性方便,缩短调试周期;

  · 门禁、考勤、巡更统一管理:合理利用网络门禁系统的读卡器,设置为考勤、巡更点,通过一卡通管理中心软件实现对门禁、考勤、巡更的统一管理,节约了建设方的设备投入成品。

  项目要求

  1、大楼一卡通系统技术要求

  · 门禁系统通讯方式:采用TCP/IP、RS485二级控制结构。TCP/IP控制器要求通过TCP/IP通讯协议与门禁管理工作站进行通讯,达到完全实时;

  · 门禁锁具按照门的方式实现如下开启方式刷卡开启门禁锁具;消防联动开启门锁,一旦发生火警、断电等紧急情况时,门禁 系统能瞬间开启所有门禁锁具;启动消防破碎紧急按钮开启所控制的门禁锁具;监控中心通过电脑软件能开启所有门禁锁具或楼层门禁锁;设置特定密码实现防胁迫开门及报警功能;

  · 门禁控制器控制器与系统管理主机通讯为TCP/IP,系统通讯具有通讯安全管理机制,保证系统安全。与管理主机通信中断时,控制器脱机时可独立正常工作,并保存事件,联机后自动上传至上位的管理主机。控制器除支持自己的身份识别设备,同时可兼容韦根(WIEGAND)协议的外围设备,对系统设计及其他设备的选型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控制器支持系统数据检测和数据记录传输并自动实时上传至服务器。控制器输出点的输出方式具有常闭和常开的两种输出状态可供选择,并要有短路保护装置。控制器可以支持多个通行时区和节假日,并可对不同的节假日独立设定,时间自由设定。控制器具有开门超时报警、非法侵入报警、防撬报警功能,当被破坏或侵入时具有报警输出信号;

  · 巡更系统。本项目采用在线式巡更,在线式巡查由门禁控制器完成,为了节约投资;

  · 考勤管理在办公大楼的大堂通道处、营业厅等区域设置考勤点。员工上班、下班、外出通过指纹验证进行考勤,杜绝传统的代打卡现象。员工出勤率与绩效考核相关联。

  项目设计

  根据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办公大楼一卡通系统需求,做如下设计深化及实施。门禁系统主要负责对安全防范区域内各办公场所的人员出入控制管理;就是用来解决什么人在什么时间内能进入什么地方的问题,用于加强内部管理和重点部门的自动安全防范。

  系统结构和组成:根据项目技术文件中“计算机和控制器之间的通讯须运用TCP/IP方式标准接口;楼层之间控制器与控制中心主机通讯采用TCP/IP方式,同一楼层内控制器间通讯采用RS485标准”的通讯方式要求,选用主分控型网络门禁系统对本项目进行设计。主分控型网络门禁系统由发卡管理中心、网络主控制器、RS485分控器、IC读卡器、指纹考勤机、电锁、出门按钮、紧急玻破按钮、楼层网络交换机等组成。

  发卡管理中心以SQL Server为后台数据库,采用C/S结构设计。发卡管理中心主要提供系统帐号分级授权管理、部门人事管理、发卡、挂失、解挂、换卡、退卡的所有卡片理管理功能。

  网络主控器采用ARM处理器、板载TCP/IP和RS485通讯模块。网络主控器与计算机之间通讯采用TCP/IP标准协议通讯,与同楼层的RS485分控器采用RS-485标准总线通讯,轻松实现多台主分控器组网,真正实现门禁网络化。

图1 根据员工工作性质、职务等情况设置其通行权限和时间段

  RS485分控器标配2万张卡容量,10条刷卡、报警等事件记录,自适应韦根26-70读卡器接口协议。采用RS-485总线方式与主控器通讯,集成于智能一卡通平台,提供监控、消防等安防系统接口、支持应用程序二次开发。

  门禁、考勤、巡更点设计

  针对该项目的实际情况,门禁系统选用工作频率为13.56MHz的IC卡读卡器。且兼容本项目现使用的Mifaye 1芯片的IC感应卡。考勤点设备选用活体指纹仪,可 在员工指纹验证通过时输出Wiegand 26信号到门禁控制器中,实时上传数据到考勤管理系统。

  防火门分别选用单门磁力锁和双门磁力锁,该磁力锁安装方便、断电无剩磁、无机械故障、断电时自动常开符合消防要求,以保证发生火灾时非消防电源切断后所有电锁自动打开,以便人员通过消防通道逃生。

  单/双开玻璃门采用电插锁与玻璃门夹配合安装,电插锁可以暗装在门框内,不影响玻璃门的双向开关;在双向玻璃门的内/外分别安装密码键盘读卡器DW-102MK。进出人员在读卡器上刷卡、密码方式通行。双向玻璃门出门方向安装紧急出门(消防破碎按钮)按钮,在火灾等紧急情况下按下紧急按钮门保持常开,方便人员撤离。

  办公室木门进门安装读卡器、门框侧面安装阴极锁、阴极锁扣与木门钥匙锁配合使用、出门方向安装出门钮进行管理。该方式安装支持行领导、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导员办公室使用门禁刷卡、密码、钥匙开门。[nextpage]

  以上门禁点安装设计完全达到公安、消防规范的要求,门禁锁具实现五种开启方式:一是刷卡开启门禁锁具;二是消防联动开启门锁(一旦发生火警、断电等紧急情况时,门禁系统能瞬间开启所有门禁锁具);三是启动消防破碎紧急按钮开启所控制的门禁锁具;四是门禁值守中心通过电脑软件能开启所有门禁锁具或楼层门禁锁具;五是设置特定密码实现防胁迫开门及报警功能。

  项目实施方案

  系统设置一台管理主机,放置在监控中心;在管理主机上安装发卡管理中心、门禁管理软件、考勤管理软件、巡更管理软件,负责对整个门禁系统的人事管理、发卡维护管理、在线式巡更管理。在线式巡理利用现有门禁点的读卡器设为巡更点、方便管理,节省成本。12块主控器分别安装在12层的弱电井中,从弱电井主控器引出RS-485总线连接同楼层分控器。分控器采用门禁点就近安装或集中安装在弱电井中。所有分控制器通过主控器与管理中心软件通讯。

  在门上安装磁力锁或电插锁做为门禁系统的执行部件,系统通过对智能卡权限的判断,决定是否打开门锁;通过门点上安装门磁,实现对门状态的实时监视;系统通过控制器信号输入点和联动输出点与闭路监控,防盗及消防报警等其它系统实时通讯和协调联动。

  功能介绍

  1、门禁系统权限管理

  员工所持IC卡事先根据员工工作性质、职务等情况设置其通行权限和时间段,此员工只有在有权限进入且在有效时间段内才能读卡进入;例如:我们可设置领导及系统管理员可每天24小时进出某门点,普通员工只允许上班时间(例如8:00~18:00)进出自己办公室;一般保洁人员只允许清洁时间(例如09:00~11:00)进入门禁点,而领导所在楼层则只有领导和保安人员有权进入,其他任何人都没有权限进入;通过这种主动防范,可防止无关人员非法进入。

  对于来访客人和外来联系业务的人员,采取发放限制日期的临时卡的方式管理,外来人员来访需要在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登记,由登记人员询问来访客人要去的区域,经电话联系确认后,发给相应权限的卡,访客凭手中的授权卡进出指定的区域,不能进出其它的区域,该卡只有在某特定时段有效,过期后即没有任何用途。这样,既保障了安全管理,又不妨碍正常的工作交流。

  2、防盗报警功能及消防联动功能设计

  当门被非法打开(如被撬),管理主机显示器上可立即闪烁显示报警门点地址、状态等信息(电子地图和实时监控信息两种形式),以提示值班员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当发生火灾并得到保安确认后,值班保安可在管理主机上打开需要打开的通道门以供人员逃生,也可通过控制器报警输入端采集到的火灾报警系统报警信号,自动打开所有事先设置好的门(如各层的防火门)。

  3、防胁迫功能

  在管理软件中的门设置里输入特定的胁迫码,当工作人员被劫持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密码键盘读卡器输入该胁迫码,为保护被劫持人员,本地不会出现声光报警,此时门被正常打开,控制器同时将胁迫报警信息发送给管理中心报警, 方便管理中心及时通知保安人员采取措施。

  4、信息记录及查询:

  管理软件支持实时记录监控、数据采集、报表查询功能。门禁事件记录包括系统故障、设备状态信息、用户刷卡信息、开门/关门动态信息、门状态信息、报警信息、操作记录信息等,所选设备提供多种查询方式及报表输出。

  5、多卡开门功能设计

  根据需要,可将重要门禁点设置为多卡开门模式:只有两个人或多人依次读卡后,门才能打开,一个人不能开门。可设置2-8人。[nextpage]

  6、电子地图功能设计

  考虑到保安人员普遍对电脑不是很熟悉,为方便监控中心值班人员操作,我们设计采用直观、形象的电子地图功能来实现门禁系统的操作和监控管理,值班员通过在电子地图上用鼠标点击某层的门禁点,即可实现开门、关门等操作,门状态信息、报警信息也可通过电子地图实时直观地显示出来。

  7、考勤管理功能

  考勤管理系统使用考勤读卡器,在管理主机上安装考勤软件,门禁与考勤系统结合工作,可以在现有门禁点中任意选择合适点位兼作考勤,也可以增加专门的读卡器作为考勤。发行后的智能卡印上照片,可以作为员工工作证。上班时,员工在考勤点前出示自己员工卡后,读卡器自动记录考勤数据;下班或外出时,同上班一样只需读一下卡,电脑便记录所需的信息。通过考勤软件进行考勤统计和考勤报表信息查询,处理过程自动化,完善人事管理现代化,本项目采用指纹验证管理从而方便了员工上下班考勤,代替了以往的人工签卡﹑打卡现象,方便管理人员统计﹑考核各部门出勤率,准确地掌握员工出勤情况。

图2  门禁点中任意选择合适点位兼作考勤,也可以增加专门的读卡器作为考勤

  8、巡更管理功能

  巡更子系统为在线式巡更,实时反馈当前巡更情况,一旦有警情发生能及时处理。可以在现有门禁点中任意选择合适点位兼作巡更,也可以增加专门的读卡器作为巡更。系统使用DW-6800系列门禁控制器上的读卡器采集巡更信息。在重要安保位置设置巡更点,安装读卡器或利用门禁读卡器,在客户端安装巡更软件负责对保安员的巡更路线设置、排班管理、实时监控保安巡更到达地点、时间等信息进行管理与分配。

  保安巡更时,按巡更软件事先编排好的巡更路线巡视线路,在规定的时间内,在各巡更点读卡器上用巡更卡读卡记录巡更信息。读卡器采集的信号,记录有巡更员到达日期、时间、地点及相关信息。若不按正常程序巡视或发生特殊意外,则管理中心电脑将产生报警信号,弹出相应画面警示,以便采取相应措施。系统可生成常用统计报表,定期统计汇总,控制管理中心也可随时查询整理备份相关信息,对失盗失职进行有效分析。该系统可实现对保安进行定时、定点、定线路的巡更管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