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探讨校园IP安防系统如何整合

基于IP的校园安防系统整合如何?如何实现更好的系统对接呢?本文在兼顾经费、需求、技术水平、现有系统的基础上,探讨如何实现有效的整合...
资讯频道文章B

  基于IP的校园安防系统整合如何?如何实现更好的系统对接呢?本文在兼顾经费、需求、技术水平、现有系统的基础上,探讨如何实现有效的整合。

  校园安防系统的现状和整合需求分析

  面对大学,中小学,幼儿园校园范围内的伤害事件频发;师生学习在校期间受到伤害或致人伤害,要求学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的案件逐渐增多;为了减少事故的发生,学校加强学生管理及配套的保护设施建设,尽量减少隐患。校园(包括高校和普校)安防迈入一个新的建设阶段。各个校园的安防系统多种多样,品牌产品五花八门,系统种类多而无统一管理规范,无法使其与公安等部门联动等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校园安防整合需求分析和技术实现分析

  为了保证校园的安全,对校园的环境状况,设备运行,文明生产等各类情况加以监视,特别是要防范火灾,爆炸,泄漏,失窃以及恶意破坏等,对各种安全生产构成了极大威胁的情况来加以监视。因此,在完善与健全校园安防的同时,必须建立完整统一的安防系统。

  校园安防整合的原则和理念

  校园的安防是一个大范围的的安全防范系统。这样大范围的安全和管理非常复杂,已经不是单一手段或单一系统所能奏效的,必须根据学校不同区域的功能需求、特点和相互间的关联全面考虑。

  校园安全防范需要整合的系统包括:数字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周界防盗系统,门禁系统、一卡通系统,停车管理系统,巡更系统,集成安防管理系统,背景音乐与公共广播系统,综合布线系统,无线对讲系统,有线电视系统等。就一卡通系统,校园信息化建设中也可以实现整合,做到同卡不同库,这里的库指数据库,一张卡可以利用其不同扇区存储相应数据,可修改,实现消费、门禁系统的整合。所有这些安防系统以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为中枢,以门禁系统及防盗报警系统为核心,通过网络互连,有效地整合所有技术资源与手段,形成一套自动化的,智能化程度高的、综合防范能力强、符合校园特点的现代化安全防范系统,满足校园各部门的要求,例如:校园保卫处、办公室、文娱部、学风建设中心、生活服务中心、权益保障中心、人事管理中心、外联中心、宣传部等,涉及对外安全,对内管理等。

  校园视频监控系统整合原则

  视频监控系统是校园安防系统中最重要的子系统,应是一套全数字化网络监控系统,采用全数字化视频网络传输、存储与控制。主要由前端摄像机设备、数字化视频编解码器、系统管理服务器、多媒体工作站、视频显示设备、控制键盘、数字化视频存储设备、智能化图像分析设备、独立安防网络、相关应用软件以及其它传输、辅助类设备组成。监控系统应与防盗报警周界、报警门警系统联动,并以声光的形式输出。录像记录方式可采用集中或分布式存储,对本区域内的摄像机录像15-30天。控制中心应设置大屏,监控大屏幕设计需满足可以切换任意摄像机,轮巡显示等功能,并考虑将来系统扩充的需要。

校园安全防范系统的特点[nextpage]

  校园门禁管理系统整合原则

  门禁系统主要由识别卡、前端设备(读卡器、门状态感知器、门禁控制器等)、传输设备、系统管理服务器、管理控制工作站、制卡设备(制卡数码照相机、制卡机、制卡工作站)及相关应用软件组成。门禁系统是可以保证授权人的自由出入、限制未授权人的进入、对暴力强行进入门的行为进行报警,从而保证门禁控制区域的安全。门禁系统应该对校园的进出人员进行管理,确保校园的安全、有序是十分必要且必须的。门禁系统需要满足各个校园各部门的系统的独立管理,并且实现远程联网管理。校园门禁系统需要与监控系统、报警系统相联动,当门禁系统正常开门时,报警系统撤防,工作人员可以自由工作,当门禁系统非正常开门时,报警系统布防,将报警图像在监控中心的工作站上显示出来,并进行录像。

  对于部分学校门禁系统是非IP的,有两种方式整合。1.通过串口服务器,把串口信号转换为网络整合进系统中。2.直接把RS-485信号转换为RS-232接入中心系统管理服务器的主机上,通过串口方式整合进统一的系统,做到模数结合。

  校园报警管理系统整合原则

  对于校园来说,安防防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作为安全防范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防盗报警系统的设计是否合理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校园外围设置电子围栏,内部设置各种探头,包括双鉴探测器,玻璃破碎探测器,防震探测器等,各种探测器通过防区模块接入总线,各条总线接入控制中心的报警主机,根据实际需求设置报警系统的控制键盘接入报警主机,使控制键盘可以在校园总控中心与各个分控中心对报警系统进行布撤防。报警系统应与视频监控系统、门禁报警系统等联动。

  前端多种探测器的被动触发报警及手动触发报警按钮两种主要类型,无论哪种都接入报警主机,近几年主流的报警主机都有网络接口,可以直接接入网络统一集成在数字管理平台上。

  校园安防管理系统中枢整合原则

  校园安防集成管理系统是整个安防系统的集成平台,是监控系统、门禁系统、报警系统的联动控制枢纽。系统应采用开放式架构和先进的系统集成技术。该系统对所集成的各个子系统进行数据采集、联动处理和综合监视管理,是整个安防系统的核心和集成平台。系统应支持所有安防子系统的通讯协议,通过网络层进行软件集成,而非简单的硬件联动。

  安防体系以外系统的整合借助工业接口接入,如继电方式,数据方式(RS-232)。要根据各个校园所在区域系统现状,在兼顾经费、需求、技术水平、现有系统的基础上,实现有效的整合。

  采用RS-232方式是对一些传统系统设备的保留,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做到最大限度的整合,例如没有网络接口的门禁设备,直接把门禁RS-485信号转换为RS-232接入中心系统管理服务器的主机上,通过串口方式整合进统一的系统,做到模数结合。

  从校园整体信息化水平角度考虑,如果多媒体教室、远程教育、教务管理的信息化和管理都达到较高水平的话,整合安防系统的数字视频系统,可以远程教学,甚至无人职守组织考试等。

  整合中的注意事项

  校园安全防范系统的设计必须从校园建设的需要出发,把技术设计与校园的现实和技术的发展结合起来,不能一味追求新技术而脱离现实,才能做到校园安防整合的效益最大化,校园安防整合设计时应充分考虑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 1.系统设计应贯彻以校园提高安全为主的原则。如门禁对电梯,逃生门等的控制,一定要在软联动基础上有硬件联动消防系统,做到发生火灾时有备用链路控制所有逃生门打开,避免安防系统本身设计不周全引起的安全问题;

  · 2.系统设计应贯彻技术防范措施与校园管理体制相结合的原则。建设是一方面,同时管理也要跟上,安防建设应当符合学校现有管理水平及机制,避免让现行管理复杂化;

  · 3.系统设计要遵循人-机最佳配合的原则。监控点、门禁点、报警点设计要合理及适度,过多过密影响管理及使用效率,导致资金浪费及管理成本,维护成本上升,但也要避免应设计点位不足导致的安全防护盲区及死角。

  应根据校园实际现状、规模、投入资金、现有人力和智力结构等具体情况设计系统的自动化程度。

  基于IP的校园安防整合接口与扩展

  系统采用可扩展结构以便未来系统升级,同时要关注系统整合的安全性及实用性,伴随校园信息化建设发展逐步提升基于IP的校园安防整合。

  与公安系统,教育主管部门存在报警联动接口,当发生突发事件时可以第一时间把实时图像及警情信息反馈给当地教育主管及公安部门,便与校园安全环境监控及管理。

  视频监控系统应与各安防系统有接口,同时应与校园消防系统和广播系统联动在万一发生意外或恐怖事件时,通过监控系统查看现场情况,及时指挥师生疏散。各种触发事件如门禁系统的事件、火灾报警系统的事件、防范报警系统的事件等,触发视频监控系统摄像头联动及触发事件存储。如门禁系统对逃生门等的控制,一定要在软件接口联动基础上有硬件接口联动消防系统,做到发生火灾时有备用链路控制使所有逃生门打开,充分考虑安全严重性下必须要有备份接口保证系统有效。

  系统能根据学校管理及师生生活习惯,预先设定事件处理预案,关联事件发生时的视频实时图像以及录像,校方工作人员可方便地查询历史事件相关信息及视频录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