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应急指挥系统平台架构和实现功能探讨

建设应急指挥系统平台的目的是为了处理重大突发事件或紧急事件。应急指挥系统设计与建设具有复杂性的特点,导致了系统结构具有相当的复杂度,既加大了技术实现的难度,同时也造就了应急系统平台功能的全面性...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我国正面临处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但城市的治安问题和突发事件也在日益增多,已经威胁到了社会的安定和国家经济的建设,如何有效控制和处理一系列突发事件已成为重要的社会课题,另一方面也加大了相关部门与城市管理者的责任和任务。应急指挥系统平台的建立应势而发,下面就应急指挥系统平台建设做一个整体介绍:

  系统建设原则

  建设应急指挥系统平台的目的是为了处理重大突发事件或紧急事件。应急指挥系统设计与建设具有复杂性的特点,导致了系统结构具有相当的复杂度,既加大了技术实现的难度,同时也造就了应急系统平台功能的全面性。考虑到系统建设的难度,为确保系统建设在预期时间内保质保量,在规划阶段,就应成立相应的系统研发团队。

  系统平台设计要以“先进实用、安全可靠,便捷开放”为原则,要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定制设计。针对不同类别不同级别的突发事件,可由相关部门进行统一指挥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并实现对外的统一口径。

  各类专业应急指挥系统主要负责监测预警、专业分析与决策、处置措施执行等,而政府综合应急指挥系统则负责信息的汇聚分析、事态分析、会商决策、指挥调度、救援组织与资源调度等。

  有了应急指挥系统这个平台,可方便指挥人员根据事件的突发情况、紧急及危害程度做出应对的指挥处理。通过此平台,各部门管理者能有效分工、有序协作,完成对事件的处置应对工作。并随时跟进事件的处理进度,对事件的应急组织指挥结构进行动态调整。

  功能需求分析

  应急指挥系统作为一个平战结合的综合性应急平台,应该具备以下功能。

  1、应急预案管理:预案编制、审批与优化、预案培训、预案演练。

  2、数据资源管理:对各类基础数据、地理信息、资源数据、专业数据以及事件处置信息等进行维护管理。

  3、应急值班管理:值班管理、文电管理、传真管理、会议管理、通信录管理。

  4、事件接报预警:监测信息接收、处理与显示、事件信息录入、事态快速评估、事件初步定级、事件上报与通报、事件定级与预警发布。

  5、事态分析评估:险情预测预报、专家咨询会商、上级领导请示、事态综合评估、响应定级与预案启动。

  6、应急指挥调度:现场报告汇总、监测信息汇总、专业信息汇总、分析意见汇总、救援方案生成、救援计划制定、GIS分析、专业分析、调度指令下达。

  7、灾情统计评估:人员伤亡统计、财产损失统计、经济损失统计、环境影响评估、灾情与损失评估。

  8、善后处置管理:临时避难所管理、赈灾物资发放、受灾人员管理、失踪人员管理、遇难人员管理、应急恢复组织管理。

  9、应急信息发布:

  · 权威综合信息通报:险情通告与预报、灾情分析与统计、寻亲访友信息、临时紧急通知、新闻通稿、发布会组织;

  · 应急知识发布:应急法律法规知识、针对性应急知识、防灾避灾知识、救互救知识;

  · 应急社会动员:社会救助动员、志愿者动员、捐款动员、专业或特殊资源需求。

  10、事件调查总结:事件处置总结、事件调查报告、事件评估报告、周报、月报、季度总结、年度总结、各类分项总结与报告。

  11、应急绩效管理:过程监督、工作抽查,财务审计、物资清点、奖励管理、问责管理、绩效评估。

  12、运行监控管理:基础支撑平台监控、网络监控、主机监控、数据库监控、应用系统监控、应用进程监控、数据传输监控。

  13、信息安全管理:组织机构管理、用户权限管理、认证授权管理、密码管理、安全设置与监测、安全分析、统一认证。[nextpage]

  系统总体架构

  针对系统的需求,应急指挥系统的建设由以下四个部分组成:应急指挥平台;技术支撑平台;应急指挥中心;移动应急平台(如图1所示)。

应急指挥系统总体架构

  系统建设内容

  建立健全应急指挥组织体系和应急机制

  · 建立健全应急指挥组织体系(领导机构,综合协调机构,专业应急机构,基层应急机构);

  · 建立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与专项处置程序;

  · 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的日常管理及工作制度;

  · 建立完善预防监测、指挥决策、执行反馈与后勤保障等相关流程和制度;

  · 改善与上级部门和其它部门的协调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流程;

  · 完善指挥与决策程序;

  · 健全应急处理培训和演练制度;

  · 完善后勤保障、技术保障和公众教育等相关保障体系。

  建立应急指挥中心、基础支撑环境和技术支撑平台

  1、确定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场所,建立应急指挥中心基础支撑环境:

  · 主控机房装修;

  · 消防报警系统;

  · 配电系统;

  · 空调及新风系统;

  · 弱电系统;

  · 门禁系统。

  2、建立应急指挥中心技术支撑平台:

  · 通信系统;

  · 网络与安全系统;

  · 大屏幕显示系统;

  · 视频矩阵系统;

  · 集中控制系统;

  · 图像接入系统;

  · 视频会议系统;

  · 存储备份系统;

  · 服务器系统;

  · 辅助办公系统。

  建立应急指挥的应用软件系统(应急指挥平台)

  · 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系统的业务规范;

  · 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系统的技术规范;

  · 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系统的信息编码规范;[nextpage]

  · 建立包括数据库、知识库、模型库等在内的数据资源中心;

  · 建立应急指挥系统软件平台,包括:建立综合业务应用平台、应急保障应用平台、指挥调度应用平台、恢复重建应用平台;建立公众沟通应用平台、监督管理应用平台、系统管理应用平台;建立数据交换系统、综合查询系统、统计分析系统、辅助决策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建立系统综合应用门户;

  · 建立信息管理与维护制度,包括建立数据采集与维护制度、信息交换制度与操作规程、 机房与设备管理制度、系统操作与维护制以及系统安全操作规范。

  系统平台特点

  先进性

  在迅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及信息技术驱动下,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因此在系统的设计和建设中,应当有一定的前瞻性,尽可能采用先进的技术和开发工具,以保证系统和产品的先进性;但也要避免采用不成熟性的技术以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在设计思想上,要充分考虑系统及其设备的扩充性,为未来应急指挥系统的发展留有充分的余地。

  实用性

  以政府应急指挥需求为最终目标来指导设计和建设,使系统真正发挥应急指挥作用。因此,在兼顾系统先进性的同时,系统设计要以操作方便、界面简洁、运转高效、维护简单为目标。应急指挥系统既要体现快速反应的特点,又要便于决策和指挥人员及时了解各项统计信息和决策信息,高效有序地进行综合处理和指挥调度。要全面综合考虑应急指挥系统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业务需求和设计需求及其趋势,做出针对性强的系统设计和设备选型,突出实用功能,提高性价比,最可能地兼顾系统先进性和经济性。

  安全性

  应急指挥系统责任重大,系统内部运行的数据多为敏感信息,系统工作信息和指令必须安全有效,系统设计及建设要达到规定的安全级别,系统的物理安全和信息安全需要重点考虑,重要设备要有物理防护措施,重要数据要加密处理措施,确保系统运行的高度安全。

  可靠性

  由于应急指挥系统涉及面广、使用环境特殊,必须保证系统工作的稳定可靠。各个子系统要独立设计、协调工作。应用软件应采用分布式设计,各模块稳定独立运行,具有故障局部化隔离能力。操作系统及数据库软件采用成熟可靠的体系,重要数据要异地备份。系统硬件采用冗余设计,核心交换机和主服务器都采用双机热备份。

  便捷性

  只有方便的系统才是实用的系统,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系统的功能目标。应急指挥系统的一个重要指标是事件接报和反应速度,因此反应快速、处置迅速、操作便捷是系统设计和建设的关键指标之一。系统及其设备要易学易用,部分设备应该见者即会,一目了然,使一般人员能很快利用应急指挥系统的各种先进设备。系统应尽可能具有一定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手段,以便提高操作效率。

  开放性

  开发性是系统集成的关键因素。要充分考虑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适应未来功能升级的要求,使系统具有开放性、兼容性、扩展性,既便于备件储备和互换,也便于内部各系统之间以及与外部其他计算机系统进行数据共享与应用集成。系统建设应优先选择符合开放性和国际标准化的产品和技术。在应用开发中,数据规范和接口标准都应该遵循国家或地方相关规范要求。

  结语

  应急指挥系统平台并不一定就能十分完美地解决突发事件的问题,但在今后的五至十年间,社会面临的公共安全会更加的严峻,突发事件的突然袭击给社会及群众等都会带来了重大的损失,应急指挥系统平台的的建设是必须的。通过指挥平台能有效地处理突发事件,将有助于将损失降到最低。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