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某银行分行网络集中监控系统案例分析

传统的银行营业网点的模拟图像监控体系通常是基于本地监控,即各营业网点各自组建监控体系,网点之间、网点和支行之间缺乏监控信息的有机联系。由于网点和支行之间无法共享监控图像信息,一旦网点有事件发生,上级单位不能及时全面地掌握有关情况;加上监控中心均设在各网点本地后台...
资讯频道文章B

  银行联网监控背景

  传统的银行营业网点的模拟图像监控体系通常是基于本地监控,即各营业网点各自组建监控体系,网点之间、网点和支行之间缺乏监控信息的有机联系。由于网点和支行之间无法共享监控图像信息,一旦网点有事件发生,上级单位不能及时全面地掌握有关情况;加上监控中心均设在各网点本地后台,极易被人恶意破坏销毁监控信息数据。因此,实现数字智能化网络集中监控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某银行分行监控系统的具体特点,安防企业设计了基于银行专用监控管理平台的远程综合数字化监控管理解决方案,在统一的监控管理平台中可同时管理安防、门禁、环境设备,并且通过银行现有的网络,采用各种数字化技术对所有远程营业网点的图像、安防报警、门禁及其它子系统进行统一、集成化的管理。

  某银行分行需求分析

  数字视讯监控系统管理权限从网点向分行中心的转移

  以市分行相关管理部门牵头,建立分行联网监控中心,对原先分散的各支行及营业网点、自助银行、ATM机和金库的模拟图像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进行联网管理权限改造,实现分行监控中心对远程支行及营业网点、自助行、ATM机的网络图像集中监控、对讲、集中储存管理、流媒体管理、数字矩阵管理和金库异地守库管理等功能,同时实现对所有现场数字监控设备的远程配置和维护、远程访问权限认证管理等功能,将监控系统的管理职责从现场转移到监控中心,彻底解放网点现场营业人员对数字监控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负荷,让网点营业人员专注于银行核心业务工作,提高了营业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及安全管理水平,同时也降低了整个安防系统的维护管理成本。

  整合专业接警和各类门禁系统的管理功能

  在实现银行联网图像监控系统基础上,增加对其它安防监控系统的集成,除了对已经建设的原110报警系统的整合外,尤其注重对各种门禁出入管理系统的建设和集成,包括营业网点双门互动互锁门禁管理系统、离行ATM机设备间门禁管理系统、自助行设备间门禁管理系统、重要机房门禁出入管理系统和金库多指纹门禁管理系统,从而进一步丰富中心集中监控管理和异地守库管理的手段,提高安防管理的效果和效率。

  将监控范围扩大到移动目标并和城市治安监控联网

  增加对移动的运钞车辆和库包押运的监控管理,增加对GIS地理信息系统和GPS定位系统的整合,便于对移动运钞车辆的位置监控。同时需要制定和城市治安与应急联动指挥系统联网的软件接口并实现互联互通,以便银行在发生盗抢等紧急事件时能够将相关图像、运钞车、报警数据同时上传到城市治安管理中心,以便有关部门及时获取信息和采取快速有效的防控措施。

  增加对环境电力设备的监控管理

  除了建设传统的安防监控系统外,科技管理部门进一步提出对自身范围内的银行各类场所的电力、环境保障体系进行集中监控管理,这其中包括的金库的环境电力监控、离行式自助行的环境电力监控和银行网络通讯与数据中心机房环境电力监控,在环境与电力系统出现异常时及时报警并作好预警工作,减少事故的发生和尽可能降低可能产生的损失,通过对这些环境电力设备的远程集中管理,以提高科技管理部门的综合不保障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防止危害,降低维护和使用成本。

  防护区域

  · 重点防护区域:运钞交接区、自助银行及设备间、储蓄/出纳区、会计/对公区、监控中心、弱电机房、凭证间、资料室、出入口等;

  · 一般防护区域:开放式办公区、封闭式办公室等。[nextpage]

  规划设计

  系统构建于现有网络平台,把网络连接看作一个整体可以理解为:在网络平台上,前端通过视讯服务器接入了大量的图像、语音、报警输入,通过网络传输及控制,所有这些保卫信息可以实时(视网络资源而定)地传输到信息管理中心,信息管理中心通过网管、电视墙管理、媒体服务器等一系列管理设备,实施对全网的信息处理和远程系统管理,如图1所示。

图1 银行联网监控拓扑图

  银行二级分行首先完成把所属支行网点、ATM机/自助行、金库通过以太网连入到分行监控中心,进行集中管理,并且针对管理者、使用者和服务对象这三类人来设计规划系统,如图2。

图2 某银行分行集中监控管理系统权限示意图

  针对系统的管理决策者

  建立一个远程联网型的管理平台,将全行的各支行、分理处、储蓄所、自助银行、ATM机以及金库、办公大楼、机房的监控系统通过银行内部网络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信息共享,一旦网点有事发生,上级单位能及时全面地掌握有关情况。

  实现系统管理权限从网点向分行中心的转移,大大提高系统本身的安全性和录像数据数据的安全性。

  通过实现集中监控管理,扩展了监控的领域和范围,便于根据管理的规模进行灵活的扩展和升级,大大提高了监控的效率,节省了资金的投入,同时,也降低了投入的风险和后期维护成本。

  针对系统的使用者

  在现有的银行组织架构下,不仅各营业网点需要看到本地各监控点图像并进行相应的录像等操作,上级机构及相关管理人员在授权情况下也能够随时远程监控录像,以便有效监管各网点生产安全的情况,以及在紧急事件时及时、全面地了解现场的情况。

  另外,系统还能够实现远程打击和门禁限制、布防、撤防、信息广播、照明控制、客户操作指导等管理功能,提高了值守人员的主动干预能力。

  系统能够根据各营业网点、ATM机、自助银行、金库等重要场所的重要事件,自动向监控中心报告并以多媒体联动的方式将现场单个或多个画面发送到电视墙和管理主机上,同时配以相关的语音和LED文字提示,针对一些特别重大的事件,系统还增加了手机短信、电话通知的方式报告给相关领导。提高整个系统的智能化水平,降低值守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值守人员的工作效率。

  能对全部网点的数字录像、报警联动录像等信息进行检索回放,异地保存、烧录。各营业网点本地查阅录像时须得到中心的授权,才能登录回放程序。[nextpage]

  监控中心能在中心实时监看到各个网点联网终端和硬盘录像机等监控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发现监控设备和监控对象的故障状况。

  系统能根据值守人员的操作,进行个性化的接口组态,大大提高了操作的灵活性、准确性。

  针对银行客户

  在客户求助时能够提供语音对讲、语音提示等为客户提供对口服务。

  在客户求救时能够提供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和相应的音视频证据为客户提供对口服务。

  系统架构

图3 系统架构图

  管理中心

  负责全网的安全管理(用户及其权限设置与维护,操作权限认证)、前端设备管理、报警信息管理及操作日志、报警日志与系统日志的记录并提供查询。建立DNS服务器,可以支持动态IP地址的宽带接入。本系统中的设计我们更着重强调了“中心”的概念,把安全性和稳定性放在系统的首要位置。管理中心构建网络管理中心服务器的目的正是在于:对全网内所有前端设备进行统一监控(运行状态)和管理,确保前端设备的稳定运行,同时杜绝内部人员对前端设备参数的恶意修改造成系统运行混乱,体现管理中心的监管职能,如图4所示。

图4 管理中心模块组成示意图

  分控中心

  监控中心是“分散”的,可根据需要在分支机构进行设置,结合数字化、网络化的设备来构建数字视讯的监控中心,主要完成视音讯的采集、存储、发送,同时具有报警联动与报警处理。本案对于监控中心的构建思路是以分支机构为核心的分散存储方式,同时借助于网络平台,由管理中心来完成集中控制。[nextpage]

  系统应用特点

  自由制定视频组设置模式

  该系统可以自由地将各个相关联的视频设置为一个群组。如:可以将各个营业大厅设置为一个群组,也可以将各个“ATM机出钞口”设置为一个群组,如图5。

图5 自由制定视频组设置模式示意图

  灵活的群组设置及执行方案

  可以快捷的调出、查看任何一个视频群组,并可将设置好的各个群组进行群组轮巡查看、组内轮巡查看,还可以与报警联动(图6)。如:某个营业厅发生报警,可以联动预先设置好的视频群组显示在监控中心的电视墙上,监控中心可以在第一时间看到报警点的营业厅各个方位的视频图像组,进行快速处理。

图6 群组设置及执行方案示意图

  无遗漏的报警日志记录功能

  这项功能在银行视频监控系统的实际应用中作用十分突出,功能体现在:1、检查录像是否完整;2、硬设备运行是否正常;3、录像保存是否正常。通过其不同的查询准则可以有效减轻监控视频复查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和提高工作效率。

  · 报警日志查询:如前端发生报警、录像不完整、设备产生故障、设备掉线等异常情况均会产生不同类型的报警记录,通过报警日志查询功能可以按时间段、或是按报警类别等多种方式进行快速查询;

  · 多种形式的录像查询检测功能,可以按位置名称、时间、群组、类型等多种方式进行录像查询,快速定位需要查找的录像数据。

  多架构多层多形式多文件的电子地图

  · 支持多级地图分层次显示,设置热区方便地图之间的切换;

  · 可以在地图上任意安排编辑摄像机、报警源、地图连结、镜头组连结等元素;

  · 当报警发生时,电子地图可以转到报警地点地图,并提示报警来源;

  · 用户能在监控地图上直接点击摄像机、报警器等图示,查看该摄像机的图像、报警状况;

  · 显示地图清单,可直接切换到相应地图、电子地图的浏览具有放大、缩小、跳转功能;

  · 让使用者更加形象地感受与应用。

  结语

  某银行分行现已基本完成了所属营业场所、自助银行、ATM机和金库等基层网点的数字化监控系统建设改造工作,基础网络也已经建立。未来时间内,在此基础上规划建设好一个具有较高水平的监控管理平台,对实现数字智能化的网络集中监控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