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企业厂区智能综合安防系统解决方案

某国内领先的白色家电企业集团是一家以家电业为主,涉足物流等领域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企业集团,旗下拥有数家上市公司、数个产业集团,是中国极具规模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
资讯频道文章B

  基本概况及背景介绍

  某国内领先的白色家电企业集团是一家以家电业为主,涉足物流等领域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企业集团,旗下拥有数家上市公司、数个产业集团,是中国极具规模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除广东总部外,集团还在国内的广州,中山,重庆,安徽合肥及芜湖,湖北武汉及荆州,江苏无锡、淮安及苏州,山西临汾,河北邯郸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在全国各地均有分公司、厂区。虽然公司具有VPN专用公司网络,此前并无综合安防管理系统,各分公司各自独立管理,个系统之间存在信息孤岛。

  随着集团规模日益扩大,该集团筹划建设新总部和智能综合安防系统。新总部建成后将有多个单位入住,主要包括了集团总部和下属产业集团总部、数据中心、内部集团、二级集团,还包括外部相关经营单位、专业物业管理公司等。

  在当今治安形势复杂,各类安全案件居高不下的社会背景下,加上该集团规模庞大、地域分布广,员工数量众多,出入车辆、货物非常频繁,单靠半人工或之前,相对孤立的安防系统,显然无法满足安全防范的需要。

  只有采用先进科学的智能化技术,建设一套全方位、立体、分布式的智能综合安防系统,才足以满足如此庞大的分布式厂区安防管理需求。该系统必须要能有效规范人员、车辆、物资的进出管理,实施实时的安全管控,确保各个流通管理环节安全有序地进行,保障集团良性运作,同时,还需要为各管理部门提供有效的基础信息,与HR、MIP等相关系统进行集成,实现安全防范智能与自动化。

  需求分析

  该集团面临的主要管理问题归结为几个方面(如表1)。


  系统采用分散控制、多层架构、集中管理的模式,集团总部、数据中心、各分公司厂区借助现有企业VPN专用网络进行各种数据交换处理,统一传输至数据中心,各级管理人员可以通过WEB服务器远程数据查询,实时调整管理策略。系统组成架构如系统组成和拓扑图(如图1)所示。

[nextpage]

  整个系统组成模块(如图2)包括门禁,整个系统组成模块包括门禁、访客、停车、电梯、巡更、防盗报警、资产管理,使用统一的发卡中心,各子系统功能模块根据集团实际情况量身定做,整合视频监控系统,并预留其他子系统扩展接口,使用OPC接口和ODBC开放式数据库与集团HR、MIP等其他应用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阐述

  员工通行权限管理

  厂区出入口按安全级别可以分为:一般安全要求门(如:厂区外围大门、主通道门),高安全要求门(如特殊办公场所资料室、财务室、产品研发中心、实验室),消防安全门。

  一般安全要求门:通行人数多,使用频率高。选用容量大、实时性强的门禁,设置高峰期和非高峰期分时段的管理,有效疏导人群,门禁与监控系统联动,实现刷卡开门抓拍或者录像。

  高安全要求门:通行人数少、使用频率较低,安全级别高。采用卡+密码或生物识别前端,设置防胁迫报警,并联动监控系统录像。

  消防安全门:门禁与火灾报警系统的联动,当火灾信号触发,自动打开制造车间防火逃生门禁,在监控中心实时报警并驱动声光警号进行人员疏散。

  所有人员信息、职位信息、组织架构信息直接从HR获取,人员门禁权限随着HR系统的人事变动而同步变化。

  临时访客规范管理

  · 访客管理主要是对来访客人进行登记、发放临时卡的管理;

  · 访客发卡可以直接读取第二代身份证,以此作为访客的基本资料进行快速发卡授权;

  · 与门禁系统联动,访客进入后,只能按照规划路线、时间行走,无法进入非授权区域;

  · 实现访客行进路线图形化实时监管,联动监控系统跟踪录像;

  · 访客非法进入,触发系统报警;

  · 由于考虑到有外来公司入驻大楼,需要考虑外来公司的访客与本公司访客区别管理。

  车辆出入规范智能管理

  · 内部员工车辆进出地下停车库,使用远距离长期卡,不停车刷卡进入,直至调离该企业厂区;

  · 访客临时车辆自助取卡,系统自动计时,可进行收费设置,系统支持临时车辆不同费率优惠选择;

  · 物资运输车辆、供应商原料输送车辆使用有时间段限制的临时卡;

  · 车牌自动图像识别与卡片双重识别结合,增强系统安全性;

  · 所有车辆进出均有图像抓拍,便于事后追朔查询。

  电梯权限精准区分

  实现对VIP电梯的人员进出控制,刷卡到达指定楼层,确保安全与便利;每个楼层都有独立的设防、撤防时间:设防时间内,只有有权进入相应楼层的持卡者才能乘用电梯到达该楼层,例如,禁止生产员工进入办公楼层;有效保障货梯只有制造车间货物搬运人员专用。[nextpage]

  巡更图形化实时管理

  楼内采用在线式巡更,即巡查员携带IC卡,以门禁读卡器作为巡更点,按预先排好的巡查班次、时间间隔、线路走向到各巡查点巡视,巡更信息实时上传;楼外采用离散式巡更,即设置巡更按钮,巡查人员携带巡更机巡更,作为在线式巡更的一个有效补充;巡更线路可以根据读卡器的物理位置任意规划。

  厂区周界综合防盗报警

  包括内部门禁防区,周界防区、出入防区、日夜防区、24小时防区、火警防区等;在仓库重地设置红外、声控等探测器,发生非法入侵,实时上传信息,封锁相关区域的通道门,并在监控中心报警;系统具多种工作模式,如布防工作状态、旁路工作状态、非报警状态等;在有温度、湿度、烟火等特殊要求的制造车间,分别安装相应探测器,达到警戒临界值,实时在监控中心报警。

  RFID智能资产管理

  RFID电子标签使用全球唯一跟踪识别码,可以实现对资产整个生命周期的实时监控;在厂区大门通过部署不同级别的标签,资产入库可以快速精确定位读写到货柜、装箱、单品物件,迅速完成身份标识;使用固定阅读器实现对主要资产的实时监控;对厂区户外大型固定资产则使用手持阅读器进行盘点;智能资产管理囊括机密档案精细管理;任何资产被非法移动,均实现实时报警。

  智能综合安防平台集成介绍

  该集团综合智能安防系统通过企业VPN专用网络达到分散控制、多层架构、集中管理。集门禁管理、访客管理、停车管理、电梯管理、巡更管理、防盗报警、资产管理于一体,彻底解决大型集团人员、车辆、物资三大难题,整合原有数字视频监控系统,通过采用可视化门禁捕捉抓拍或录像,采用立体全方位主动防御技术,区别于传统视频监控系统的事后被动追责查询。

  通过自主开发的OPC Server与各大系统整合,轻松实现智能综合安防系统与视频监控、防盗报警、消防等系统的集成,并与集团现有HR、MIP系统互通互联。系统联动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人事资料信息直接从HR获取,人员门禁权限随着HR系统的人事变动而同步变化;

  · 厂区外围周界防范、厂区内部防区防范,使用红外、声控等探测器,当触发信号传入智能综合安防系统,报警并自动封锁相关区域的门禁,联动监控录像;

  · 当温度、烟火等探测器信号传入智能综合安防系统,系统会自动打开紧急逃生通道门禁,并驱动报警系统警号;

  · 集团总部监控中心可以直接控制管理分公司厂区智能安防子系统,更可以直接定位并控制管理每一个现场设备(如图3)。


  最终实现效果

  彻底规范集团内部、厂区的所有人员出入、车辆出入、物资管理行为,杜绝闲杂人员和车辆进入厂区,身份识别准确安全,数据收集全面,极大提高出入口控制管理效率.在集团内部形成统一管理的信息平台,构建起优良的数字空间和信息共享环境,借助智能综合安防系统提供的基础数据,整合和带动厂区各类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为各级别管理部门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和科学决策依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