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便携式审讯在公安系统的应用解决方案

正当执法程序不仅是司法领域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规范行政权力和刑事执法权力正当行使所必不可少的重要法律准则。执法正当程序原则即是正当法律程序原则在行政法律和刑事法律领域的具体体现,现今已成为世界各国行政法律和刑事法律的一项基本原则...
资讯频道文章B

  正当执法程序不仅是司法领域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规范行政权力和刑事执法权力正当行使所必不可少的重要法律准则。执法正当程序原则即是正当法律程序原则在行政法律和刑事法律领域的具体体现,现今已成为世界各国行政法律和刑事法律的一项基本原则。

  近年来,随着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日益推进和依法执法原则的深入人心,国家不仅对司法活动规范了更高的标准,也对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活动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执法的正当程序已成为包括公安机关在内所有执法机关的基本指导观念和行为准则。

  针对行政和刑事法律执行过程的公平、公正及保密性原则,国家公安机关先后出台各项法律措施推动和监督执法部门按严格的执法流程和法律履行执法义务,各公安机关等执法部门为了提高执法过程的高效性及科学性先后引入了电子信息技术等高科技手段,进一步加强了行政执法及刑事执法的公平、公正和保密性,通过执法过程的信息化管理更进一步的规范了办案执法过程。

  办案过程一般分为立案、案件管辖指定及移交、侦查取证、询问、讯问和结案等过程,整个过程都通过各种严密的管理办法和文书进行管理规范,尤以侦查、询问和讯问最为重要,证据的收集和案情的分析都需要通过侦查、询问和讯问等手段来完成,此过程在公安执法执行过程中以审讯方式进行。

  审讯原则

  如何将办案过程通过电子信息化的手段实现,这就是审讯系统所需要做到的功能。为了做到审讯过程的公平、公正及保密,审讯系统需要做到如下几点。

  全程同步

  系统从立案到结案整个办案过程中需要全程记录,全程记录的方式除了需要常规的文书记录外,还可以通过当前电子信息的音、视频录音及录像技术记录办案的全过程,这样通过不同途径保证了办案全过程的同步性及真实性。

  程序规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的规定,公安机关职责广泛,包括刑事侦查、刑罚执行、治安行政管理、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和劳动教养等,公安机关在履行以上职责过程中,都要使用相关的法律文书,法律文书采用专用公文方式提供,因此系统需要遵照《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采用具有专业性特点的公文进行案件文书记录,提供专业性较强的适合公安机关使用的多种笔录模板方便办案人员办案使用,满足办案人员在所有办案过程中严格按照办案程序规范执行。

  客观真实

  在办案过程中可以通过系统提供的强大笔录模板及笔录记录功能代替传统的纸笔记录方式或单纯的电子文档进行笔录采集和收集案件证据,同时辅以音、视频录音录像等高科技手段记录在询问及讯问过程中的现场声音和图像加强办案过程的客观真实性,音、视频录像时间及温湿度现场环境参数的显示则更进一步加强了办案过程中的实时性及真实性,特别是时间在录像中的显示保证了录像文件的连续和不可裁剪性,温湿度在录像中的显示则保证了办案执行过程公平及公正性。

  严格保密

  审讯系统专机专用、案件审讯电脑的专机专人使用、笔录文件的数据库压缩存储、录像文件编解码压缩存储处理从应用上保证了办案过程的严格保密特性,同时系统严格的权限管理机制保障了系统信息的安全,事后案件光盘备份存储的加密技术保证了备案信息的保密,案件审理过程排期及日志处理保障了办案过程的严格保密性和案件处理的可追溯性。

  审讯场景应用

  根据审讯系统的特点,一般审讯场景分为单审讯室方式、多审讯室联合审讯方式和多单位审讯协同办案方式,三种审讯协同办案方式可适用于三种不同场景下的审讯办公业务。

  单审讯室审讯办案

  单审讯室模式一般适用于单个案件的嫌疑人讯问或证人取证询问场景,针对于单个嫌疑人或证人的讯问或询问。由审讯员在审讯室进行案件审讯,领导办公室可以全程指导或监督审讯过程(图1)。

[nextpage]

  单审讯室模式下,可全程实时采集全景及嫌疑人图像,图像可在审讯终端机上进行显示,显示模式可全景及嫌疑人单画面或嫌疑人及全景画中画,同时审讯室内的温湿度信息可通过适配器内置的环境参数传感器实时进行采集并叠加显示于图像中,环境参数的采集保证了嫌疑人在审讯过程中的正当权利。

  单审讯室模式下的领导办公室中需要配置一台领导指挥终端,审讯室正在审讯时领导审讯终端可通过视频交换方式实时监控审讯室的图像及声音信息,同时可通过授令话筒进行审讯室的远程音频指挥,也可通过审讯终端提供的文字交流进行文字远程指挥功能。

  此模式设备网络结构如下:

  如(图2)所示,在单审讯室模式下主要用于某一执法单位进行单一审讯,审讯模式支持讯问及询问,在审讯室内主要由前端音视频采集设备、审讯适配器、审讯终端机组成,审讯室通过此布局可实现审讯室内的审讯过程控制、音视频的采集、审讯室温度及湿度采集和笔录证据采集功能。在执法单位内部局域网的支撑下可实现领导办公室的全程审讯场景音视频监督,同时领导可通过领导客户端实现与审讯室的文字及语音指挥功能。为了保证审讯过程的公开及透明可通过WEB用户端实现远程审讯过程实时观看功能。

  多审讯室联合审讯办案

  多审讯室模式一般适用于单个案件的嫌疑人讯问或证人取证询问场景,针对于多个嫌疑人或证人的讯问或询问。由审讯员在审讯室进行案件审讯,领导办公室可以全程指导或监督审讯过程(图3)。

  多审讯室模式是在同一办案单位组建多个审讯室,每个审讯室的场景和部署类似于单审讯室模式,多审讯室模式与单审讯室模式工作方式基本一样,只是在多审讯室环境下可对同一案件多个嫌疑人进行分开审讯,这样多个嫌疑人可在多个审讯室同时进行审讯,使案件笔录对质可在多个审讯室间协同办公,这样一个审讯室可查看同一个案件另一个审讯室的审讯视频信息,可对当前审讯室的嫌疑人进行威慑审讯,进而提高审讯效率。

[nextpage]

  办案单位需要部署一台系统管理服务器即中心管理服务器对全单位的所有设备进行集中管理,为了保证案件资料的安全,此模式提供数据多级存储方式,审讯过程中的录像信息可存储于本地审讯室的审讯终端机中,也可同步实时存储于数据存储服务器中。在此模式中审讯室的网络部署同于单审讯室。

  多单位审讯协同审讯办案

  审讯协同办公一般适用于本地或异地的公安机关之间,针对同一案件协同办公审讯,公安机关之间通过公安专网进行网络通讯信息交换,如(图5)所示。

 

  多单位协同办案是在同一单位多审讯室办案功能上扩展而来,此模式因为需要通过大数据量的音视频交换,因此需要在专用网络的支撑下运行。通过专用网络将多个办案单位组成一个庞大的审讯办案网,在此网络下可实现多个办案单位间的审讯数据共享,可通过审讯协同办公实现多个单位间的远程协同审讯及远程举证功能。

  在此网络结构的支撑下需要配置一个全网级的管理服务器即全网中心管理服务器,对全网下面的所有下级中心服务器、各单位的前端视频采集设备及其它设备进行集中管理(图6)。

  为保证在下级单位中心或数据库未上线情况下查阅该单位案件审讯信息,可通过全网系统备份服务器保存全网的业务数据,这样保证在下级单位离线或网络不通情况下也可查阅相关历史案件审讯资料。

  通过全网级的协同办公模式可极大的节约办案机关的办案成本,同时更加提高了办案单位的透明度,为办案机关的科学及文明办案提供了支撑(图7)。

[nextpage]

  移动办公模式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公安机关办案的要求,审讯已不只局限于室内固定审讯,审讯设备的小型化日益提上了公安机关审讯警用设备的需求,设备小型化主要体现在设备外观更加的紧凑、体积更加小型化和包装要求更加的适合流动作业。

  移动办公模式解决了办案人员在流动作业下证据采集功能,实现了在案发第一现场进行证据采集,为办案提供了第一手的证据资料,此种模式只需要将封装好的办案设备工具箱携带到案发现场或证据采集地进行简单的安装部署后即可开始工作。所采集的证据资料通过处理后可直接导入办案单位的审讯资料服务器中,此种模式的部署结构如(图8)所示。

  在不久的未来,我们想通过科技人员的技术研究在审讯产品外型方面更加趋向于小型化,更加体现便携式的特点。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移动式便携审讯将会展现在公安机关工作人员面前,类似于3G网络的数据通讯方式将兼容目前大容量广域网的数据流量,公安人员的办公将实现真正的无纸便携办公,做到随时随地办案,随时随地审讯和随时随地数据提交备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