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城市公交一卡通收费管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1、概述

  1.1、引言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信息化已经越来越融入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当中,企业及政府部门都已经开始实施一卡通项目来方便日常工作的管理,主要涉及到上下班的考勤、进出门的安全门禁、城市公交收费系统等等相关功能,并可随时扩展到其他相关领域进行拓展使用。

  随着信息系统的不段提升和科技的的不断进步,以往人为管理售票、纸质月票等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乘车需求,并带来各种麻烦及便利问题,因此永豪电子为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于06年开始退出GPRS版本城市一卡通收费系统来满足公交公司的乘车需求,该系统可帮助公交公司提高管理水平、纸质月票的替换、市民出行的便利、并同时可扩展到其他领域(例如超市、购物中心、娱乐中心等等),并可扩展支持GPS导航及与投币机对接等,我司同时预留各种接口方便与其他系统进行对接和使用。

  2、系统设计依据及标准

  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

  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应用规范

  商用密码管理条例

  建设事业IC卡应用技术规范

  CJ/T3087-1999建设部标准城市公交收费设备—收费机技术条件

  ISO/IEC 14443非接触式IC卡国际标准

  GB 6833—2(3、4、5)-87电子测量仪器电磁兼容性试验规范

  全国IC卡应用发展规划——国家金卡工程办公室

  3、系统功能及拓扑图

  永豪非接触式IC卡公交管理系统主要由软件和硬件两部分组成,其中硬件端主要由车载POS机、车载电源、发卡器、采集器等组成。软件端由数据库、客户端软件、通讯端程序及结算中心等组成。

  系统运行环境: Windows XP/Server 2003

  数据库:Oracle 10g/Micorsoft SQL 20000

  3.1、系统拓扑图

 

  3.2、系统功能

  3.2.1 高速数据无线传输

  通过移动运营商提供的GPRS无线互联网络,使设备实现永远在线、高速数据传输的功能,刷卡数据的实时上传,相关的参数、票价以及属性都可以直接在软件端无线下发到设备中。

  3.2.2 双向传输

  实现双向传输:将车辆上的刷卡数据实时传输至管理中心,管理中心可随时向车辆发送自动校时、更改票价、属性等相关操作。

  3.2.3 实时监控

  员工乘车时每刷一笔卡,数据会自动实时传回到数据库服务器,可与软件结合查看数据实时的情况,管理员/操作员可打开软件的实时监控界面看到每笔实时上传的数据,同时可查询出在线设备总数。

  3.2.4 历史数据存储

  设备本身可存储6万条数据,其中备份存储芯片可存储3108条记录,同时存储芯片中的数据可以保留进行补充采集(补充采集所有的数据都能采集回来)来保障数据完整性。

  3.2.5 断线自动重连

  若设备处于无网络信号的情况处设备与后台的链接会被断开,当信号网络重新被搜索到设备会自动与后台进行重连和对接。

  3.2.6 省电功能

  若设备处于无人刷卡的情况,省电功能会自动开启。

  3.2.7 刷卡显示时间/余额提示/存储方式

  员工刷完卡后信息显示的时间及余额少于某个设定金额后的提示都可以采用软件直接下发,另外设备的存储方式可自选。

  3.2.8 告警模式

  当设备出现相关故障时,设备开机时会自动语音提示系统故障。

  3.2.9语音提示

  员工使用对应卡乘车时刷卡会伴随语音提示,例如提示“员工卡”、“成功”,本系统支持100多种语音。

  3.2.10 手机刷卡

  员工可扩展手机刷卡

  3.2.11 有效期判断

  员工卡开户时可将卡的有效期写入卡内,当开启有效期判断功能后会自动对卡的有效期进行判断;若员工卡有效期到期后刷卡会语音提示‘注销卡'。需去管理端用软件修改卡片的有效时间即可。

  3.2.12 黑名单

  员工卡丢后可以凭有效卡进行挂失/解挂,若卡片挂失后被其他人员捡到进行刷卡,那么设备会语音提示‘挂失卡'。

  3.2.13 刷卡间隔时间

  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单卡及双卡之间刷卡的时间间隔。此设置由用户自行设定.

  3.2.14 折扣率

  将卡类型的折扣率下发到设备中后,其刷卡扣费的金额为定值票价*折扣率。

  3.2.15 与投币机对接

  可采用485或者232方式与投币机对接,实现投币机纸币及硬币数据的无线传输,我司软件增加相应的报表来将用户收入明细进行统计。

  4、系统特点

  多功能性

  可支持普通Mifare卡、CPU卡及手机刷卡(采用SIMPASS技术)

  方便性:

  刷卡付费,一挥而就。系统采用最新非接触式IC卡,读写快捷、方便且无方向性(仅需0.3s完成读写过程),充分体现用户的身份。

  安全性:

  数码技术,密匙算法,授权发行。本系统采用射频技术和授权加密,安全防范性极强:由管理中心统一进行IC卡的发行、授权等操作。

  可靠性:

  无源射频感应,采用DES交叉算法及三重互感通讯方式,自备判断思考能力,运行稳定而可靠。抗干扰性强允许同时多卡操作,能在各种恶劣的工作条件下使用,比磁卡和接触式IC卡更让企管人员放心。

  实用性:

  系统能自动统计各种信息,自行生成报表。提供友好、人性化的全中文视窗用户界面,方便、实用、简单而不失功能强大。

  灵活性:

  系统既可单机使用,又可联网运行。

  可扩展性:

  可根据投资规划灵活配置组合,也可与其他扩展设备进行对接使用和业务的扩展服务等等。

  5、工程实施及项目质量保证

  5.1、系统安装调试

  1. 系统安装调试计划

  2. 在系统安装调试之前首先要制定《系统安装调试计划》,明确安装工作步骤和方法,协调机构,人力资源及时间规划。

  3. 系统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1) 车载POS机及车载电源固定位置,支架的定做等

  2) UIM卡及固定IP的申请

  3) POS机相关参数的设置

  4) 服务器及电脑等外设的安装和调试

  4. 系统安装调试

  5. 项目组在用户最终运行环境现场,进行应用系统的安装、调试,前后台应用系统、无线通讯系统、主机系统的联调,实现全部系统功能,并进行性能调整,对原型系统产品进行系统参数设置,与专门开发产品一起形成可运行系统。

  6. 进行必要的安装测试工作,保证系统安装正确。提交系统安装调试报告。

  7. 系统安装完成标志

  8. 形成可执行应用系统,提交系统测试报告。

  9. 系统测试

  10. 按照《测试计划》,《测试设计及案例》的要求对系统进行测试。测试人员应该记录测试事件,记录测试日志,并通过测试日志及时与开发人员进行交流,测试日志可作为测试工作进行或停止的依据。

  11. 系统测试报告

  《测试报告》主要作为系统验收的依据。

  5.2、系统验收

  1. 系统的验收人员由双方共同派出,组成验收小组,执行验收的各项任务。

  2. 项目的验收工作步骤将通过双方协商确定,基本依据以下顺序进行:

  3. 确定验收计划

  4. 审查和确定系统验收标志

  5. 确定验收环境

  6. 项目审查

  7. 系统演示

  8. 验收测试

  9. 编写验收报告

  10. 如系统通过验收,则标志本系统实施全部完成,系统进入维护阶段。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