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施工中如何加强项目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为施工项目实现安全生产开展的管理活动。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重点是进行人的不安全行为与物的不安全状态的控制,落实安全管理决策与目标。以消除一切事故,避免事故伤害,减少事故损失为管理目的。
资讯频道文章B

  安全管理措施是安全管理的方法与手段,管理的重点是对生产各因素状态的约束与控制。控制是对某种具体的因素的约束与限制。是安防管理范围内的重要部分。根据施工生产的特点,安全管理措施带有鲜明的行业特色。项目管理有序可控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是安全生产的主要责任单元。

  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是抓好项目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就是要监管项目管理各个环节、各个流程是否按照要求规范运作、安全生产。为此,项目部安全管理重点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建立安全机构,健全安防体系

  第一、建立安全机构,健全安全体系。项目开工前,建设业主、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要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国务院《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要求,对施工单位主体行为及职责做出明确要求,健全安全机构、配齐安全管理人员、完善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措施、保障安全资金足额投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

  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建立起层层负责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将安全目标分解到各专业、各岗位,做到责任到人、细化到位,使施工现场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严格操作规程,加强现场防护和文明施工管理,并建立起安全隐患排查及责任追究制度,努力为建筑员工创建良好的作业环境

  强化对安全生产的支撑作用

  抓技术管理,施工技术管理,强化对安全生产的支撑作用。安全生产,设计是龙头,施组、方案是根本,过程控制是保证,安防技术管理、技术进步必须要贯穿始终。项目部要牢固树立“技术决定安全,方案决定安全”的意识,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得到不断强化。

  一是施工组织设计得到强化。在施工中,各项目不仅要编制科学的施工组织方案,选择合理的施工工艺,采用恰当的技术装备资源。更要严格坚持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技术方案的审查、审批制度,坚决维护施工组织的严肃性。

  二要设计资料的复查验证工作得到重视。隧道、地铁等地下工程施工普遍采用了超前地质预报、围岩变形量测等技术手段,严防不良地质灾害事故。

  三是重大安全防护方案专家论证制度全面实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建质〔2009〕87号)规定,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单独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高风险、技术难度大的项目,要编制《安全管理组织设计》;对重大安全隐患编制专门的防护方案,组织专家论证,在确保方案安全性的基础上组织实施。

  强化全员安全生产意识

  抓安全培训,强化全员安全生产意识。 一是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各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是安全教育培训的主责部门,从计划、组织、管理、考核、奖惩、监督等全过程对教育培训工作全面负责;其他施工技术、安质环保、物资设备管理、试验等相关部门要从专业角度、教师、教材等方面做好配合工作。各单位把培训质量作为考核项目、考核用人单位的重要内容,成为企业各级检查的规定内容,坚持常态化管理,避免波动松懈。

  二是抓好现场管理人员和工班长的培训。近些年由于施工规模有序扩张与项目管理技术人员的供需矛盾,造成部分现场管理人员素质达不到要求,进而导致少数施工方案缺乏可操作性,技术措施在现场无法落实。对此,各单位持续开展了技术、设备、安全、质量教育培训,首先对项目总工、工程部长、安质部长、技术人员、工班长进行工艺和工法培训,使他们熟悉作业过程各环节的操作要领,能在铁路工程施工“架子队”中起到主导作用,真正满足施工现场管理的需求,形成施工技术管理与安全管理相互促进,各单位在日常检查中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进行安全质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安全技术与管理等方面的讲座,提升现场管理人员的素质、夯实自身管理基础。

  三是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岗前和用工期间的轮训教育。严格按照国家七部委下发的《关于加强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意见》规定要求,努力做到农民工首次岗前安全生产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2学时,每年接受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20学时。对农民工的培训上,不仅要培训简单的安全常识,更重要的生产技能或技术交底的培训,告诉他们做什么、如何做、有什么风险、做到什么标准,只有让他们清楚本工种的操作规程、作业方法,才能使他们在作业过程中遵章守规。同时对劳务用工人员集中和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场所,必须经常性开展预警、逃生和救援演练,做到安全基础知识普及,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劳务人员的安全培训应该是全过程的培训,重点是技能培训,涉及各管理部门,必须协同配合。

  完善设备安全监管体系

  抓设备管理,完善设备安全安防监管体系。

  一是建立设备安全管理体系。实行分管领导统一负责,专职部门和人员现场盯控、作业人员规范操作的分级管理制度,制定了大型设备施工作业指导书,确保设备使用安全和作业人员安全。

  二是抓设备采购选型。根据施工项目实际需要,分析各种设备的技术、经济参数,确保选购设备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可靠;实地考察设备设计单位等级资质、生产厂家的生产许可证和安全许可证,从源头保证选购设备的质量安全。

  三是抓设计复查工作。对大型起重设备、轨道运输和作业设备的结构强度、动力指标、安全系统等进行认真的复核、检算,防止设计错误的出现。

  四是抓驻厂监造验收。选派具有专业机械设备知识、设备安全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驻厂监造,对订购设备的生产进行全过程的跟踪和监控,消灭制造缺陷,确保设备出厂前质量安全达标。

  五是抓现场安装调试。在设备送达现场时,认真审核设备的设计文件、质量合格证、安装维修说明书和监督检验部门证明,确保设备证件齐全,特种设备必须经技术监督部门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六是抓人员岗前培训。加强设备管理和操作人员的岗前培训,使其全面掌握大型施工设备的工作原理、性能指标、技术参数、安全措施等内容,真正把安全须知、生产流程、操作规程、应急操作变成设备管理人员和设备操作人员的本能反应。

  七是抓设备日常管理。建立动态管理档案,认真落实设备维修、例行保养、定期保养、特殊保养得维修保养制度,推行设备交接班制度和设备安全运转巡视制度,及时排除设备突发故障,最大程度地保障设备的运转安全。

  八是重视设备管理部门建设和专业人员配备。配齐配强了设备管理部门和人员,建立健全设备管理机构,明确设备管理人员的岗位安全职责,实现设备本质安全。

  强化过程控制

  安全检查,强化过程控制。安全检查是建立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和安全生产秩序、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及时发现、消除事故隐患,避免发生事故的措施。

  施工单位项目部要组织内部的月检、旬检、周检等安全检查,并随工序、季节转换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各施工作业过程中,项目部是否按交底内容和安全技术措施的要求进行到位。项目部要做好重大危险源管理,避免流于形式。要求各工区认真抓好重大危险源管理,全面、系统的辨识、评价、确认危险源,定期收集各标段重大危险源动态管理情况,结合每月下发的《重大危险源管理要点》,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监管力度,不定期现场排查重大危险源管理实施情况, 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监理、业主安全工作部署,同时坚持周一安全讲话,坚持抓好季节性和例行安全大检查活动,深化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等方面的工作。

  安全领导小组每月不定期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情节严重的当场停工进行整改,较轻的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继续坚持安全自检自查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加大巡查和检查的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造成安全事故。并对暑期的安全工作进行部署落实,要求各单位要提高对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根据夏季施工的特点查找隐患,加强事故预防,制定应急救援预案,特别是作好一线施工人员防暑降温工作。

  制定应急预案

  制定应急预案,减少事故损失。为预防或减少项目经理部各类事故灾害,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证本项目在出现生产安全事故时,对需要救援或撤离的人员提供援助,并使其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安全事故给本项目施工人员所造成的损失,根据《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和企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要制定多种预案,编制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加强人员技能、知识培训,做好现场应急物资准备,应急预案演练工作。

  抓好协作队伍管理

  坚持从源头控制,抓好协作队伍管理。项目部抓好协作队伍管理,要有一套完善的管理模式即收集和建立各种专业分包单位的档案。其中包括该企业的资质、安全许可证、专业化程度、人员配置、机械设备配置、企业业绩和过去几年的安全生产状况等,对安全不达标、不遵守合同等有劣迹的分包单位要首先排除在外,尤其是协作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坚持从源头控制,对协作工进行全面管理,切实做好协作工的健康体检、安全教育、平安卡办理等工作,特别做好协作工安全方面的培训教育记录,不走过场。

  加强安全生产投入

  加强安全生产、安防系统的投入,确保安全生产。项目部要按照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符合国家、行业、公司有关规定,安全投入与当期完成施工产值匹配,在财务管理中有单独列出详细的安全生产费用使用支出清单。

  项目部要加强施工技术、机械设备、劳务用工等管理工作,完善各项施工组织、技术方案编制、审查制度、机械设备管理制度,抽调、吸纳高水平的技术管理人员,加强职能部门的管理力量,提高工程项目的技术管理水平。充分利用现有技术装备资源,发挥“四新技术”保安全的作用,牢固树立技术安全的管理思想,努力打造“本质安全型”项目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