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梯视频报警楼宇对讲联动

我国现有电梯30多万部,每年需求5万部左右。电梯要24小时不间断地运行,电梯的安全运行是人们最为关注的。影响电梯的安全运行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电梯系统自身品质和可靠性;二是人为因素引发电梯轿箱内的人身安全。
资讯频道文章B

  我国现有电梯30多万部,每年需求5万部左右。电梯要24小时不间断地运行,电梯的全运行是人们最为关注的。影响电梯的安全运行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电梯系统自身品质和可靠性;二是人为因素引发电梯轿箱内的人身安全。

  长期以来电梯对讲主要采用总线制的对讲系统,是电梯安全运行强制要求之一,但随着视频监控系统的普及,新安装的电梯开始加装视频监控,提高了电梯运行的安全性。在电梯内加装视频监控常常要面对视频干扰的问题,因为电梯电机在运行时伴随着很强的电磁辐射信号,这些信号会引起视频监控图像的干扰。为解决视频干扰问题,通厂会使用视频抗干扰器。

  本文介绍的电梯视频报警对讲联动系统,在新老系统的实际应用中得到工程商和用户的好评。它仅需要通过单根视频电缆就可以实现视频监控图像的传输、报警信号传输、音视频对讲信号,同时具有视频抗干扰能力。这种稳定可靠的非总线传输结构,可靠的报警方式,高品质的音频广播对讲方式,报警时自动切换报警电梯图像的视频联动功能,大大提高了电梯安全运行,减少了电缆材料,缩短了施工工时,降低了系统造价。

  电梯视频报警对讲联动系统

  电梯视频报警对讲联动系统采用已经申请了发明专利新技术(申请号:200810146076X。),不需要铺设电缆,利用电梯视频监控电缆线不仅传输视频监控信号还可以传输报警信号、音频对讲,通过单片机控制技术和电脑管理软件实现了视频报警对讲联动控制,可以实现联网控制128部电梯。

  系统工作原理

  视频联动控制系统核心设备是由单路音视频控制调制器(简称:调制器)、8路音视频联动控制器(简称:控制器)、视频联动切换器(简称切换器)、管理电脑组成。在配上拾音器、广播喇叭、广播功放就可以组成电梯视频报警对讲联动监控系统。

  系统实现功能

  ①当按动电梯内报警按钮,监控室电梯监视器上自动切换显示报警电梯的视频图像和监听电梯内的声音,控制器有报警提示音。

  ②切换广播信号可以实现与电梯内人员语音对讲。

  ③2部以上电梯同时报警,电脑可以同时显示2不以上报警提示符,并自动切换到最新报警的电梯画面,实现对讲。

  ④监控电梯和报警对讲检测。平时可以通过电脑管理软件切换显示每个电梯的视频图像,并可以通过对讲回传声音,检测监控图像和对讲功能。

  ⑤三方对讲或五方对讲。可以将五方对讲的电缆线连接到视频电缆上,在需要电梯维修维护的多方对讲时,可以将简单的对讲设备或小型电话交换机接入实现多方对讲。

  ⑥对于高档电梯,需要将电梯的运行数据传输给监控室终端设备,并可对电梯实现远程控制,使电梯运行更加可靠,更方便快捷解决电梯故障。在电梯内增加控制器就可以将电梯控制器运行数据传输给终端设备,并实现远程控制。

  电梯视频监控对讲联动系统

  每个电梯轿箱内主要设备有:音视频控制调制器(简称:调制器)、报警按钮、拾音器、广播喇叭、摄像机。

  ①将音频拾音器安装在电梯轿厢控制板内,音频输出连接到调制器上。通过拾音器上的音量调节器可调节音量。拾音头可以选择内置麦克或外置麦克。

  ②电梯报警按钮连接到调制器上的报警/广播控制端口,报警信号通过传输电缆直接传向终端设备。

  ③无源广播喇叭连接到调制器上的报警/广播控制端口,在完成报警信号接收后,终端设备给出广播信号,实现音频双向对讲。如果广播喇叭出现断线,将自动发出报警信号。

  ④摄像机连接到调制器上的视频输入端口。

  ⑤传输电缆连接到调制器上射频输出端口。

  ⑥调制器的供电和摄像机一样,DC12V。

  终端设备安装

  8路音视频报警联动控制器可与8个电梯轿箱内调制器进行信号通信。

  ①8根电梯轿厢视频传输电缆连接到8路视频输入端口。

  ②8路视频输出和8路音频输出连接到硬盘录像机上。

  ③多台联网使用,音视频输出连接到音视频控制信号切换器上。

  ④8路报警测试端口,用于测试报警功能。

  ⑤RS485和RS232通信端口,多台使用通过RS485通信,单台使用可用RS232通信。

  ⑥单台使用时,COM连接广播功放的音频输出。在联网使用时连接到音视频控制信号切换器。[nextpage]

  实现功能:平时接收8路音视频信号并输出给硬盘录像机。当报警信号出现后,报警指示灯亮,音视频输出切换到报警电梯的音视频图像,广播音频信号自动接入到该部电梯传输电缆上,传输给前端调制器的控制端连接的喇叭,实现视频、报警、对讲。

  ①在多台控制器联网使用时,需要用切换器切换出报警电梯的音视频图像,并将广播信号,电话信号切换到每台控制器。

  ②每台控制器的音视频输出连接到切换器,音视频输出接到电视墙监视器上。

  ③JK1端口连接到广播功放机的音频输出。JK2端口接到电梯维护用的电话信号。COM端口连接到每台控制器的COM端口,向每台控制器输出切换信号。

  ④通过RS485或RS232与电脑连接,有电脑软件控制系统。

  传输距离

  音视频控制调制器可以从选用CH1,CH2,CH3,CH4,CH5中选,输出电平115dB。控制器的音视频解调模块的接收灵敏度为55dB。输入输出电平差为60dB。

  选用CH5频道调制器,采用SYV75-5电缆传输,每百米损耗8.1dB,理论上可以传输740米,考虑到实际应用的损耗按80%计算,至少可以传输590米。选用有线电视电缆SYWV75-5,每百米损耗4.6dB,理论上可以传输1300米,考虑到实际应用的损耗按80%计算,可以传输1000米。

  电脑管理软件

  电梯报警对讲视频联动系统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小区的周界报警、防盗报警、门禁控制、电视墙管理组成综合性视频联动系统。

  系统最多可以实现128个监控点的视频联动,除电梯报警对讲外还可以实现周界报警、防盗报警、门禁控制的视频联动,用统一的管理软件进行管理。

  在视频报警联动控制系统中,每个电梯控制器可以控制8部电梯。系统最多可以连接16台控制器。当电梯内人员按动报警按钮时,音视频监视器将自动切换到报警电梯的图像,间听到电梯内声音,选择“继电器1”接通广播信号,实现对讲。广播功放的音频输入连接在电脑音频输出口,用连在电脑上的麦克进行对话。

  除实现电梯视频报警对讲外,还可以实现视频周界报警联动、视频门禁控制联动。JK1的信号由“继电器1”控制,JK2的信号由“继电器2”控制,JK3的信号由“继电器3”控制。JK1~JK4可以接0~120V广播信号,电话信号,RS485信号,0~12V电源,实现不同的需求。

  综合监控系统管理平台包括的视频报警联动控制系统和电视墙控制系统。综合视频联动控制系统基本上满足了安全防范的主要需求,各个分系统可以独立应用也可以集成于一体。它兼容现有的报警探测器、门禁设备、硬盘录像机等设备,提升了安全防范的效果,降低了系统的造价,适用于新建系统和原有系统的改造。

  系统安装施工适用条件及注意事项

  视频联动系统基于采用同轴电缆传输的视频监控系统,适用于老系统的改造和新建系统。根据本系统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对于新建系统和改造系统注意事项如下。

  新建系统

  新建系统传输电缆要采用SYWV75有线电视电缆,价格便宜传输效果好。其另外一个主要特点是电缆接头采用F接头,不需要现场焊接,便于现场施工。由于高频信号和低频信号的传输特点不一样,要求施工规范操作,处理好电缆连接头,不要有过多的连接头。如果施工中处理电缆连接头的不规范操作,连接头过多,往往是造成图像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

  原有老系统改造工程

  已经建成的监控系统通常都采用SYV75视频电缆,在改造成视频联动系统时不需要重新铺设电缆,但需要对原铺设的电缆要认真测试,以保证项目改造顺利完成。

  总结

  安全防范真正的需求和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一是“预防”,可靠先进的安防设施可以有效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在事故发生时可以及时准确作出正确判断和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造成重大损失;三是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能快速准确地找到相关视频音频录像资料,向有关部门提供准确有效的信息。

  综合视频联动系统是在原有监控技术基础上,将视频、音频、报警、控制、电视墙管理等独立的系统集成于一体,充分利用了原有独立系统的资源,提升了安全防范的效果。

  在将视频监控系统和报警对讲系统合为一体无疑提升了电梯运行安全性,但今后电梯安防系统还需要能传输电梯运行数据,远程控制。随着对电梯运行的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集视频监控、报警对讲、运行数据传输和远程控制的电梯安防系统将会满足越来越多的用户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