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通信机房无人值守解决思路

目前,一些机房已部分实施了视频监控、环境监测、防盗报警和消防系统,但大多分步、分批进行,系统各自独立运行,甚至每套系统都需要独立的管理人员,很难做到多系统的综合监控、集中管理,无形中降低了系统的高效性,增加了系统的管理、维护成本...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以及无线通讯技术的发展,我国建设了大量的机房,如通信机房、计算机机房和动力机房等。每个机房都有一套独立的设备,包含交换机、服务器、空调设备、发电机等。面对如此多的机房设备,保证通信系统的安全运行已经成为通信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只有通过合理设计,去配置机房设备和环境集中监控系统,才能做到对设备故障、环境情况及安全性的迅速、准确反应,从而进行有目的性的维护,提高网络系统的维护管理质量,降低系统维护费用,同时保障系统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机房作为整个通信网络系统的一部分,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而机房的安全防护,又直接影响其能否安全运行。针对突发事件,防护系统能否正常投入运行,并实现压制和控制事故,都事关重大。

  在现代化的通信系统中,机房管理的网络化、数字化和自动化是通信发展要求的必然趋势,机房的无人值守、综合管理和安全管理是通信网络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为了便于对机房的安全管理,加强其对意外灾害和突发事件的预防和管理能力,需要建立以综合安保系统为主体的现代化安全防范管理系统,并适应现代化无人值守机房的建设要求,集中管理各机房设备工作状态,实现无人值守机房的综合管理与控制,有效的结合门禁、像监控及报警系统,更加完善及提高了无人值守机房综合管理手段。

  系统背景

  目前,一些机房已部分实施了视频监控、环境监测、防盗报警和消防系统,但大多分步、分批进行,系统各自独立运行,甚至每套系统都需要独立的管理人员,很难做到多系统的综合监控、集中管理,无形中降低了系统的高效性,增加了系统的管理、维护成本。另一方面,各企业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经济效益,开始实施机房的无人值守模式,像监控系统是对“四遥”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被行业称为“第五遥”-遥视。因此急需一套系统,做到既可以远程的监视、遥控和像的传输,又具备环境的整体监测,并且具有通常联网报警的功能,提升机房的自动化水平、提高通信网络运行的安全等级,能够实现异地远程实时巡查、异常状况及时处理、提升管理者驾御大型通信网络能力,更加有效地预防事故发生、打击犯罪、保障财产安全,确保系统运行稳定。

  无人值守机房应该是以视频监控为主,辅以动力环境监测、综合报警处理和门禁控制信息等。采用先进的像识别技术,能够对各机房的电路短/断、环境参量、现场状况进行监控和报警,能够实时、直接地了解和掌握各个机房的情况,及时对发生的事件做出反应,并且操作简单方便,适合通信部门维护使用。

  根据以往的建设经验,机房监控对象主要分为室外和室内监控。其中室外部分主要为机房周边环境、出入口。室内部分则集中在对机房内各主要设备进行监控,对供电设备的分合状态给出特写画面。机房无人值守按防范布局分为三道防线:

  ·外部入侵保护:第一道防线,以线防护为主,防范范围为:室外、周界、大门、出入口等。

  ·内部区域保护:第二道防线,以面防护为主,防范范围为:内部主要道路、关键设备室出入口等。

  ·重要目标保护:第三道防线,以点防护为主,防范范围为:关键设备、设备室、配电柜、操作流程等进行监护。

  好的解决方案,需基于成熟稳定的视频监控、防盗报警和门禁控制产品,并结合通信行业的特殊需求,通过合理的模块设计与强大的系统扩展功能,实现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门禁系统及消防系统的联动,同时完善远程监控、安全生产监控、周界报警和环境报警等功能。机房无人值守按功能分为如下三大子系统:

  ·前端信号采集处理子系统主要包括:网络视频服务器、网络管理主机、视频摄像机、各种报警探测器、动环门禁系统及消防探测器、环境监测探测器等。

  ·信号传输子系统主要包括:各种传输线缆、交换机等通信传输模块。

  ·远程监控子系统包括:集控监控中心和通信调度监控中心两部分。

  系统功能

  无人值守机房的安防系统具体能实现的功能如下:

  出入口数字化控制:

  系统在机房中的出入口等部位安装门禁设备后,管理中心可对有关人员进出这些重要部位的时间、位置、姓名进行监控(如管理日常进出),可手动控制大门的打开、关闭,可对不同的工作人员发放不同权限的卡,通过不同权限的感应卡开启不同的门,进入不同的功能区。

  联动视频监控:针对通信系统的实际需求,开发了符合实际的、满足目前机房的联动软硬件。门禁报警信息与现场相关区域摄像机间形成联动控制:如非法闯入、破坏门禁设备等通过软件联动的设置驱动视频监控子系统的对应摄像头,进行联动监控。如果需要监视刷卡人正常进入大门的情况,可设置功能:当有人刷卡进入大门时,球型摄像机将自动对准门口进行视频传输,在集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可即时看到进入大门的人员情况。

  入侵报警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的联动控制

  入侵报警装置与现场相关区域摄像机间的联动控制。有硬件联动和软件联动两种方式,硬件联动是入侵报警的信息通过开/闭信号传送给视频监控系统的报警装置,通过视频监控主机联动相关摄像机;软件方式是入侵报警的信息由报警控制器通过网络上传到综合管理安防集成软件,通过软件联动的设置驱动视频监控子系统的对应摄像头,进行联动监控、录像取证。报警装置还可以驱动其它报警装置,如开启报警警灯、警号等。

  出入口控制子系统与视频监控子系统的的联动控制

  门禁报警信息与现场相关区域摄像机间的联动控制。如非法闯入、门打开时间过长、无效卡刷门等通过软件联动的设置驱动视频监控子系统的对应摄像头,进行联动监控。视频联动采用本地网络的软件联动,实现视频和门禁系统的联动控制。由门禁系统提供告警联动设置,视频系统执行,从而实现视频和门禁的联动。

  出入口控制系统与入侵报警系统的联动控制

  当入侵报警信息上传到到管理中心通过管理软件联动出入口控制子系统的电控锁,封锁报警区域。

  与消防系统集成

  消防联动采用各区域消防火警告警信号直接控制该楼层锁电源断电方式,实现在发生火情时,自动开锁并向中心报警的功能。系统采用各楼层锁电源和控制电源分离,消防控制设备的火警信号接入继电器控制回路中,由继电器控制接触器,并发送火警信号到安防系统中心门禁控制器主机报警,由接触器立即切断锁电源,便于人员的逃生;同时,该消防门锁接入控制器的控制回路,在必要的时可以由授权人通过中心软件远程开锁,利于大宗物品的转移,而不影响消防设备。

  数据管理

  管理中心对机房工作人员的出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结合数字多媒体像,可以有效管理各种工作状态(时间、地点、进度等),更有利于安排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

  当机房门禁控制主机接收到火灾报警信号后,将对机房所有的门禁点即时进行断电动作,打开门锁,方便在发生火灾时人员逃生和消防人员进入救火。

  另外,系统预留有数据接口,可以根据需要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网进行传送,以便各有关部门共享资源,机房设备维护及事故处理,整个系统是一个开放型系统、兼容性强,安防专网内的用户使用像监控系统提供的监控软件即可远程监控现场像,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领导可远程指挥,大大提高管理水平、管理效率和应急反应速度。

  随着机房无人值守模式的推广,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越来越广,新的市场需求也不断涌现。一方面可以节约机房有人值守的开支,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安全管理、统一调度,大量机房推广无人值守,有助于通信公司的经济效益和安全运营。基于此,无人值守机房视频监控应用市场规模也逐渐得以放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