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关于智慧社区应用管理系统建设的分析与展望

  一个健康的社会要由三个重要的部分组成:卓有成效的政府,卓有成效的企业以及卓有成效的社区组织。经营任何组织,包括政府、企业、非营利或非政府机构都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才可能准确地找到出发点和需求点。社区恰恰是所有人生活、娱乐、沟通交流的基本单位,是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
资讯频道文章B

  一个健康的社会要由三个重要的部分组成:卓有成效的政府,卓有成效的企业以及卓有成效的社区组织。经营任何组织,包括政府、企业、非营利或非政府机构都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才可能准确地找到出发点和需求点。社区恰恰是所有人生活、娱乐、沟通交流的基本单位,是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

  一、未来的社区

  扁平化和集中化是未来全球化的一个趋势。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社会分工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平坦,而功能变得越来越集中。随着这种态势的展开,我们最重要的生活圈--社区也在发生着变化。可以说社区从我们过去概念中的居民聚集区,逐步演化为一个“信息综合体”,并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资源的整合:全面整合和打通的各种信息渠道,使得办事、沟通更加顺畅,实现“一站式”服务和“平台式”服务。

  精确的服务:针对社区不同人群提供的不同类型的服务,如老人、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等。能够精确地发现需求,准确地定位,及时解决问题。

  互动的交流: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形成交流互动的圈子,新的通信手段和组织手段可以重新将社区的住户联系起来,使他们沟通交流更加紧密,真正让社区的每个人成为一员,融入社区大环境中,从而实现社区的自我组织、自我约束和管理。

  全面的保障:保障社区内居民的各种必要需求,包括安全需求、政治需求等。

  在未来社区的模型中,管理部门、服务提供者和社区个人的关系将更加和谐,从过去单维度的 “管理-被管理”、“服务提供--购买”、“需求--满足”转变为先进的、多维度的新型协作关系。在这种新型关系中,每个人都能够更加方便地与社区沟通交流、表达需求、社区居民间更方便地交流,从而对彼此的行为施加正面的影响,达成智慧运行的宏观效果。

  二、总体构思

  我们的理念可以概括为:基于精确管理的“关怀、和谐、平安、低碳”社区。

  我们对以下四个主题的建设设想能很好地说明智慧社区这一概念如何为我们现有的社区提供有提升性、有竞争力的解决之道,如何帮助解决目前社区发展的几个瓶颈问题。智慧社区可以带来更高的生活质量、更具竞争力的居住、商务环境和更大的投资吸引力。

  三、功能展示

  信息发布

  短信通知:实现对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所辖企事业单位发送相关短信通知,加快信息传播,节约通信成本。

  彩信通知:节假日问候、社区内部重要内容精神传达等,通过彩信方式传播、节约了印刷物流成本、实现低碳运营。

  社区彩信报:社区组织活动、召开会议、重要会议精神传达、社区动态通过彩信报方式发送,节约成本、提高信息传达速度,提高社区的管理水平。

  社区互动

  短信投票:社区一些事项、活动的意见征集,采取短信互动模式,可以统计居民的意向,增近社区与居民的交流。

  信息点播:居民可以点播社区的信息,包括水、电、煤气、物业费、管理通知等,社区可以自己制定、设计点播信息内容。

  民情分析:对现有的民情各项数据进行交叉分析,所以根据业务部门提出的统计分析、综合查询需求,利用表格、曲线图、柱状图、饼型图等多种形式表现,便于各级领导决策支持。

  通讯录管理

  居民通信录管理:居民的整体通信录管理,包括居民的分类、分条件筛选。

  社区工作通讯录管理:社区工作人员的通讯录管理,包括居民的分类、分条件筛选。

  社区商户管理:为社区的商户构建统一的通信平台,定期对商户发送相关信息,与商户充分互动,及时了解商户的需求,提升街道招商引资的软硬件环境。

  社区特殊人群关怀

  老人关怀服务平台:通过老年人关怀计划,老人手机发送急救信号,子女可以实时追踪到老年人的状态和位置,能够随时获得老人的状态报告,医院可以实时收集社区内老年人的各种信息。结合运营商推出的老年手机,通过“SOS”急救键,以电话方式(或手机)轮呼子女电话。同时通过运营商LBS定位功能,以彩信方式将老人当前的位置以地图及文字描述的方式发送给子女,使老人子女能够及时地展开应急救助处理。

  四、平台架构

图1   平台架构

  1、平台主要由数字平台、管理中心、监控中心组成。管理中心人员可以通过数字平台使用信息发布、社区互动等功能;监控中心中的人员可以登录平台监控系统运行情况。(如图1)

  2、平台与短信中心、彩信中心、老人关怀系统、实现短彩信下发;

  3、平台使用人员包括系统管理人员、社区人员、监控人员等。

  五、内部逻辑分层

图2   数字社区分层逻辑架构

  如图2数字社区平台包括以下几个系统:

  1、数字社区综合管理系统,基于JavaEE技术的Web管理系统程序,通常由一系列门户应用和内部管理应用组成。主要包含功能:老人关怀系统、通知管理、数据点播管理、数据采集管理、街道彩信报管理、社区通讯录管理。

  2、系统管理,基于JavaEE技术的后台服务及Web管理系统程序。主要包含功能:用户权限管理、系统配置、接口配置管理。

  3、基础数据服务平台,基于JavaEE技术的后台服务。主要接口为:短信二级网关、彩信二级网关、LBS定位接口、外部接口数据。

  六、平台技术架构

  数字社区平台的技术构架包括如下层次:

  展示层:使用Web服务技术整合HTML、DHTML、WML、Servlet、JSP等各种Web、手机终端应用提供的业务信息。

  支撑层:基于提供数字社区平台内容管理、单点登录、权限管理等各种支撑、管理功能。

  接口层:独立的接口层大大增加未来的其他系统接入的便利以及节约接入成本。

  数据层:提供数字社区平台数据的维护管理功能,为Web子系统提供数据。

  安全层:提供权限管理等功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