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刘希清:智慧城市之路任重而道远

对智慧城市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可能需要理解得更深入,总而言之,是任重道远的事情,实际上是好事儿,智慧城市是模式,是一个实体,是我们人类所憧憬的理想的城市境界,对人们极具吸引力、感染力。但这种理想境界的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社会各界做出许多艰苦细致、踏踏实实的工作,才能逐步实现。
资讯频道文章B

 如何评价智慧城市。我个人理解智慧城市是一种理念,它是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观的一种综合表述。二是智慧城市是一种模式。它是我们城市管理与服务的一种理想模式,也是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的一种理想模式。三是智慧城市是一个实体。它是人们看得见、摸得着,能够亲身体验的城市实体。包括各类智能化建筑、智能化社区园区。包括智能化交通、智能化物流、智能化通信设施、网络设施、办公设施、医疗设施、教育设施等等,总而言之,根据成思危主席对于智慧城市宏观狭义的、广义的定义,我个人认为,智慧城市应该是充分展示人类智慧,发展人类智慧,并用不断发展的人类智慧来管理和发展城市,从而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高效、便捷、舒适、节能、环保、健康并有文化特色的一个城市环境。

    那么怎么实现智慧城市呢?根据平安城市建设的经验,首先要做好这么几件事情:第一,要清楚城市定位,明确城市需求。这是首要的。因为各个城市的地位不一样,功能不一样,它的智能化内容也不一样,北京、上海大城市,跟县城绝对不会是一种模式的。

    第二,构建智慧城市建设所必须的一系列支撑体系。从事技术的,常常从技术上考虑的比较多。但是大家一定切记,技术不一定是万能的,它一定要有相应支撑的体系才能做到。至少要建立这么几个支撑体系,首先是法律法规体制机制支撑体系。其次是经济、社会、产业、行业与物资、资金、技术、人才支撑体系。再次是规划、设计、技术标准、合格评定支撑体系,另外还有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管理人才培养支撑体系,还有教育培训、咨询服务、城市文化建设支撑体系。为什么说智慧城市是市长工程或者是首长工程呢,它是全的,不是哪一个单位可以做好的,必须要综合来做。最后,还要做好智慧城市系统的工程设计,要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工程。

    第三,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实施。

    第四,制定科学的、切实可行的智慧城市建设规划。近期中长期,分布实施可持续发展。

    第五,做好智慧城市系统工程设计,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工程。这是我们各个系统集成商也好,工程商也好,搞技术的人,比较关注这方面的事情。

    这就是应以智能化、智慧化管理为目标,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手段,在这个理念指导下,整合数字城市建设、平安城市建设等等,在专项信息化工程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做好智慧城市的建设。

    最后就是系统工程建设中,一定要注重质量,注重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评价智慧城市?从两个方面评价,第一个是主观评价,第二是客观评价。主观上就是不同个人的体验感受。比如说主观评价,一个人在城市里生活,它应该感觉到这个城市是安全的城市,是一个高效的城市,是一个便捷的城市,也是一个节能环保的城市,健康的城市,有文化特质的城市。这些指标应该是软的指标,但它是人可以亲身感受得到的。我们除了客观评价之外,应该有主观评价指标。

    客观评价要有具体科学量化的指标。比如说安全评价,重大公共事件的发案率、处置率。一般公共安全事件的发案率、处置率,民众的安全满意度调查统计等。管理效率评价、政府电子政务的覆盖率、公共事件处置能力,经济、社会各产业、行业办公自动化、电子商务的覆盖率等等可以量化的指标。我们在做标准体系的时候,应该考虑这两方面的内容。

    研究情况和推进情况。研究情况就是《中国智慧城市论坛》开了三届年会,成思危主席每次都做主旨报告,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从理论到实践,提出很有特色的见解。

    上海也组织了两次高峰论坛,而且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设两个版本的指标体系。另外其他城市,比如像江苏,也做了好多工作,这是从研究角度。

    推进情况。各地政府已经有10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设智慧城市。国家住建部2012年年底到现在,已经有两批试点工程,至少有190多个城市和区,它是智慧城市落地的一个措施。现在一方面要有序的探讨,另一方面探讨逐步怎么落地,只有落地,智慧城市才能够生根。

    另外,国家标准委也在组织制定智慧城市标准体系。据我了解智慧城市标准体系框架草案已经出来了。另外国务院做了好多工作,我这里面要特别强调,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起草了《关于促进我国智慧城市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提出了很多很有意义的指导思想和建设原则。不管是建设智慧园区也好,还是智慧城区也好,智慧社区、智慧城市也好,这些原则都是非常有用的,必须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

    另外,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为总结四个方面:第一,重概念,轻需求。各地都在申请建设,但是真正的城市对智慧城市的智慧化、智能化的需求到底是什么,并不是很清楚。

    第二,重建设,轻实效。大家都在铺摊子,但是效果到底怎么样,后续很少有人跟踪。我们平安城市建设,前一阶段也有这个问题,现在逐步在强化,要整合,要深化应用。

    第三,重技术,轻制度。以为技术就是万能的,不是的,还有很多体制机制的问题。

    第四,重发展,轻风险。看到智慧城市建设多么好,但是它的风险,如果做不好,会带来哪些问题,常常考虑的很少。

所以我们一定要在这个基础上,认真的领会智慧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智慧城市是很繁重的一个工作,从空间上来讲,我觉得智能家居、智能建筑、智能社区、智能园区,智慧城区到智慧城市,是一个城市实现智能化、智慧化的完整的地理空间链条。所以我们智能建筑和智慧城市所采用的技术路线和关键技术也是相通的。只不过技术的深度和广度的应用上会有一些差别。建立智慧城市确实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事情。欧洲的很多城市,那个城镇化,智慧化不比我们差,但是人家没有那么多口号,没有炒得那么热。

对智慧城市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可能需要理解得更深入,总而言之,是任重道远的事情,实际上是好事儿,智慧城市是模式,是一个实体,是我们人类所憧憬的理想的城市境界,对人们极具吸引力、感染力。但这种理想境界的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社会各界做出许多艰苦细致、踏踏实实的工作,才能逐步实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