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应急指挥平台的集成性

天灾,无法避免,从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已成为政府部门一项非常富有挑战性的工作。由于这类事件大多是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发生,扩展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破坏性大,所以对政府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资源协调效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需要组织流程、制度规范的到位,更需要应急指挥系统的支撑。
资讯频道文章B
  天灾,无法避免,从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已成为政府部门一项非常富有挑战性的工作。由于这类事件大多是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发生,扩展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破坏性大,所以对政府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资源协调效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需要组织流程、制度规范的到位,更需要应急指挥系统的支撑。
 
  集成化特点的应急指挥平台
 
  应急指挥系统是综合的应用平台,它把安防系统、监控系统、通讯系统、指挥控制业务流程、智能化决策支持层、消防系统、楼控系统等子系统都集成在一起,而这些子系统只是应急指挥系统的信息采集工具,同时也是信息发布工具。所以,如果是集成的应急指挥平台,需要建立在数字化和标准化的基础上,系统即可轻松与其它子系统、设备进行对接,进而集成为一个综合应用平台。集成化,往简单说,就是将各种系统进行对接;但实际上,这确实一个非常复杂的应用,其集成度的关联性,需要设备的数字化、各子系统的标准化,同时还需要我们对系统集成的关联进行深化开发,使系统能无缝对接,不同的应用也有不同的对接方式,这些都还需要我们不断的发掘。在集成建设中,需考虑采用高性能的设备;另外,平台还需采用开放式设计,支持各种开放式协议和跨平台操作系统。指挥中心集成平台作为智慧中心系统的核心,所有子系统都将按照集成平台的接口无缝接入,融合成为一个功能齐全、信息丰富、相互联动的有机整体。其接入和集成的子系统包括:视频监控系统、周界报警系统、门禁控制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公共广播系统、消防报警系统、楼宇自控系统和GPS时钟系统。
 
  拿公安系统的应急指挥集成平台举例,通常公安部门对于应急指挥系统有着比较全面的要求,如有线调度、多路传真、数字录音、无线调度、混合调度等,而其他部门如城管、环保等,由于其信息安全以及业务覆盖需求较之公安有不同的级别需求,故在子系统的选择上会有一定的取舍。系统的调度,依赖于各个业务的联动处理,需要大量的业务支持,如火灾事件,除了检测之外,还需要其它很多业务,如发生地的确认需要跟地理信息系统结合起来;要了解是什么东西引起的火灾、正在燃烧的是什么、火势的发展态势将会如何等,都需要更多的业务系统共同分析;此外还要了解和调度如人员/专家调配(如爆炸物引起的火灾,该委派哪些人员或专家去处理?被委派人的联系方式是什么?其状态是否可用等?)、物质装备在哪里、调配方案是否合理等。事件的处理包含了大量的业务知识,需要将工作浏览、智能规格、专家决策信息、多系统大量数据(空间数据、报警数据、业务流程方面的数据)等各方面业务或系统相互结合,应急指挥系统才能通过现场事件的了解、人员调遣等软件处理技术来告诉接/处警人员如何做出高效地、准确地处理决策,这是一个处理快速、准确、高效的智能应用,更是多数据、业务、系统的关联应用。同时,系统的还需要有一个状态恢复的功能,即在事件处理完成后系统自动停止业务联动,恢复到待命状态,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应急处理流程。
 
  应急指挥集成平台功能体现
 
  应急指挥集成平台是自上而下分为应用软件、基础支撑系统、应急指挥场所三个层次。其中基础支撑平台承上启下,既担负着最基本的应急指挥能力的实现,又担负着为应用软件提供基础数据层支撑、管理接口支撑的功能,是整个应急指挥系统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而应急指挥系统作为一个平战结合的综合性应急平台,其最新技术的采用对系统的发展非常重要。首先,需要保障通讯畅通、稳定可靠,保证突发事件发生时指挥中心与外界畅通的联系,且可以随时连接各专业应急指挥中心,进行远程会商,并能提供功能强大的信息检索手段,实现查询信息准确、表达直观、可视性强等功能要求。此外,系统软件体系结构应具有充分的可扩展性,能够随时加入新的相关功能模块。最值得一提的是系统对海量数据应具有较快的处理能力和用户响应速度;能实现在高亮度、高分辨率、大角度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处警资料,并具有良好的场地音响效果;系统要能提供专业决策分析系统的调用和统一的用户登录认证接口。
 
  因此,从功能方面来看要满足强化调度,提高应急指挥、治安巡防与反恐效能的需要,也需要满足公安治安管理全时空、网络化和可视化的动态管控需要,此外,注重证据,透明执法,增加沟通和构建和谐公安也是其需求之一。 有了应急指挥系统这个平台,应急决策与指挥人员可以根据突发事件的紧急程度、危害程度和影响范围,迅速建立应对当前突发事件的应急组织指挥结构,有序指挥应急处置相关力量,接入相关技术系统监测信息和业务信息,快速建立信息报送和处置体系。利用该系统,各业务单位能有效分工、有序协作地完成对事件的处置应对工作。系统既能让应急管理人员快速准确地向指挥人员反应事件的进展状态,也能让指挥人员随时观察了解各应急参与单位的工作情况。随着事件的进展,决策指挥人员还可以对当前事件的应急组织指挥结构进行动态调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