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未来方向从明确产品市场定位及用户需求着手

2013年首届智能家居开发者大会11月20日圆满落幕,会后众多媒体和业内人士给予了本次会议高度的评价,产品各方都展示了自己的最新智能家居产品和技术实力,对于智能家居市场的推动和宣传作用凸显,掀起业内一层波浪,很好!可就是这次泛起的涟漪,我却整整2个通宵失眠了,于是有了下面的一番拙见。
资讯频道文章B

   从市场角度重新审视

  背景:2013年首届智能家居开发者大会11月20日圆满落幕,会后众多媒体和业内人士给予了本次会议高度的评价,产品各方都展示了自己的最新智能家居产品和技术实力,对于智能家居市场的推动和宣传作用凸显,掀起业内一层波浪,很好!可就是这次泛起的涟漪,我却整整2个通宵失眠了,于是有了下面的一番拙见。

  别总想创造出不曾出现的概念产品,简单实用为先

  “第十人理论:如果我们九人读相同的信息,而得出同样的结论,第十人要做的就是提出异议,不管看上去有多不合理,第十个人得考虑另外九个人都错了的特例。”这是一个非官方的理论。我此时此刻就是秉承这样的思想干一件不讨好的事情。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我们有一个事实你必须的承认:大量的产品信息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进入我们的视线,以至眼花缭乱,甚至残生了厌恶,抵触的情绪。市场产品信息量的泛滥,使我们已经找不到真正所需要的产品,只好退而求其次找一个用过的,口碑好的做替代。记得早年我在大学选修《市场营销理论》的时候,就对一个研究结论记忆犹新(绝对是刻入骨髓的记忆。):哈佛大学的米勒博士研究人的心理时发现一个人对于任何一个领域的人或事最多能牢记7个单位。

  来,我们做个实验,一闪而过的名称能有几个:

  1、空调;

  2、手机;

  3、你最喜欢的书名;

  4、中国的民族英雄;

  ……

  你是否一下子可以超过7个呢?哈哈,是不是很有趣?

  产品创新有2个方向

  1、创造一个全新的,大家都不知道的新产品;

  2、就现有的产品去升级改造。我建议不要试图强加入新的事物在消费者的意识里,风险太大了。结和本次开发者大会所展现的产品,我认为做为初期创业公司为了显示其科技性而重新创造出来的新产品一律要PASS。我希望听到的声音是:哦,手机还可以做成这样!而不是:哦,这就是手机啊!不要去创造一个新事物去让消费者接受,尽可能在他已知的事物中去感叹其创新性!(当然如果你是一个足够影响全国甚至是全球市场的公司,就得另当别论了,呵呵!如任天堂开发的路由器,联想公司开创的新型农业,谷歌的眼镜……)[nextpage]

  技术创新不是技术堆砌,先定位好市场再下手

  关注产品本身这的确不错,但是不能准确抓住消费者需求的任何创新都只能称之为自娱自乐。河东电子(绝对国内属龙头的舞台灯光智控企业)的董事长梁国芹总一次和我午餐时说:我现在很不喜欢和技术型工程师打交道。我认同!我跟技术工程师经常说:“客户有需求,我们就要做出能满足他的产品,我关心的是如何直观的体现产品对他的适用性,而不是里面NB的技术参数!别和我罗嗦,去实现这个功能!”假使你使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但很多是市场不需要或技术过剩的内容,对不起,我认为产品本身是成功的,可是你的工作到此为止。

  举例:现在你在一个大超市里,里面有上万种的商品,但是你只需要且特别需要买一款能除皱的面霜,有2个品牌价格300左右,一个的产品说明:专业除皱十年。另一个:除皱+美白+保湿且特价销售。试问你更倾向买哪一款?(至少我老婆会选前者。)看到这里你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吗?产品要做专注!不是让你把一大堆先进的技术堆砌起来做一个集合体,但是按照天朝人民的消费观念一定要有附送。做为智能化的新产品,我不是希望你能买个智能灯泡送个小LED灯,是你的产品除了专业的市场定位后要能够提供实用的附加值!我认为不能准确凸显产品功能和用户需求的,不能提供实用附加值的产品,一定要PASS!

  模仿和借鉴不丢人,先了解客户再去了解你的对手。

  中国和国外在互联网和智能产品的操作思路是有很大区别的。

  在国外,N多团队和工作室每天都在成立,他们在一款产品的研发上往往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需求分析后,把功能明确了,把产品核心定位了,把需求客户吃透了才去做一款对应的产品。

  而国内的新兴团队往往是国外哪家大公司出了一款够炫的产品,我们马上模仿,国外哪家大公司涉足××领域了,我也去掺和一脚,都不看中国市场是否需要,中国的消费者是否有需求。这就造就了国外的公司能把一个简单的产品产业化,模式化,国内公司的就可以把高科技的产品天朝化,山寨化。中国在现在的互联网产业阶段还处于高度借鉴和模仿阶段,从很多大公司早期的发展都可以看到。但是人家不是拿来主义,都具有高度的中国本土设计。

[nextpage]

  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认知和习惯,是智能化产品团队必须做好的工作

  很遗憾我在本次千家测评站提供的相关资料中没有发现一个创业团队在其表格中填写出适用的人群(包括性别,年龄,类型,文化程度,市场保有量,甚至是生活习惯。),针对这些人群我们的产品做了哪些适应性调整和创新。问:难道所有的消费者都是你的潜在客户?你的产品就这么NB?不要相信自己技术实力强就一定能成功,很多科技团队创造了很多新的技术和产品,但是都死掉了,很多成功的公司就是踩着他们的尸体上去的!市场中真的很少有几家公司是产品是他们发明的,且这个行业他们就是老大。今天你发明一个东西,明天他就有可能促使别的公司成功!

  例如:

  知道什么是“大鳄”吗?比如“IT大鳄”。很多人会告诉你因为他们资金技术实力强,可以在这个领域呼风唤雨,吃人不吐骨头。其实我有个更有趣的理解:鳄鱼不会群体攻击一个猎物,但是会去群体强食别人的猎物。(一大群鳄鱼在撕裂斑马,见过吗?)

  如果你现在有个新的产品且市场前景很好,“大鳄”马上会来强食,要么买下你的产品,要么仿制你的产品,经过他们本土化的改造和多平台的融合后推向市场。最终的结果是市场以为这个产品就是“大鳄”创造的。没有本土化的创新,只有一味模仿和借鉴的,且拿不出前期市场调研和大数据,对后期的风险预判和营销思路又不明确的产品和团队一定要pass。

  智能家居的2个方向

  接下来我就本次开发者大会所展示的产品说说2种类型。(请注意我并不是指是哪款产品,只是说类型,因为我的产品思路可能会跳出固有思维。一个没有自我思维的人哪一行都混不下去的,因为今天我是那第十个人啊,哈哈哈!!!!)

  现在的智能家居产品有2个大方向在走:

  1、系统集成化的智能家居。(大多是传统的弱电设备厂家转型或影音集成商转型)

  2、智能家居单一产品。(大多是传统家电商转型或莫以电子设备厂商转型)

  我的选择更倾向于2。(我认为现在的市场就单个体智能化设备的慢慢一个个普及,最终走向全部设备的家庭化控制比较符合中国人现阶段的消费能力和尝新意识。)

[nextpage]

  如果是我,我会怎么选择产品方向

  如果要我来选择单一的智能化家居产品,我一定会选择能走在控制上游的产品,而不是终端产品。我曾经向我的一位行业老师说过我觉得会有市场前途的几样产品,现在我来阐述一下其中一款我关注的产品方向。(请自己对比本次开发者大会所展现的部分产品。)

  路由器:

  这是一个常年被我们遗忘在角落布满灰尘的小盒子,一直没有太多人关注过路由器是否会激起一个创新的市场--------直到最近国内手机传奇“小米”高调宣布进驻智能家居准备推出智能路由器的消息公布后。据业内人士推测这回是一款内置系统,高硬件配置的“发烧玩具”,于是开始很多人惶恐了,郁闷了,包括我在内。(我其实在2012年中的时候给一个团队说以后应该把系统做进路由器,使得路由器成为一个智能载体。当时我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出发点是:当我环顾四周发现没有一款好用的路由器,于是我决定自己做一款。真的,最初想法就这么简单。就这样独自思考了7个月,直到上个月我发现了一个很和我胃口的公司也着眼于路由器,再+上小米的路由器公布,我明白了,我应该是想对了!!)我现在把我想做的路由器详细阐述一次:

  1、必须要有一个非常科技感的外观,必须要直立型的,把天线做成内置或贴合在产品外壳上做装饰,反正不能一眼就看出是个有着几根天线的卧式老款。外盒包装形式采用微软IE3.0的鼠标理念,半透明部分式展现。(如果能请到青蛙设计那就最好不过了。一个2.4G,一个5G)

  2、做2个版本的外观材质,一个高端,一个低端。(也可以做成一个普及版,一个高端家庭版)不要出现物理按键,1个触摸式WPS加密,一个触摸式DNS一键恢复。

  3、除了基本附件外,一定要配备一个超5类网线,颜色橘红色,一个网线卡线器。

  4、后置接口涵盖电源,3.0USB,千兆WAN,千兆LAN3个,不要打印机接口。高端版配备防尘盖或初次开封包装时,产品接口处有防尘贴膜。(细节很重要哦!)

  5、内置系统,且系统硬件不一定要最发烧的,一定要比现在主流的手机系统配置低。

  6、内建DAS,高配版本提供网页浏览、邮件收发、聊天、游戏、搜索等各种网络行为的记录以及相关的虚拟身份,同时提供高级的行为分析、监控报警、流量分析、统计报表、轨迹分析等各种实用功能。

  7、内置硬盘和云终端,容量可随版本有差异,通过系统支持以下用户体验模拟:

  模拟:我在办公室用手机特定的APP进入路由器(APP可以自行开发,安装在手机中,但同时它其实是一个次系统,里面有百度影音,土豆视频……),点击我想下载的电影,手机本身不产生流量,但是我家的路由器却已经把视频下载到硬盘中或云端,我可以在任何终端使用这个APP,用同样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后台看我的电影,下载过程不占手机资源,我只是发出一个同步命令而已。全面支持远程无流量离线下载。)

[nextpage]

  6、APP由商店免费下载,支持特定对码,自动搜索设备。UI小清新风格,对应不同的手机系统有不同的UI。(可惜我不是学美工的,只能说,做不出效果图,文字也不好描述,省略了!!)

  7、配备一个前端摄像头,用以随时可以远程APP监控家里的状况。(现在的保姆真的很不让人放心啊。以后还可以出无线附属的无线摄像头监控家里所有地方。)

  8、要有路由器其他的传统功能,但配置界面必须完全更改。常用功能在定制UI处,其他的选择传统界面设置。(效果如同在IPAD上看淘宝,有传统的网页版,也有IPAD版。目的是为了一些习惯传统设置的用户预留。)

  9、APP配置中要有滑块式分配带宽的功能。(传统路由器是以上行带宽和下行带宽的形式配置每一台接入路由器的设备所占的带宽,很多不懂的人有分配带宽的需求,但又不会配置,这是个大弊端,必须创新!!)我恨画图!!!!!!

  假设一个家的3个人,装了一个6M的宽带,有2个只是看看新闻,还有一个喜欢打游戏。

  都不懂路由器设置,这样的设计就简单化了。只要进入APP滑动就可以把带宽分配好,方便吧!哈哈!!!!

  10、路由器要有时间设置功能,比如小孩回到家开开电脑就玩游戏,大人又无法管控,只要有时间设置,可以手机APP控制路由器的暂停/开启时间,甚至做到一键控制。(不是简单的电源开关,是要路由功能的关闭。)当然如果你的小孩作业都做完了,拿到路由器的摄像头前给你看过了,你可以提前开启路由器哦,是不是很特别的亲子沟通啊!

  11、有网站屏蔽和安全浏览的三方安全模块,主要还是为了小朋友着想。

[nextpage]

  理由:

  1、任何一个硬件和软件厂商都要走向硬件化,硬件化后再转向软件平台化。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过程。如果只是卖一个硬件,那么是就产品卖产品,带上软件平台就是就产品卖增值了。小米搞路由器为了他的MIUI电视机,手机做后平台的支持,360搞路由器是为了安全和搜索平台,百度搞路由器是为了它的视频平台。(我是这么认为的)他们最终的目的是要客户群体,运营商是这么过来的,腾讯也是这么过来的。当把一款已知产品再次创新改造后融入到客户群里,增加其粘度值,绑定住客户了,你还担心什么,这就是资源和平台啊。

  2、和路由器配套的软件是核心-----------这点很重要!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指出苹果盈利水平超研发投入6倍,尽管近年缺乏创新力。有人去吐槽他的软件吗?所以核心软件可以使你的路由器用户跟着你的思路去好奇和使用,还可以使没买路由器,但是用了APP的客户共享云端和硬盘资源。这就是为什么我强调这个APP要做成次系统的形式,因为里面以后要扩展我想要的资源。只有做成这样的形式我觉得后期直接把“微盒”“智能家居中央控制器”等直接纳入到我的设备中,节约了不少我开发新功能的成本,还可以做我专属的外置硬盘,专属电视,专属平板。而且市场变化的同时我的次系统内容可以迅速变化,在互联网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要不停的变化。

  写在最后:每一个行业都有一个巨头,不怕!准确的定位产品和用户群谁还担心找不到市场啊。怕就怕一些团队和公司为了资本,刻意去创造一个所谓科技梦幻产品或是把本可以动一下就可以解决的事情复杂化。做为创业型公司因该多回到原点去考虑客户最初的需求我满足了吗?互联网的世界就像一个气球,当大家使劲挤压的时候,突破口往往不在你用力的地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