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随着“大互联网”时代到来 智能家居将优先与其他产业整合

我们常挂在嘴边上的智能家居行业,这里面实际上包含了智能家居、安防和可视对讲这三块,再往大了讲,包括智慧社区这一层,这里面又包含了物业管理、社区商圈等这些内容。有些讲法会把可视对讲从智能家居里面分出来,这也是一种讲法,不过目前从行业来看,这一块已经是基本融合了。楼宇对讲数字化,数字化楼宇对讲智能化,这些已经是半趋势、半现状。这有点像手机,2G用户还大量存在,3G用户正迅猛发展,突然听说又要上4G了,还有提5G的。
资讯频道文章B

  新和创智能科技公司作为智能家居行业的产品制造商和方案提供商以自身多年行业经验发表以下文稿:讲到智能家居行业,有两个范畴,一个是狭义的,一个是广义的,怎么讲?

  第一,智能家居范畴:从传统到大互联网

  狭义范畴(传统智能家居)

  我们常挂在嘴边上的智能家居行业,这里面实际上包含了智能家居、安防和可视对讲这三块,再往大了讲,包括智慧社区这一层,这里面又包含了物业管理、社区商圈等这些内容。有些讲法会把可视对讲从智能家居里面分出来,这也是一种讲法,不过目前从行业来看,这一块已经是基本融合了。楼宇对讲数字化,数字化楼宇对讲智能化,这些已经是半趋势、半现状。这有点像手机,2G用户还大量存在,3G用户正迅猛发展,突然听说又要上4G了,还有提5G的。

  广义范畴(“云”和“物联网”)

  在座各位估计都听说过“智能云社区”这个概念,“智能”我们听说过,那什么是“云”呢?最近“云”这个概念非常的火爆,很多产品都与“云”关联了起来,智能家居也在其列。“云”计算,是继PC(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波IT浪潮,是数字化、网络化、分布式计算、负载均衡等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相融合的产物,“云”是这么一个概念。

  还有一个概念,最近也是很热的,那就是物联网,智能家居是物联网的一个典型应用。物联网,重点在物,互联网,重点在人,在这之上还有一个人与物的无缝联接,这一块是目前很多大公司的重点研发方向,这里面还包含了人工智能的部分。这个无缝融合了物与人的网络,我们叫做“大互联网”,这个就是我们要讲的广义的行业。

  第二,智能家居不能是“某一阶层”的专属品

  智能家居通常定位

  在我国,智能家居“健行”已经有十余年时间,随着智能家居不断的发展,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家居的认识,颠覆了家居行业的“传统思想”,而我们却不难发现,智能家居把客户锁定在“富人”身上,以“高科技、智能化、云服务”等为主,就我国目前的消费来说,智能家居已经开始大众化,甚至有些智能家居品牌已经打出千元智能家居的口号,其实就智能家居产品定位这一块,通常有三个方向。

  高端路线

  这一块拼的主要是品味、品质和品牌,例如有些品牌给人非常高贵、奢华的感觉,这是典型的高端路线,他们移花接木的功夫做得不错,颇有几分与众不同的贵族气质。高端路线讲究的是高利润,主攻的是高档楼盘,这类楼盘比例小,但是市场总量则未必小。高端楼盘通常是地产巨舰追求极致之作,这种楼盘公关从总部入手较容易,是一种两两相惜式的品牌间的合作。品牌的主要内涵是品质,与营销手法也有很大的关系,品牌的建立需要有时间的积累,同时要有较多的资金投入。

  低端路线

  这一块拼的主要是价格,靠的是量,例如现在有些智能家居品牌,号称把数字对讲做到几百块,薄利多销,这种愿景很好,开发商或工程商拿货价低自然是高兴的,但是如果产品功能或品质达不到要求,那人家也是不买账的。作为厂家来讲要把价格做低,最主要是成本控制要做好,成本主要有四块:研发成本、制造成本、营销成本、售后成本,售后成本是隐形的,其大小取决于公司综合管理水平,而前三块成本根本上讲,都是要靠量来摊薄的。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可以降低成本,但是这已经无关产品的定位了。能否放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块:初始成本、营销管道,一定是先有一个合适的起始成本,然后依靠营销管道,逐步放量,逐步拉低成本再逐步放量,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初始成本的设立取决于公司的综合管理水平和资金量大小,后期营销管道放量需要有大的资金支持,因为我们知道房地产项目的周期是比较长的,低端路线的利润薄,再垫上质保金,资金回笼是很慢长的一个过程,企业必须有较多的周转资金和抗风险能力。低端路线主攻是中低档楼盘,这类楼盘通常需要一个个案例的公关,是一种两两相吸式的项目合作,但也不排除品牌之间战略合作的可能性。综合而言,低端路线并不比高端路线来得容易,甚至会更艰难。

  中间路线

  中间路线是一种顾全大局的考量,很多时候是非常正确的策略,但作为产品设计来讲,容易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高端客户觉得产品档次不够,低端客户则觉得产品贵了,两难局面,中间路线也是不好走的。

  定位应根据市场随时调整

  智能家居的健康稳定发展首先离不开自身的市场和产品定位,在技术发展大潮之中,更应该开放心态,迎接新技术变革,坚定依靠自主技术研发永远也不会落伍。同样,我们如果一味的把市场定位在某一“阶层”,那么很有可能我们就会成为一个“失败者”,成为一个被人“愚笑”的“落魄英雄”。

  第三,智能家居会随着“大互联网”与其他产业整合

  我们知道,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所谓的新鲜事不过是原本的事物在形态上发生了变化,本质是一种重新组合,机会也就在这里。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对应到我们行业来讲,整合是最大的机会。

  第一次整合

  由微软和英特尔掌局,英特尔负责硬件面的垂直整合,微软负责软件面的横向互操作性整合,二者合作,带来了PC市场几十年的繁荣局面。

  第二次整合

  由谷歌、三星共执牛耳,谷歌相当于微软的脚色,三星相当于因特尔的脚色,苹果自成一体,骑在牛背上(现在三星也打算骑在牛背上了,说明产业的融合在加速),也属于这次整合,这是后PC时代的一次整合,这次整合带来的繁荣程度超过上一次,但周期估计会有所缩短,因为不久会迎来第三次整合,也就是我们上面说的“大互联网”的整合,这里面会融合更多的产业,形成更大的行业生态圈。现在政府也参与其中了,包括物联网、智慧城市等等,因为这是新经济,新增长点。前两天深圳市搞了一个智能城市的高峰论坛,有机会去看了一下,收获很多。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发生在信息的智能化

  说到新经济这一块,这里顺带拓展一下,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下一代互联网(即大互联网)、人工智能、太空科技等等这些将是领跑者。这里面的核心因素有两个:能源、物质结构,能源在一定的物质结构内流动产生信息,信息的本质是能源的某种规律性流动。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蒸汽动力为标志,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力驱动为标志,第三次工业革命以电力信息化(即PC、手机等微电子)为标志,第四次革命将发生在信息的智能化这一块,能量的形式越来越高级,越来越具有智能,大互联网是一个大智能网。

  “大互联网”整合 群雄逐鹿

  关于第三次整合这一块,目前还没有霸主出现,是一种群雄逐鹿的局面,这里有很多机会。根据调查机构Transparency的统计,2011年全球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是169亿美元。他们预测未来几年这个市场会以年平均15.8%的速度增长,并在2018年达到474亿美元的年销售额。这其中将会有相当一部分由小型创业公司创造。

  “飓风起于萍”,巨无霸都是从芝麻点开始的,我们熟知的微软、谷歌、Facebook脸书等公司都是如此,只要方向对了,时机对了,节奏对了,就可以成功,不在于你现在是什么,而在于你现在想什么,在于你现在做什么。“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次整合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的整合,或许不久我们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黑客帝国里面的景象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