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家将试点建设流动人口健康档案 ”大数据“可做有力支撑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网站12月19日公布,将在全国27个省(区、市)40个流动人口较集中的城市开展试点工作,启动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并对此进行了解读。
资讯频道文章B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网站12月19日公布,将在全国27个省(区、市)40个流动人口较集中的城市开展试点工作,启动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并对此进行了解读。

  试点内容确定了七项重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健康档案,二是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工作,三是加强流动儿童预防接种工作,四是落实流动人口传染病防控措施,五是加强流动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管理,六是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七是探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机制。

  据统计,当前我国流动人口总量持续增加,2012年,我国流动人口达2.36亿人,为总人口的六分之一。

  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在推动经济增长、缩小地区差距、改变人口分布格局的同时,对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相关调查研究表明,流动人口利用卫生和计生基本公共服务状况并不理想,成为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的难点和薄弱环节。

  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在原国家人口计生委等四部门开展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在全国选择流动人口集中的40个城市(区)启动新一阶段试点工作,探索流动人口卫生和计生基本公共服务的有效模式,为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积累经验。

  中国居民二代身份证是中国公民的身份凭证,1999年10月1日起,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和实行了公民身份号码制度,国家为每个公民从出生之日起编定了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以身份证号码作为统一的身份识别码,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完整、终身的医疗健康档案将是利国、利民,惠及民生的一项医疗改革新举措。

  杭州实现慢病健康档案医院到社区无缝管理

  杭州市对慢性病人实现了大医院与社区的无缝对接管理。也就是说,从现在起杭州市民到市属医院看病或体检,如果新发现你是高血压患者或糖尿病患者,特别是高危的,在一个月之内,社区责任医生就会主动与你联系,上门随访,对你的疾病进行规范化管理。即使是轻度的,社区医生也会在三个月内上门随访。

  杭州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已达90%,慢性病规范化管理是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居民更喜欢去大医院看病,所以有相当一部分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未能及时在社区建立慢病管理档案,从而无法实行管理。

  市卫生局说,要将这些新发现的高血压病人或糖尿病人纳入社区医生的管理,基础工作是要建好全民电子健康档案。杭州市从2009年下半年启动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以来,到目前杭州市870万常住人口中,已完成电子健康档案784万份,建档率达90%。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杭州市加大卫生信息化建设,除了建立以居民健康档案为核心的杭州市社区卫生信息系统外,还建立了以病人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系统,和实现病人信息互联互通的市卫生信息平台(全市卫生数据中心)。

  你在市属医院的就诊信息当晚就会传到社区医生电脑上

  在此基础上,2012年底,市属医院每晚将当天所有病人的就诊记录数据,通过市卫生专网上传到市卫生数据中心。从今年2月开始,市卫生信息中心启动了医院就诊数据在居民社区健康管理中应用的信息化建设。

  简单地讲就是,你在市属医院看高血压或糖尿病后,当天晚上,你的就诊信息,就会自动传到社区医生的电脑上,这些信息包括姓名、头像、电话、住址等。第二天一早,社区责任医师登录杭州市社区卫生信息系统平台,在首页上就能看到醒目的“工作提醒”栏,有“高血压待建档”、“高血压疑似核实”、“高血压年度报告”。

  社区责任医师看到后便会立即给辖区内的这名患者新建高血压或糖尿病档案,然后,根据病情分级管理:定期访视检查(高血压高危病人每月1次随访,中危每2月1次,低危每季1次),指导使用药品、辅助治疗手段,控制病情发展。具体随访时间系统会自动提示,责任医生可以在规定需要随访时间的前后10天内去随访,错过的话,本次随访信息登记就会关闭,无法补录,这样卫生部门通过市卫生信息平台也能评估社区慢病管理的绩效。

  市卫生局统计,至今这个系统已提醒16155名高血压患者、577名糖尿病患者信息给社区责任医师。到目前,杭州市被纳入慢性病管理的高血压病人共计590643人,糖尿病人共计139211人。

  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应以身份证号建医疗健康档案

  城乡居民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就医,医疗卫生机构可以通过信息网络识别身份,读取个人信息、参保信息,办理医疗费用结算、存储诊疗信息等,改变了传统的就诊方式,节省了患者信息录入时间,减少诊疗失误,缩短就诊时间,提高了医疗效率。身份证变成真正的电子病历承载者,患者历次就医信息全部可查询,避免了多家医院、多个医生,重复医疗的弊端,真正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减轻患者负担,减少资源浪费,提高医疗质量。

  另外,使用身份证号码,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只需一个号码,就可知道各种信息,将患者日常医疗、预防保健等健康信息进行有机整合,构建起患者的终身电子健康档案,为患者的医疗保健活动提供可靠、完整的信息,为患者提供系统的健康档案。

  身份证号为在信息平台下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奠定基础,医疗健康档案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通过信息的研判,个性化设计医疗方案、护理方案和健康干预方案,使患者得到最优化的健康服务。(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

  安防行业应用举例分析

  "大数据"可助阵人口健康档案的建立与分析管理

  针对这样庞大的人口健康信息档案,它的搜集与分析管理工作同样不可忽视。智能移动巡查系统刚好能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以前的登记模式通过绿皮本登记,时间要花上十几分钟,并且还需要二次录入数据系统,不但采集信息费力,甚至信息不能保证完全准确。现在登记人员只需用移动电话智能登记,效率大大提升的同时,还减少出错的概率。

 

  把身份证放在随身携带的二代证读卡器上,信息马上传输至移动手机上。整个信息登记过程简单快捷。手机前端采集回来的数据实时同步到人口健康数据档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