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医院更换HIS时的数据迁移范围

长期以来,在我国医院信息化的体系中,HIS的地位和重要性不言而喻。对HIS这样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应用系统的升级和改造,很多医院都表现得非常慎重。事实上,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很多医院不得不对系统进行升级与更换来满足业务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长期以来,在我国医院信息化的体系中,HIS的地位和重要性不言而喻。对HIS这样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应用系统的升级和改造,很多医院都表现得非常慎重。事实上,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很多医院不得不对系统进行升级与更换来满足业务发展。

  医院的信息系统相当复杂,尤其是三甲医院,大大小小系统近百个。HIS最早是从收费管理开始的,为了精确药品收费,HIS中加入了临床药品管理功能,为了精确耗材管理,又加入了临床医用耗材跟踪的功能……这种演进在医院信息化进程中不断发生。对于HIS这样的核心系统都应用很长时间的医院在信息系统升级上就越害怕与不知所措,由于业务发展需要,医院往往会更换其他厂商来提供新的系统,可这样一来,就会出现HIS中的数据如何妥善迁移,HIS系统与模块系统(如LIS、PACS、病案等系统)如何对接等一系列问题。

  没有利益 没有合作

  在新系统更换实施过程中,医院往往担心的问题是,旧系统厂商是否愿意配合新厂商做一些系统改进工作。由于利益厂商与医院建成了最初的合作关系,利益结束是否预示着合作结束,站在厂商的角度思考,在新系统实施过程中,旧厂商往往不愿意配合新厂商也属正常现象。

  保留原有数据库和程序

  数据迁移问题往往令医院担忧,原有HIS系统厂商是很难配合的,即使配合,也会开出天价的人工费,所以大部分HIS系统数据迁移,都是由院方和新HIS系统厂商配合完成的。原有HIS系统厂商不出面、不配合。所以最大的困难是,无法从官方的渠道获取原有HIS系统的数据结构和数据流程。

  事实上,HIS系统更换时,也并非将所有的数据全部进行迁移。数据迁移的范围,应该以保持业务的连续性为基本原则。就像门诊历史的就诊、收费记录,出院患者的医嘱、费用信息,如医院无此要求,可不进行迁移。

  因为不同公司的数据结构差异比较大,实现很难,一般业务数据是不会导入新系统,只要保留原来的数据库和程序,可以查询历史数据即可。如果想利用原来的基础数据,自己从数据库导出交给相关科室整理。

  【HC3i视点】俗话说:“买卖不成仁义在”。不要因暂时中断合作,就当彼此为敌人,机会总会给有准备的人,厂商应踏踏实实做事,长期与客户保持友好关系,迎接下一次的合作,而不是做一锤子买卖。对于任何行业的CIO来说,应用系统的更换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更换应用系统,特别是核心的应用系统,不仅要考虑原有的数据、接口、流程、使用习惯等诸多问题,更重要的是很有可能面临与另外一个厂商合作,需要不断地相互适应和磨合。如果需要长相厮守,那一开始选择一个合适的对象很重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