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徽10城市纳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智慧城市的美好并非遥不可及,我省去年开始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截至目前已有10个市县区纳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在日前召开的安徽首届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工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和相关部委起草了智慧城市的建设方案,明年元月或将在全国推出。我省也起草了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信息消费、宽带安徽建设等实施意见,后两者力争年内颁布。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城市”向我们走来

  出门前,轻点一下手机,就知道哪个路段拥堵;独居老人在家摔倒需要人救助,触碰一下腕式传感器,专业人员便赶上门服务;超市里每样食材都能追本溯源;健康档案能长期追踪你的健康状况,及时预警潜在疾病;通过手机可以随时看到小区和家里的实时图像……

  智慧城市的美好并非遥不可及,我省去年开始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截至目前已有10个市县区纳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在日前召开的安徽首届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工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和相关部委起草了智慧城市的建设方案,明年元月或将在全国推出。我省也起草了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信息消费、宽带安徽建设等实施意见,后两者力争年内颁布。

  治疗“城市病”需要“更聪明的城市”

  城市病是今天全人类面临的挑战。人口膨胀过快,交通拥挤不堪,环境污染严重,资源消耗过度……智慧城市则成为医治“城市病”的最佳良药。

  “一般城市发展都面临着资源利用效率和可持续性的问题,智慧城市则为解决此瓶颈提供可能,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管理城市能源供给和利用,从而可以提高城市的能源利用效率。”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甄峰表示,“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信息化、城市化不断向纵深发展的一个综合性表现。其内涵简单来说,就是更聪明的城市。

  在世界有些地方,这张“智慧图”已成为现实。在西班牙桑坦德市,一台中央计算机将所获得的数据编译成一幅不断更新的图表,可以确切地知道哪个路段堵车,哪里的空气质量较差。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在通往市中心的道路上,设置了18个路边控制站,通过一系列配套系统识别进入市中心的车辆。韩国仁川建立了公共通讯平台,消费者不仅可实现远程教育、医疗、办理税务事宜,还可智能化地控制房间的能耗……

  “覆盖面广、带动力强的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信息化逐步深入人心。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高级形态,内容丰富、意义重大。”省经信委巡视员吴晓明认为,信息消费要作为继房地产、汽车两大消费热点之后的第三个消费热点,刺激经济增长,扩大内需。

  作为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阜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认为,建设智慧城市,是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对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民生有重要意义。

  绿色惠民“城市脉搏”将改变生活

  智慧城市的数据网,像是跳动着的“脉搏”,与每个市民相连。“平安城市可以对重要路段人、车、物的行为进行监测;智慧安保可以对园区、商圈进行自动监测;统一公共管理平台可实现‘全民城管’;腕式、穿戴式传感器能实现居家养老;健康平台能长期监测病人的健康状况等。”来自广东的金鹏电子信息机器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曹志雷对记者说,正考虑进军安徽市场,在城市管理方面,打造智慧城市公共信息管理平台,在民生服务方面,打造智慧民生服务平台。目前其在上海、武汉等地采用和政府联合投资运营的方式进行前期试点,已初见成效。

  “智慧城市建设一方面要以提升城市化水平为目标,另一方面还要惠民。”阜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阜阳已初步探索出以市场化运作手段建设民生类项目的模式,智慧交通项目现已完成一期应急管理平台建设,公交电子站牌、出租汽车管理与服务平台规划方案已完成可研。另外,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社区服务等一批民生类项目正在积极洽谈。

  新一代互联网、云计算、智能传感、通信、遥感、卫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的结合,将可以实现对一切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与管理,使建设“智慧城市”从技术上成为可能。

  省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我省初步计划用三五年时间建成一批示范中心,在智慧城市关键领域取得技术性突破,并计划与中科院电子所联手,合力建设安徽省智慧城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全省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在合肥建设绿色云计算政务数据中心和服务平台,提高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应用水平。

  吴晓明表示,近期在合肥、芜湖两地率先开通的4G网络,提供“信息高速公路”,将进一步提升我省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配备。

  建设智慧城市任重道远挑战重重

  “城市智慧化的目的是以政府职能转变为牵引,通过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实现城市管理到城市经营的进化。实现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市民创造文化,赋予城市以智慧和灵魂。”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副总工程师台宪青说,城市基础设施、时空地理、公共服务等的数字化、信息化是城市智慧化的起点和基础,但当前城市智慧化才刚刚起步,大多处于网络化和数字化阶段。

  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总工程师王建平认为,从国内智慧城市发展来看,发展思路正在摸索阶段,对智慧城市的认识还存在一定误区,存在顶层设计缺位、缺乏统筹规划、协同推进,重复建设、技术标准服务规范缺失,建设模式单一、商业模式缺乏创新、产业带动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科学规划智慧城市总体框架,做好顶层设计至关重要。提出要打造“创新、优美、和谐、幸福”型智慧城市的芜湖,将当前最迫切的任务简称为“1336工程”,即建设一个市政务云计算中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应用示范三大工程,建立智慧城市信息运营服务等三大体系,以及服务外包产业、现代化物流地等六大基地。

  在国家出台意见的基础上,省有关部门人士透露,我省也将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到2017年在全省营造出创新可持续的智慧城市发展环境,构建高速泛在的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形成信息资源聚合高效和安全共享的智慧城市公共平台,打造一批成熟融合的智慧城市管理及民生服务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