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3年度医疗信息化行业最具影响力事件回顾

从卫生部到卫计委,从35212到36312,对于医疗信息化行业来说,201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政策春风不断扫过行业市场,推动医疗信息化建设持续下沉。
资讯频道文章B

   卫生部公布2013年医改路线图

  在1月5日召开的2013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为适应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陈竺提出,2013年取消以药补医试点县要达到全国县总数的50%以上,相关部门须尽快确定各项改革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把任务细化为年度工作指标。

  卫生部1月发布会:提升卫生信息化水平为重点工作之一

  1月7日-8日,2013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陈竺部长表示:2013年要继续以深化医改为中心,扎实做好卫生工作。加大卫生人才和科技工作力度,提升卫生信息化水平是2013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卫生部力推医疗联合体 倒逼完善财政医保

  在1月21日召开的2013年全国医疗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表示,2013年将通过建设医联体推动分级诊疗格局形成,同时形成倒逼机制,促进相关部门完善管理、补偿、运行、监管等配套政策。

  2013各地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重点(部分)

  新年伊始,从相关部委到去全国各地,都在建设目标。在医疗卫生信息化领域,各地的建设中又有怎样的侧重点?HC3i整理了各地的2013年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排名不分先后)

  卫生部:2013年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

  今年,卫生部将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原来看病是自己先垫付,看完走医保报销;现在是医院垫付,病人看完病只用交自己的那部分,其余由医保部门支付给医院。此外,原来住院需要交一大笔押金,现在只需签署《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就可以直接住院了。

  三种医保并轨或分步进行 居民和新农合先行

  3月,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指出,将减少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最大限度地整合分散在国务院不同部门相同或相似的职责,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分别简称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的职责等,分别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长期从事相关研究、现任卫生财政与绩效研究室主任应亚珍表示,三种医保制度完全并轨仍有客观障碍,可分步进行,首先实现居民医保与新农合的统筹管理。

  10个省已建成省级卫生综合管理信息平台

  我国卫生信息化建设总体框架已初步建立。截至目前,已有内蒙古、江苏、河南、湖北、四川等15个试点地区启动居民健康卡建设工作,统筹已有就诊卡、社保卡、新农合卡等,并逐步应用在预约挂号、就诊、住院结算与儿童免疫等环节。

  卫生计生委5月底前“三定”到位

  5月8日卫生计生委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卫生计生委下一步落实“三定”工作的时间表已确定,根据国务院“三定”规定,卫生计生委的小“三定”方案预计将于5月14日左右制定完成,5月底,“三定”工作将基本结束。

  卫计委规划和信息司承担三方面职能

  6月25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举办首场司局负责人在线访谈时,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侯岩介绍,新成立的规划与信息司主要承担三方面的职能:一是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二是服务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管理,三是关于卫生和计划生育的信息化建设和统计工作。

  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 医疗信息化写入国务院扩内需文件

  8月中旬,国务院发布最新意见指出: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完善医疗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推广远程医疗和健康管理、医疗咨询、预约诊疗服务。推进养老机构、社区、家政、医疗护理机构协同信息服务。建立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加快就业信息全国联网。加快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医保费用中央和省级结算平台,推进医保费用跨省即时结算。

  习近平:信息化系统让医疗水平“如虎添翼”

  8月29日,习近平到某医疗信息化企业视察时,在远程医疗系统显示屏前说“用信息化系统提高医疗水平,叫如虎添翼。要利用好这套系统,更好为群众服务。”

  HC3i消息:“35212”升级为“36312”

  在9月3日召开的2013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上,中国卫生信息学会秘书长、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孟群发表介绍了我国卫生统计信息工作建设与发展情况,他说,“目前我国医疗卫生改革面临新的形势,即全国卫生、计生资源整合。”随着计生体系融入,过去国家卫生信息化“十二五”规划中的五项业务将增加计划生育这一新业务变成六项业务,两大基础数据库要增加全国人口数据资源库变成三大基础数据库,也就是说,目前,国家卫生信息化“十二五”规划从“35212”变成“36312”。

  卫计委:重点从四个方面部署卫生信息化

  9月3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陈啸宏在出席2013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开幕式时强调,目前国务院要求加速信息化建设,特别是要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化,落实到医疗卫生领域包括:建设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实现医疗信息互联互通,普及居民健康卡,加快居民健康档案建设(PHR)。

  全国共有96.1万个医疗卫生机构 2.4万个医院

  9月9日,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截至2013年7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达96.1万个。其中,医院2.4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2.2万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2万个,其他机构0.2万个。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取消医院行政级别

  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

  卫计委:将建人口健康信息管理网络

  11月,卫计委就《人口健康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显示,此前由原国家人口计生委组建的全员人口信息网络,和原卫生部在社区居民中建立的电子健康档案、在医疗机构建立的就诊者电子病历,将按照惟一性的身份标志,同步接入“人口健康信息管理网络”。

  慢性病防控信息化融入卫生信息化建设

  1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在上海召开了慢性病防控与信息化建设现场会,与会代表分组赴上海市闵行区、松江区、闸北区、长宁区和徐汇区考察了辖区慢性病防控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要求要将慢性病防控信息化融入卫生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提高慢性病监测与信息管理水平。

  全国50城市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培训班召开

  12月23号,上海市卫生局信息中心受国家卫计委委托,将在上海市召开面向全国50个重点城市的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培训班,分享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经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