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辐射效应初显 标准规范跟进规避泡沫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智慧城市成为推动社会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2013年以来,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国遍地开花,从一线中心城市加速向二三线城市渗透。但在智慧城市实质性建设步伐稳步前行的同时,各地一哄而上盲目建设、信息安全隐患等值得警惕。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信息消费,智慧城市热潮有望持续高涨,在此背景下,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建规立制提上议事日程。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2014年将完成制订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开展第二批信息消费试点市(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智慧城市成为推动社会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2013年以来,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国遍地开花,从一线中心城市加速向二三线城市渗透。但在智慧城市实质性建设步伐稳步前行的同时,各地一哄而上盲目建设、信息安全隐患等值得警惕。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信息消费,智慧城市热潮有望持续高涨,在此背景下,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建规立制提上议事日程。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2014年将完成制订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开展第二批信息消费试点市(县、区)建设和智慧城市试点,进一步推动信息消费规模扩大。

  “智慧城市热”全国蔓延

  如果说以往智慧城市还是“高富帅”的代名词,跟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如影随形的话,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智慧城市开始逐渐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由东部向中西部蔓延。

  2013年8月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确定103个城市(区、县、镇)为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加上此前公布的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目前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已达193个。湖北、湖南、山东、辽宁、四川、河南等省还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群。

  全国兴起智慧城市热潮,凸显了经济转型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迫切要求。以物联网、云计算、网络通信、自动控制、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智慧城市建设,不仅能够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政府服务能力,解决城镇化过程中积累的诸多问题,改善社会民生,还将激发信息消费潜能,扩大内需,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宏观经济转型升级。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张延川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将有力地推动包括物联网、低碳节能环保等技术与应用,不仅能吸引先进高端服务业,而且能通过新兴技术的应用有效拉动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同时,随着城市智慧含量的提高,能降低能源消耗,污染排放,利于向低碳化和智慧文明城市转型。

  辐射效应初步显现

  所谓智慧城市,是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城市形态,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小到智能手机,大到数据中心,智慧城市是一项规模巨大的系统工程。正因如此,智慧城市的辐射效应也越发显著。

  宏观角度,智慧城市建设带动宽带基础设施的完善,促进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应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具体到行业而言,智慧城市在各地涌现,为运营商、设备商、软件开发商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带动相关领域投资和行业信息化水平提升。2013年,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订单效应已辐射到了通信、交通、基建、安防等多个领域。

  以运营商为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了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市场需求使得运营商平台作用凸显,在助推行业信息化的过程中开辟了新增点。此外,智慧城市本身就是各种应用的集中体,运营商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渗透到内容和应用服务领域,移动支付、智慧健康、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新型信息服务业态,为自身转型积累资本。IDC助理副总裁武连峰认为,全球城市相关的ICT市场规模在2012年超过了1000亿美元。就中国市场而言,2013年中国智慧城市的IT规模将达到108亿美元,未来五年年均增长率将超过15%。

  根据首批申报城市试点规划,其建设时间周期多为3-5年,2014年开始将步入应用系统建设及升级期,相关建设投资有望逐渐落到实处。智慧城市建设深入发展将持续吸引大量投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预计,“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试点投资总规模将达5000亿元。另据咨询机构安信国际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有600-800个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加上后期各种数据中心、分析设备和服务设备的投资,市场总规模将达2万亿元。

  标准规范跟进,规避泡沫化风险

  随着全国各地劲刮“智慧”风,“大跃进”、“盲目跟风”、“泡沫化”等频频见诸报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共23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展望2014年发展,避免智慧城市建设出现的某些乱象,需要政府之手的规范调节和市场之手的有序跟进。

  尤其对于中小城市而言,相较于一线城市,其在基础设施、经济实力、科技水平方面存在差距。如盲目上马智慧城市项目,挤占其他基础民生投入,甚至债台高筑,显然得不偿失。同时,智慧城市建设需结合自身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千城一面、摊大饼模式,破坏当地文化传统是建设智慧城市首要防范的三大风险。此外,由于标准缺失,智慧城市建设中普遍存在各个城市、部门各自为政、“信息孤岛”等现象,使智慧城市效应大打折扣。

  归根到底,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亟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各领域标准,为市场各方指明方向。相信随着2014年智慧城市标准出台,智慧城市将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