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医疗:医闹的“镇定剂”

虽说我们的重点应当放在智慧医疗,但就目前技术发展状况来看,首先还是应该要加大医疗机构的安全防范建设。这里医疗机构不仅包括医院,还包括社区中心、诊所等整个医疗机构。
资讯频道文章B
                                                
                                                                            图为本文作者主临宁提供的照片
  时下,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问题依然严峻,医患纠纷又频频发生,医院的安保陷入雪上加霜的境地。为何会出现这种僵局?不得不承认,目前整个医疗体制中存在重大弊病,需要进一步的改革,改革的具体方案复杂且牵涉面广,创建平安医院、推广应用智慧医疗技术即是其中的重要途径。

  1.如何构建平安医院?

  虽说我们的重点应当放在智慧医疗,但就目前技术发展状况来看,首先还是应该要加大医疗机构的安全防范建设。这里医疗机构不仅包括医院,还包括社区中心、诊所等整个医疗机构。而在医疗机构的安全防范建设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事项。

  首先,要有一个全面、规范的设计思路。在防范点分布规划上,应以门诊大厅、水电、计算机中心、监控中心、药库中心等关键部位为重点。而在系统规划上,监控、录音、门禁、报警系统等技防系统必不可少。例如,录音设备可以在发生纠纷的时候存储证据,报警系统(包括应急报警系统)可在纠纷发生时及时地通知相关人员响应处理;在点位布控位置上,应由专业人员调研、分析,根据医院的实际需求合理布防。另外,各安防子系统之间务必实现集成互联。如当视频监控探测到明火,可联动消防安全门进入打开模式,同时报警系统响应发出响应警示,以确保医患人员安全疏散。

  其次,在整个医院的安全防范体系中,应实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技术防范系统发出讯息以后,响应的主要是安保人员以及医院相关负责人。如,监控中心发现异常现象报警以后,保安要及时到达现场处理。除了建设监控系统和增强安保人员专业素质外,还需匹配一套完善的巡更系统,以轮班制规定安保人员定时巡查,以确保安全事件发生后,安保人员可在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及时报告、及时准确处置。

  再者,要完善医院的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将损失降至最小程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医患人员的安全。当前,医疗机构尤其是二甲以上医院基本都有配备一套相对完整的技防系统,然而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一些设备或出现“感冒”或“发烧”症状,很难实现系统之间的有效联动,极易延误事件处理的良机。这也暴露出,医院与诸多单位类似的通病——“重建设、轻维护”。

  事实上,医院技防系统的效益集中体现在运营阶段。为确保系统7×24小时保持长时间正常稳定运行,医院或需做到定期的设备巡检与系统检测(甚至可与相关部门不定期进行系统实战演练)、保障安防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系统与设备都是无生命的,很多事情最终还是需要人来完成。因此,人防建设是落实安防建设的最终归宿。

  2.如何应对医闹事件?

  首先,应对医闹事件之前,要对医闹事件的性质进行一个判定。目前的医闹事件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病人的治疗效果没有达到预期值,患者或其家属在情绪上出现较大波动,此类医闹事故是出于自身对医疗结果的不满,这类需要相应的调解机构介入;另一类是纯属闹事,为了一点利益或者榨取补偿,胡搅蛮缠,扰乱秩序,应对这种状况则需建立严厉的惩处制度。基于以上两种不同情况,需要有一些相对公正的鉴定机构做甄别,确定性质后,以不同的解决方法处理。

  其次,需要进一步健全医院安全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医务人员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与防范技能。

  以上所提及的安全防范手段以及应对措施主要还是起到事后处理作用。若要从根本上解决医疗的看病难、看病贵、医患纠纷,则需做到标本兼治——就是要拿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开刀”,并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智慧医疗应用落地。

  3.智慧医疗的愿景

  近两年来,智慧城市概念频频被媒介提及,而智慧医疗概念则在公众的视野之中却相对陌生。事实上,智慧医疗是智慧城市服务民生的重点。

  智慧医疗是以先进的物联网感知技术、信息集成技术为依托,打造的智慧医疗信息大数据平台。这些数据包括医院、社区、家庭等健康医疗机构的数据以及医疗事故的数据、病人的数据等,可实现医患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使得医疗服务真正迈向智能化,从而提高预防疾病、看病诊断、临床研究水平,增强可靠性、加强协作性、医院的互联性,以及医院的便捷性。

  智慧医疗作为一个城市基础服务项目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而安防技术将在智慧医疗中可以起到一个辅助保障作用。

  智慧医疗应用普及之后,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将可以成功录入患者的信息,包括看病,挂号、收费信息。这样既可满足患者高效挂号、远程看病、远程诊断,还可方便各家医院、医生之间以及医生与病人之间的交流。待到这一愿景全面实现后,医疗机构和医患人员的安全压力或可得以减轻。如此一来,亦或可一定程度上降低纠纷事件的发生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