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打造平安医院:技防建设或应提供支撑

也许,医患矛盾会因为医疗资源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善而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内存在,但我们都要为缓解这种矛盾,化解纠纷,提高医院的安全防范措施作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努力。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指导意见》正是为提高医务人员的安全防范管理意识,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的建设等指明了方向。
资讯频道文章B
                                                                                                      
                                                                                                                  图为本文作者刘晓欣的照片

  1.医院安防系统建设现状如何?

  当前医院安防系统建设总体处于不平衡状态。相对来说,各地区三甲医院依照有关规定和标准,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较为完善,但中小型医院尚有很多欠缺。

        医院安防建设一直都是政府关注的重点民生问题。以上海为例,早在2009年,上海市社会公共安全技术防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就会同有关单位编制,经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了上海市地方标准《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  第11部分:医院》(DB31/329.11-2009),该标准规定了上海地区二级(含)以上医院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的基本要求,首次将“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机动车停车场(库)管理系统、通讯显示系统、电子巡查系统、实体防护装置”的配置纳入医院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组成形式,在设计、施工、检验、验收、维护应用等方面做出全面、具体的规范,较适合当前医院技防建设需求,也为许多兄弟省市在医院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所借鉴参考。
放眼全国,一段时间以来,医患矛盾突出、纠纷频发,医院安全防范总体情况并不乐观。为此,各级管理部门及时做出了一些重大举措,大范围地创建医院平安和谐的氛围。同时,也加大了对医院安全防范管理的要求。例如,今年10月份通过专家评审的国家标准《医院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送审稿),规定了医院最基本的安全防范建设标准,将为打造良好的就医环境、保护医患安全撑起一柄新的保护伞;同在今年10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印发《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指导意见》亦对各大医院,尤其是二甲以上医院的安防建设指明了方向。

 

  2.您怎么看近年频发的医患纠纷?

  大医院是医患矛盾纠纷发生的主要场所。目前,我们国家医疗资源分布极不平衡。与小医院甚至社区诊所相比,大医院资源相对集中,医生技术精湛,医疗设备先进,许多患者怀着医治疾病寻回健康的热切期盼蜂拥而至,使医院形成资源紧张、供不应求的状态。患者的治疗效果有时达不到自己的期望值,心理落差较大,就容易形成一种紧张的心理氛围甚至是敌意。此时如果周围缺少一些及时化解疏导的条件,或者由于受到一些负面煽动的影响,就有可能导致极端事件出现。当然,还有其他因素也会促使医患纠纷频发。

也许,医患矛盾会因为医疗资源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善而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内存在,但我们都要为缓解这种矛盾,化解纠纷,提高医院的安全防范措施作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努力。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指导意见》正是为提高医务人员的安全防范管理意识,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的建设等指明了方向。

  3.对于缓解医患矛盾您有何建议?

   要化解这种矛盾,一方面,需要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加大对医院建设的投入,不断添置先进的医疗设备,大力培育扩充医学精英,提升治疗水平,提高医治效果;另一方面,患者也要放平心态。毕竟,我们对疾病的认识相对来说还是相当有限,比起以往,虽然今天的医术在快速发展,但很多疾病依然无法做到药到病除,特别对于一些大病重病的晚期患者来说,医院乃至著名医院仍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妙手回春虽然是医患共同的期盼,但在实际情况面前,医患之间还是需要更多一点相互谅解,为战胜疾病而共同努力才是双方刻不容缓的义务。

减少医患矛盾造成的伤害是目前比较紧迫的工作。应对此矛盾,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例如,提高道德水平,优化法制环境等等,加强医院的安防系统建设也是一个重要举措。当然,安全技术防范建设仅仅只是其中的一项措施,其作用是为医院的安全防范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这就要求我们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积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于加强医院平安建设的工作要求。这不仅是对医院医护人员和设施的一种安全保障,也是对患者权益的保护,患者才是最终得益者。而为了更好实现防护效果,医院安全防范或需不断地朝着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既能维护良好的医疗环境,也能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文刘晓新   上海市公安局技术防范办公室高级工程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