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4年白电增速放缓:智能化将成利润增长点

2013年白电业绩在包括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科龙等巨头企业营收、利润双增长的拉动下,呈现一片丰收景象。不过,根据调研机构中怡康的预测,2014年白电市场面临的利空因素较多,白电增速将放缓,冰箱和洗衣机销量预计将分别下降2%和1 8%。
资讯频道文章B
  2013年白电业绩在包括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科龙等巨头企业营收、利润双增长的拉动下,呈现一片丰收景象。不过,根据调研机构中怡康的预测,2014年白电市场面临的利空因素较多,白电增速将放缓,冰箱和洗衣机销量预计将分别下降2%和1.8%。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白电产品的智能化将成为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人机互动将迎来更高水平。

  明年白电增速或将放缓

  虽然2013年的年报业绩还没出来,但对比前三季白电企业的年报公告就可展示2013年白电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相对2012年的低迷来说,在营收和利润上都实现了大“翻盘”,包括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科龙、志高等都交出了几乎是近3年来最好的成绩单。

  不过,中怡康同时调研发现,由于节能惠民政策从去年下半年退出,行业高开低走的趋势也较明显:2013年前11月空调领跑白电大盘,零售量同比增长15.7%,冰箱、洗衣机零售量同比增长8.0%和4.0%。自去年6月份节能补贴政策收官以来,冰洗产品呈现出明显的增长乏力态势。这表明,冰洗行业对家电下乡、节能惠民等政策的依赖性还是比较大的。另一方面,白电企业营收增幅低于利润增幅,特别是营收增幅有限,也凸显了白电行业很可能后劲不足。

  再加上银行钱荒、股市持续低迷、房地产增速放缓、通胀预期上升等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中怡康据此预测——2014年冰箱销量或同比下降2.0%,洗衣机销量预计同比下将1.8%,空调销量将同比增长3.2%。

  据了解,为了应对营收增速乏力的困局,各家电企业均加快了进入电商的速度。最新的例子便是海尔与阿里的合作。此外,记者注意到,2013年“双十一”期间,美的和格力都对外公布了自己的电商渠道销售数据。

  家电观察人士梁振鹏说,另外一个扩大销售的策略表现为对新领域的进军。比如格力电器进军冰箱业已经明晰化,此外它还推出了自己的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产品。

  在营收增长有限的背景下,为了挖掘出更多利润,各龙头白电企业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其中美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通过提高产品力的方式来提升产品的溢价能力,其将这项工作称之为“精品战略”。美的空调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表示,不管什么价位,每个产品都必须是精品,绝对不能满足于靠单一“价格”或者“卖点”因素吸引消费者购买。

  智能化趋势必加速发展

  “由于白电行业已经在智能领域做了相应布局,智能化将成为2014白电企业最大的利润增长点”,刘步尘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空调产品方面,有企业推出了“云空调”,能实现远程操控、诊断、个性化舒适定制等各种功能;还有企业推出了“手机遥控器”,只要在手机上下载并安装一个客户端,就能实现对空调的操作。某企业推出的智能冰箱则可以实现对食品数控管理。据了解,该冰箱内安装有摄像头,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冰箱内的食物情况。

  此外,洗衣机的智能化水平在2013年也有显著提升。比如某品牌的滚筒洗衣机能够自动感知衣物投放重量、污渍程度以及精确分辨水质,并据此智能投放洗涤剂,洗净度提升30%,达到最优化的洗衣效果。不仅如此,长虹甚至提出“家庭互联网”概念,要实现以家庭为单位的产品(电视、空调、洗衣机、冰箱、小家电等)的互联、互通和互控。

  2013年12月中旬发布的《2013中国冰洗产业白皮书》则直接指出,家电家居智能化已经成为行业的大趋势。

  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也指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2014年白电产品的智能体验将会更加突出,智能化趋势的加速将成为2014年白电产业的最大标志——特别是人机互动和机机互通将会实现更高的水平。

  缘何冰洗产品拖后腿?

  记者在有关2014年白电市场走向的采访中,多数受访企业表示对明年冰洗市场的表现不乐观,而中怡康的预测数据也作了印证:他们预测明年冰箱和洗衣机销量将分别下滑2%和1。8%,而彩电和空调,尤其是空调却可以实现稳定的增长。

  与彩电、空调同属家电下乡、节能惠民政策覆盖产品,为何政策退出后,冰洗产品却受影响最大?对此,海信科龙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黄远新认为,此前的家电下乡政策对家电产品在乡村市场销售推动最大的,除了彩电,就是冰箱和洗衣机,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消费需求。而当时,不少白电企业为了抢市场份额不断扩产、扩能,在政策退出后,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这一减一增,使得冰洗行业2014年可能会困难一些”,他说。

  反观,由于空调在农村市场属于非必需品,所以该政策对空调产品销售的拉动则相对有限。另一方面,在一、二级市场,空调还有一个市场需求就是“更新换代“,电视产品也是如此,而冰箱、洗衣机由于产品使用寿命较长,普及速度不及前两者快,也因此在”更新换代“这个需求的量上也要小一些。

  据悉,在2013年,多门冰箱、滚筒洗衣机就已经成为白电产品中上涨幅度最大的产品类型。中怡康数据显示,2013年前11月多门冰箱零售量同比增幅为91.5%,滚筒洗衣机销量同比增长22.8%。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