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年后的城市是怎样 智慧城市曙光初露

 “IBM智慧 城市 挑战”是IBM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的社会贡献项目,这一项目是IBM在2011年至2013年间,选择全球100个城市,针对如何解决各个城市的固有课题,无偿提供相当于总额5,000万美元的咨询 服务的项目。在日本,京都是第5个项目城市。
资讯频道文章B
  (一)智慧城市 挑战京都

  2013年底,日本IBM发布了一则有关“IBM智慧 城市 挑战 京都”之建议的新闻,新闻的具体内容如下:

  “IBM智慧 城市 挑战”是IBM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的社会贡献项目,这一项目是IBM在2011年至2013年间,选择全球100个城市,针对如何解决各个城市的固有课题,无偿提供相当于总额5,000万美元的咨询 服务的项目。在日本,京都是第5个项目城市。

  迄今,已有来自4个国家(英国、美国、印度、日本)的6名IBM的专家,通过对京都市的实地调查、分析。为京都市制定了“步行城市 京都”的综合交通战略,致力于实现“行走着 快乐的城市”。这次的挑战,是从新的视角瞄准未来的2030 年进行的提案。并于2013年11月22日,向京都市提出了“不久的未来(2030年左右)之‘步行城市 京都’”的理想模样为主题的提案。

  这一提案为我们描画了20年后的城市未来像,该提案核心内容如下:

  信息价值的探索和纵深挖掘

  设立世界最初的“未来交通系统研究开发基地”

  构建有效利用实时信息的对应型交通系统

  设置以促进公共交通机构为目的的综合信息型报亭

  个人的行动与想法的改观

  导入公交、自行车专用道路

  设置能够提供舒适的服务的“与景观相配合的休憩场所”

  促进更多地注重“个体”的步行的互动交流的展开

  商务 模式的变革

  停车场系统的最佳化

  跨越企业界限的出租车 服务(Taxi ConneXion)

  辐射状交通网络的构筑

  让想象插上翅膀,未来城市像就象是你我的指纹,极具个性。

  (二)日本的智慧城市建设

  日本是从2000年初开始加速国家ICT(信息通信技术)战略的。自2003年的“e-Japan”战略、2004年的“u-Japan”战略发展成为2009年7月的“I-Japan战略2015”。

  “I-Japan”战略旨在构建一个以人为本、充满活力的数字化社会,让数字信息技术如同空气和水一般融入每个角落,并由此改革整个经济社会,催生新的活力,积极实现自主创新。

  “I-Japan”战略由叁个关键部分组成,一是建立电子政务、医疗保健和人才教育核心领域信息系统,二是培育新产业,叁是整顿数字化基础设施。

  日本智慧城市建设的初期,主要是从汽车交通和基础信息网络两大方面入手,建立的雏形,然后再向其他方面扩展。

  在汽车交通方面,丰田公司提出“智能化高速公路”设想,包括汽车、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叁大块。汽车实现高度信息化,车载终端可以利用外部信息选择最佳行驶方案,可以选择安全运行状态,避免追尾、碰撞障碍物和违规行驶等问题。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所有公路均由信息技术控制,随时提供充足的信息服务,并避免各种自然灾害的发生。

  在信息网络方面,日本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初见成效。目前光纤网络已经进入城市的各个环节,网络带宽达100G以上,模拟电视全部煺出,有限电视已经成为家庭信息终端机。

  鬆下公司计划在神奈川省建设一个智能园区,採用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家电燃料电池蓄电,LED照明,并建有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等。

  当前,日本政府强调建设以民生为重点,智慧城市建设是以企业和地方政府为主力军,主要向节能和环保方向发展。政府极力将企业推到前台,充分利用企业拥有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而政府的作用是总体规划,确定发展智慧城市的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其做法是首先在大城市周边地区建立智慧城市的样板,待其初步成熟和市民基本认可后再向市区推广。

  此外,日本政府还全力支持企业参与国际智慧城市项目的竞争。经济产业省已经拨出上百亿日元专款,支持国际商业合作项目。日本还经常举办与智慧城市有关的展览会,提高日本在国际智慧城市建设市场上的影响力。这些举措将为日本争取未来全球智慧城市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奠定了基础。

  致力于实现智慧城市,早在2011年1月,中日携手构建了中日物联网推进联盟,通过中日交流实现技术创新,促进物联网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智慧城市与中国

  智慧城市,是IBM自2008年提倡的“智慧地球”的理想之中的具体对策之一。IBM着眼于“行政服务”“公共安全”“医疗”“能源与公用事业”“水资源管理”等城市功能,围绕支持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规划”而进行的各种各样的举措。目前IBM在全球已有2000多个智慧城市的创新实践。

  建设智慧城市,各种各样的相关者的利害关系復杂地缠绕在一起的情况很多,在初期相关者形成合意的实现,是引导项目成功的关键之一。为此,在构想阶段,所有相关者共同进行包罗万象的讨论、制定与各个相关者相符的便利以及实现时期的明确的智慧计划/路线图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这,是来自日本IBM的建议。

  IBM自2009年在中国推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现在,的建设也从概念逐渐走向落地。据CMIC(中国市场情报中心)估计,到2015年,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投资额将高达1万亿元人民币。住建部于2012年底启动了智慧城市的试点建设,迄今为止公布的智慧城市试点已达193个。

  IBM于2013年11月6日在北京成立了全球首个智慧城市研究院。而微软在前不久也宣布了“未来城市”计划,并抢先与住建部建立了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

  无疑,这是IT产业和相关产业的一次重大机遇,在机遇来临之时,你准备好了吗?中国的企业家们?

  今天,城市遭遇到各种挑战: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等问题日益凸现。幸运的是,信息技术的突破为我们创造出另一种可能:永不堵塞的街道、安全放心的食品、取之有道的能源。这,就是“智慧城市”。在这样的城市中,智慧的IT技术将融入各行各业,人们可以尽享便利生活,并与环境和谐相处。“智慧的城市”已经在世界各地初露曙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