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平安城市转向智慧城市 安防面临历史重大机遇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安防产业已经完成了初步的资本积累和技术提升,一批初具规模和成长空间的企业已经成为了该行业的代表,正向着更高的目标--做大、做强而努力。中国安防企业,通过专业化技术水平和管理,打造行业翘楚,构建平安城市。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跟进,政府将加大对治安防控体系的投入,部分消费群体也会更加重视安保工作。平安城市建设转向智慧城市,安防需求与日俱增,带来安防行业巨大利益。
资讯频道文章B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安防产业已经完成了初步的资本积累和技术提升,一批初具规模和成长空间的企业已经成为了该行业的代表,正向着更高的目标--做大、做强而努力。中国安防企业,通过专业化技术水平和管理,打造行业翘楚,构建平安城市。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跟进,政府将加大对治安防控体系的投入,部分消费群体也会更加重视安保工作。平安城市建设转向智慧城市,安防需求与日俱增,带来安防行业巨大利益。

  智慧城市是平安城市衍生

  安防从传统的楼宇、园区应用发展到平安城市、天网工程的城市级联网甚至全国级联网阶段,己经发生了产业从量变到质变的变化。“平安城市”的概念不仅是社会治安一项内容,还包括到城市交通状况和城市消防服务,以及各种人为灾害(包括战争、恐怖袭击、威胁城市安全的重大火灾、环境污染等)和自然灾害的预警和处警等内容。从城市建设层面,平安城市不仅是安保的需要,更进步扩宽到城市应急指挥、智能交通管理、数字城市管理、城市环境保护等多个城市领域的应用;安防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产业范围的升级。

  智慧城市绝不仅仅是信息技术的智能化应用,还包括人的智慧参与、以人为本、可持续创新等内涵。值得参考的一种说法认为,城市的信息化发展将经历四个阶段。一是电子城市阶段:城市从传统的人工管理逐步开始在局部领域出现信息化模式;二是数字城市阶段:城市全面的进入数字化的信息获取.汇集、应用模式;三是智能城市阶段:城市对信息化的应用不仅是沟通的需要,更可以利用智能化产生新价值;四是智慧城市阶段:城市通过全面的信息化应用来产生资源效率的最大化价值。

  但是智慧城市是否是安防规模发展的下一个阶段的必然趋势,还是智慧城市与城市安防只是两条看起来很接近实际上不可能一致的发展路线?至少从中国安防市场的发展来看,从平安城市发展到智慧城市应该是安防产业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国内“智慧城市”的建设相当程度上是由安防行业发起的,目前经历了两年多时间,初步走出了“雾里看花,摸索前进”的阶段,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现了蓬勃发展的趋势。

  智慧城市所带动的市场空间在未来五年前可能达到上万亿美金,在中国也将达到近万亿人民币,远远大于城市联网监控的市场空间,而且智慧城市的概念正在飞速增长,市场前景不可限量。大安防时代的来临,掀开了我国类似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掌门人旗下的中安消等龙头企业乃至安防行业发展的新篇章。大安防的提出,顺应了国内安防行业发展的趋势,对安防行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智慧城市建设现状和难题

  目前,全国各地的智慧城市试点项目比较多,不仅有建设部批准的试点项目,也有地方批准试点项目,试点项目不限于城市,也可以是更小单位的区县,甚至是小城镇。试点的领域也是多样化的,如智慧园区、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各地试点项目已经陆续启动。

  从目前来看,绝大多数的智慧城市试点项目还处于初级阶段,还缺乏站在更高层面的总体规划,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克服,还不可能充分体现出今后对城市发展的影响。第一,有些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的规划,目标非常宏伟,内容包罗万象,看上去非常美好,但实际操作起来且非常困难,缺少有序推进的规划思路以及相关的资源利用和保障;

  第二,也有大量智慧城市试点项目从某个领域作为切入点,相对而言更容易达到目标,见到成效,但对于跨领域的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应用等方面如果不加重视,这样的智慧专项系统仅仅是某个行业和领域的系统,在智慧城市系统中将缺乏生命力和发展潜力;

  第三,有些城市简单的将各部门自己拟建的信息化项目拼成一个大包,再贴上“智慧城市”的标签就算是智慧化了。搭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顺风车,实际上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初衷相背离。第四,智慧城市建设机制上有待进一步探索,单靠政府投资很难持续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如何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是面临的重要问题。不少专家认为,特别要避免单纯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政绩工程和争取国家投资的手段。

  笔者在采访海康威视徐志军时,徐总谈到:“海康威视参与了全国一些地区的智慧城市系统的建设工作,为智慧城市提供安防和视频图像技术,以及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如视频监控、电子卡口、出入口控制、停车场等,可以应用于智能交通、智慧园区、智慧环保、智慧社区等各类智慧系统的建设。

  海康威视在平安城市建设的经验、产品和技术基础上,还推出了智慧型平安城市解决方案,符合智慧城市的建设要求,目前已在国内多个城市得到了实践;此外,海康威视的视频大数据平台、视频云存储和视频智能分析技术也被应用到了智慧系统建设之中,极大的提升了智慧系统在视频图像方面的处理和应用水平。”由此可以看出,一些安防企业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采取了全方位的实用方案与计划。

  智慧城市增加安防需求,带来行业利益

  国家政策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到战略地位,相关企业受益匪浅。智慧城市的建设落地实施给包括安防行业在内的众多行业带来新的市场契机,将成为安防行业的新蓝海,然而,城镇化建设打开安防行业发展契机早有先例,早在2004年平安城市的建设试点中已经凸显。

  分析人士指出,平安城市建设成为视频监控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以政府公安为主导用户的城市视频监控行业成为整个视频监控行业最大的市场,占比接近30%。据公开资料统计,去年以来,多个城市都启动了大规模建设视频监控点的计划。成都去年启动投资4566万的电子警察系统二期工程项目设计工作,计划在主城区内新增450个点位共486套监控平台。重庆去年宣布,计划在重庆全城范围内安装50万个摄像头的监控网络,总投资达50亿元。

  从事安防行业达10年的某业内安防人士表示:无论说“平安城市”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还是说智慧城市是平安城市未来发展必然趋势,都不得不承认,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使安防行业获得长足发展。在不久前召开的北京安防技术应用论坛上,就探讨了平安城市建设与物联网技术应用。平安城市将从传统安防到平安城市大安防体系、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方向发展。展望未来,平安城市将与城市应急、水体与气体检测、垃圾处理等,数字城管、智能建筑、工业与自动化控制、城市一卡通等各个方面涵盖,到那时,将全面服务居民的生活。可以说,平安城市是现代城市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平安城市在未来会进一步在物联网的基础上向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发展。

  2012年中国安防智能化市通、核电站、机场与港口等,再到工业设施、教育、医疗等终端市场,已经渗透到居民小区、零售店铺、仓库管理、物流等民用市场。可以说中国智能安防市场应用百花齐放。而在园区监控中,智能化应用同样光彩斐然。园区监控市场,包括企业园区、校园园区、政府机关园区、监狱、港口、机场等多个行业的主要监控应用。

  智慧城市领域有三条主线存在真实景气需求,分别是安防、智慧医疗与智慧交通。并且近年来在智慧城市的数据支持下,全国各地的平安城市建设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城市及用户正感受到这一工程带来的好处。目前,市场上承建省级平安城市项目最多的企业是中兴通讯,共承建了200个平安城市监控项目应用。此外,安防产业链上的代表公司由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掌门人涂国身旗下的中安消最具代表。

  据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从平安城市到智慧城市的建设,给安防行业带来巨大商机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但也是企业分流的关键契机。也就是说,未来安防产业将会进入到一个相对平稳发展、专业分化严重、行业淘汰加剧的发展时期。通过这一时期的发展,将会形成中国安防产业新的行业格局、专业领域和市场格局划分,相信会有一批大型综合性的集成商成为中国安防产业的领头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