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原创】连锁信息化大热,喜大普奔!

安防和IT技术融合之下,又一个传统安防行业被攻破了。安防在连锁行业不只是安全防范作用,可以为连锁信息化管理提供决策分析。本文采访北京辰森整理,为业界同仁梳理下连锁行业正在悄悄发生的剧变。如果你还不赶紧抢占风口上,你将来就会发现站在风口上的猪都被吹到了自己头上!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和IT技术融合之下,又一个传统安防行业被攻破了。安防在连锁行业不只是安全防范作用,可以为连锁信息化管理提供决策分析。本文采访北京辰森整理,为业界同仁梳理下连锁行业正在悄悄发生的剧变。如果你还不赶紧抢占风口上,你将来就会发现站在风口上的猪都被吹到了自己头上!

  一、你每天都在享用,但是对它知多少?

  餐饮业简单分为正餐和大众餐饮(或快餐)。正餐如广州酒家、鼎盛等,作业流程从迎宾、预订、桌位到桌牌、付费,对客人考虑的个性化需求比较多。快餐或大众餐饮则消费额度较低,结账快,客流量大,但客单量不太高,全国连锁的快餐店基本供应一致。两种餐饮对管理软件的需求不同,有两套不同的解决方案。

  零售店和餐营业的需求类似,甚至更简单。包子店、小吃专卖店和蛋糕店的需求差别不会很大,包括进账、客户分析、会员卡结账等。餐饮比零售行业复杂度更高一些。

  二、传统连锁方案无法解决的4大问题

  连锁行业、零售行业几乎所有店都需要安防监控、消防、防盗,这是由国家强制要求的,但是这些功能的延伸是客户过去不太在意的,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它们不再从安防的角度考虑。

  1、VIP客户营销

  正餐是最早提出监控增值需求的领域。北京某高端餐饮店专门做皇家菜,要求所有的宾客在就餐过程当中能实时看到菜的制作过程,而且要求房间内的大电视能够呈现出点菜菜单以及某一个菜是否正在制作,当用相关的设备点击这道菜的时候,可以看到厨师制作的全部过程。另外,客户的隐私不愿意主动向你透露,只要客人进入大厅,系统自动通知迎宾接待,如果是客人是VIP贵宾,可以提供一系列的营销和紧急方案。监控技术在餐饮的价值体现就可以得到更好的发挥,餐饮企业的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2、就餐人数与用工人数统计

  在餐饮领域过去有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没办法统计实际的就餐人数,店主可能希望分析中午11点或12点的就餐人数与营业额的比例关系。再一个头痛的难题是统计用工人数。正餐和快餐的标准化程度不一样,正餐不管用多少人,中班、晚班大概匹配的人数不可能变化,基本采用合同制工,但麦当劳、肯德基这些连锁餐饮店是可以预估到每个小时大概用多少人工的。

  3、开分店决策失误?大数据量来帮忙!

  像麦当劳、肯德基的开店选址绝不是随随便便开,一定会有人认真记录一个小时过多少车、走多少人、公交车是多少、客流量是多少,把这些数据录入系统当中来判断未来这家餐厅值不值得开。

  中餐也一样。一个5000平米的酒店,酒店如何布局,功能区域如何划分,包厢如何设置等等,如果只是拍脑门决定一种最有利于今年创造最大价值的布局,显然风险比较高。如果规划不当又可能导致重新装修,损失也大。这种经营决策上的失误是可以调整的。你不该在这里开店,偏要在这里开,必死无疑。

  4、大型配送、外卖送餐如何高、快、省?

  很多客户提出需求,希望做到像顺丰一样的大型配送,配送车到了什么地方是监控不到的,如果手持终端可以让客户进行GPS定位,同时能扫描商品的条形码,对商品入库是很有帮助的。快餐外卖,外卖送到什么地方、怎么付款、是否有刷卡终端,是否能定位和刷卡积分。如果只是采用传统方案和产品,这些需求是无法解决的。

  三、市场空白,为何外商集体争抢门票?

  2014年为何安讯士、松下等外商都跳到连锁行业?不难想象,安防外商们是经过了怎样的内部激烈斗争,才决策主攻连锁这一细分市场。对价格敏感一直是传统连锁安防的致命伤,但是细细研究下,不难发现连锁行业具备外商最关心的特点!

  连锁方案的可复制性非常强,做完标准化产品直接安装。由于连锁行业分店特性,需求基本一致,每家都可以安装这套软件,再结合他们本身的监控设备,就可以把记录的数据提取出来汇总到总部,总部就可以实时监控全国几百家门店,在不同时间段内的消费人数、用工人数,甚至菜品的推出,以及什么时候切换什么早餐、中餐等,尽管不能做到100%精确,但是能做到90%,已经能对连锁餐饮经营大有裨益。

  四、以管理软件公司为首的生态链,粘合需求高!

  如果你还以为外商的中国BOSS们只是坐在办公室指挥这场战役,那就大错特错了!

  譬如上海辰森和松下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作为重点合作伙伴。辰森通过松下的技术和设备来完善自己产品的功能以及客户体验的价值,松下则可以利用辰森的广阔餐饮资源,更好推广自己的产品。安防企业和餐饮管理软件企业合作,将监控价值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未来在餐饮集成化的合作过程中,做安防专门做安防,做软件专门做软件,未来在某一个细分行业中间不同供应商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之间的粘合度会越来越高。

  企业的嗅觉灵敏度决定了自己的前瞻性,前瞻性又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方向和宽度。外商们已经集体嗅到这一领域,并且扎扎实实沉下去做本地产品研发对接和开发了。但连锁是否会成为外商竞争的蓝海呢?这种行业的渗透,外商光有品牌是不行的,还需要有本地的研发、技术支持、广泛的渠道资源、教育培训、商务开拓,出了问题能够及时支援。有幸的是,在连锁行业掌握生态链主导权的管理软件公司都是IT出身,他们挑选合作伙伴的规则,不再是看成本有多低。

  五、连锁效应掀起!

  也许安防监控在连锁餐饮管理的应用还是培育期,产品尚未完全到位成熟,但正是这样才更加值得攻城略地。连锁的市场规则不在是成本,而是价值大于成本。随着安防监控技术和边缘技术如二维码、POS、GPS等技术引入,则足以为连锁企业主提供大数据供经营决策。安防和IT技术融合之下,又一个传统安防行业被攻破了。这个新兴市场和新兴产品需要产品商共同开发!

  六、关于北京辰森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995年成立,专注于餐饮信息化近20多年。目前无论是公司规模和客户群体数量都位居国内前列,荣获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餐饮业优秀管理软件”排名第一。公司以连锁客户居多,其中餐饮是重要的细分行业。辰森目前在全国有8个分公司,业务在连锁餐饮,尤其是食品加工领域取得一定进展。从门店到POS收银、供应链到CRM等,辰森提供系列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