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傻等公交?看车联网智能公交系统应用

听腻了 "智慧城市 "、 "智能交通 "、 "物联网 "等一些概念的词语,不如亲身去体验一下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便捷,总觉得智能化离我们生活很远,其实只要你细细品味儿,原来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有 "它 "的身影。
资讯频道文章B
  "我去,等20分钟了怎么还不来","昨天等723半天不来,今天这会一下来3辆!"同样是公交族的你,是不是也会有这样的内心独白。迟来的一场大雪,让原本已经到来的春天似乎一下就回到的过去时。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傻傻的"等公交滋味一定不好受吧。

  "傻"等公交不靠谱 体验智能交通车联网

  如何做到心中有数,可以像乘坐地铁那样,有屏幕可以温馨提示乘客,下次列车的到达时间。前段时间笔者在网上偶然发现了一款"公交神器",它可供公交一族实时查询当前公交到站还有多远、多久到达,方便广大的公交用户出行,在寒冷的冬天,是不是也提供了一份别样的温暖。

  百余条线路 公交位置早知道

  目前该软件支持百余条公交线路,是针对北京公交定制化开发的一款实时查询软件。它是利用安装在公交车上的GPS系统,将每条公交线路的每辆车进行唯一编号,用户可通过移动端进行实时查询,对于自己想要乘坐的公交提前做好准备。

  海淀黄庄北站

  实时查询界面提供3个功能菜单,"线路、方向、站点",用户在确定好以上信息后,界面会立刻跳转,在屏幕上会显示距离目标站点还有几站、多少里程以及大约多久到达。人性化的提示,可以让用户在炎热的夏天、寒冷的冬天、雨雪等恶略天气当中,提前知道公交的位置信息,告别以往"傻傻的"等公交的囧状。

  车辆行驶途中可能会受路况、红绿灯、突发事故的影响,到站时间会再一定的范围内波动,当然这个波动不会很离谱,由于GPS系统的精准性,该软件提供的时间还是相当靠谱的。软件还支持地图查询,从画面中可以看到整条线路的公交数量,以及每辆公交当前的形式位置,为乘客的出行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提供地图模式实时查询

  亲力亲为 享受智能生活

  针对该软件,笔者也进行了一次实际测试,站点就选在离公司不远的海淀黄庄北站,选择的公交线路是运通105路,线路方向是由中苑宾馆开往上地五街东口,确定以上信息后,界面跳转,显示当前公交距目标车站还有3站、2.15公里,预计达到的时间为11:02,在得知大概时间后,笔者稍微提前来到公交站,公交果然一会就到了,大大减少了等车的时间。

  自动显示当前公交状态

  通过笔者的体验,真正的感受到了智能化带给我们的"温暖",大有"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磅礴气势。让公交一族的你,彻底告别在恶略的天气中体验美丽"冻人"的感人画面,摆脱天气给你带来的诸多烦恼。

  尤其是在中午或者晚上,公交车辆派发频率明显降低,和早晚高峰车次频率无法相比,要是乘车的你没有"公交神器"的帮忙,恐怕在风雨中挺立的肯定少不了你的身影。

  严寒中"挺立",孩子是"无辜"的

  听腻了"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物联网"等一些概念的词语,不如亲身去体验一下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便捷,总觉得智能化离我们生活很远,其实只要你细细品味儿,原来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它"的身影。

  智能交通车联网成趋势

  虽然该软件还没有实现北京地区所有公交线路的覆盖,但未来公交车联网绝对是趋势,就以目前京通快速来说,其实已经初步实现了实时跟踪定位管理。未来,北京城区各环路及高速公路都将单独规划公交专用通道,严峻的道路拥堵问题也将有所缓解,那么车联网应用将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居民。

  对于车联网的呼声,相信有车一族也十分迫切,针对北京市区这种复杂的交通状况,目前大部分车主还都停留在观望路边的电子显示屏,或者收听车载交通广播来了解路况信息,针对堵车严重或者有突发事故的路段,信息传递可能并不及时,经常会出现车辆行驶已经受阻,才收到该路段行驶缓慢的信息。这种传递信息滞后的问题,不仅浪费大家的宝贵时间,对于某些突发事件的处理也造成不少的影响。

  有资料显示,预计到2015年,智能交通会达到1500亿元的市场规模。如此广阔的市场空间,相信会吸引众多厂商为它"折腰",智能交通会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发展的大趋势。

  智能交通主要涉及的是人、车、路,如何处理这三者的关系或许是今后众多厂商的研究重点。就在今年的CES大会中,不少汽车巨头也展示了更为先进的产品,汽车与无线通讯技术的结合,使得汽车成为新的"移动终端",车联网的呼声越来越高,"无人驾驶"、"自动泊车"等新技术的产生也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启示。

  公交车辆的实时查询只是智能交通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如何全面推行车联网、智能交通,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在大的趋势面前,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会吸引更多的商家加盟,也预示着智能交通时代正在向我们缓缓走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