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巧用互联网概念 智能家居行业纵向发展

近两年来,针对智能家居,众多国际巨头也纷纷出手。过去的2013年里,微软、苹果、谷歌等巨头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家居产品。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的不断发展,极大促进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的扩大,市场需求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资讯频道文章B
  近两年来,针对智能家居,众多国际巨头也纷纷出手。过去的2013年里,微软、苹果、谷歌等巨头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家居产品。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的不断发展,极大促进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的扩大,市场需求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智能家居空间巨大,正进入快速发展期

  根据《2012-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发展趋势及投资机会分析》,从2006年至2011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20%,预计2012年到2020年,年增长率将达到25%左右;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576亿元。也就是说,当前正是智能家居的快速发展期。

  智能家居带来的市场空间主要包括三方面:智能家居工程建设、智能家居产品升级和后续服务市场。细分来看,仅家居产品智能化升级替换的潜在需求就高达2000多亿元。根据中怡康数据,2012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规模月1.3万亿元,洗衣机、彩电、空调等家电销量合计近3.78亿台;假定智能家电升级后的市场溢价在500元/台,则智能升级增量空间就接近1900亿元。与此同时,2012年我国销售照明灯具近25亿只,假定智能照明灯具市场溢价为20元/只,潜在市场空间就高达500亿元。综合来看,智能家电、智能照明两大家居必需品行业的升级市场空间就高达2000多亿。

  互联网思维或将开启智能家居普及之路

  由于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三网融合(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加剧等,信息交互、知识分享的互联网思维正在改变中国的产业发展。在刚刚过去2013年里,我们看到互联网精神在媒体、零售、金融、智能家居等行业表现尤为强烈,如自媒体盛行、互联网金融“火爆”、智能硬件“层出不穷”等。可以预见,未来银行业、互联网、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等产业将进一步融合,这融合会为传统产业提供更多创新和变革机会点。

  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建设重要基础,自然而言受到众多互联网企业关注,如谷歌收购智能家居企业nest、乐视、小米等推出智能电视抢占智能家居客厅。那么互联网企业以如此迅猛之势切入智能家居,并取得一定成效,这给智能家居行业怎么样启示?其次,在多屏互动、随身视听的信息高速传播时代,智能家居如何顺势而为走进千家万户呢?针对以上两个问题,小编在这里简单从产品、营销、渠道、服务几个维度切入谈谈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开启智能家居普及之路。不过在展开之前,简单提下互联网思维主要思想:专注产品与服务的极致 优秀的社会化媒体营销。

  产品:走下神坛,更接地气。因为高昂价格、难以普及操作方式等,智能家居发展离普通大众这个消费群体仍有相当大距离。这种现状造成与传统智能家居企业产品研发、定位等有很大关系。

  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下,通过小而美智能消费单品切入智能家居,不失为另辟蹊径之法。目前,中国市场也出现很多此类应用于智能家居消费单品,如青岛亿联客Yeelghtingblue智能情景灯泡、博联Broadlink智能插座等。相对于定位于整套系统解决方案产品,智能单品更具亲民价格。

  其次,巧用社交网络收集客户需求,整合专家、高校、互联网等资源实现客户提出需求的解决方案,才能以最快速度发现需求、解决问题,加速产品升级换代满足客户不断变化需求。在这方面,小米公司是值得学习,小米公司每天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渠道收集需求,根据不同需求,小米智能手机系统每周都会进行更新以满足客户体验需求。

  营销:主动出击,立体式营销。在互联网技术进步和应用刺激下,信息传播进入多屏传播时代,传统营销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眼下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媒体盛行,一些企业、商场主题活动开始通过微信、微博发布推广,这样既节省促销成本,也吸引年轻消费者关注。智能家居作为高科技应用于生活高新技术产业,通过线上多元营销引导、线下体验方式吸引大众关注、了解,可以加速智能家居产品普及。

  渠道: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由于整套智能家居系统是需要安装与调试,所以智能家居在销售方式上主要是通过集成商、相关产品代理上、装饰公司等销售。但对于一些智能单品,电商不失为推广及销售好渠道。此外,对于智能家居应用开发者可以通过众筹网等推广与集资,亦可以与电商企业合作以更好资源开启电商之路。据了解,目前很多智能路由、智能wifi插座、智能照明系统、家庭环境控制产品等在电商上销售取得不错销售成绩。

  服务:搭上社交网络快车。"装了不会用,还不如不装!”这句话道出很多智能家居使用者的心声,但也隐含着服务重要性。智能家居毕竟作为高科技产品,除了产品研发更接地气,从用户界面、产品功能等方面考虑实用性外,还可以对购买产品者售后安装支持、使用指导、维修等售后服务完善。此外,用户论坛、企业微博、企业微信、企业网站等搭上互联网快车多渠道为客户提供服务。举个例子,现在很多银行开始加强与腾讯合作,以为微信为载体,增强客户获得服务方便性。如招商银行,我们就通过关注银行微信就可以一站式申请账单分期、消费提醒、还款提醒、3秒查账、申请调高信用额度、周边优惠查询等。如此通过社交网络快车最快解决客户存在问题,为客户提供服务。

  关于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