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狱安防缺乏联动 系统升级求变革

近日,广西阳朔在押嫌疑人莫某死亡的消息外泄,这起监所内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让我们联想起两年前火遍的全国云南省晋宁县看守所发生的另一起死亡事件:据当地公安部门通报,24岁男青年李乔明在看守所中与狱友玩 "躲猫猫 "游戏时头部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成为震惊全国的 "躲猫猫事件 "。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广西阳朔在押嫌疑人莫某死亡的消息外泄,这起监所内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让我们联想起两年前火遍的全国云南省晋宁县看守所发生的另一起死亡事件:据当地公安部门通报,24岁男青年李乔明在看守所中与狱友玩"躲猫猫"游戏时头部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成为震惊全国的"躲猫猫事件"。

  监所是关押犯罪嫌疑人和服刑人员的场所,由于其职责的特殊性,因而对安全防范系统也有其特殊要求。近期媒体曝光广西阳朔莫某死亡事件引发了人们对监所安全管理的广泛关注,而作为监所安防保障设施的安防系统,亦成为监所管理部门和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事件回顾:

  2013年,犯罪嫌疑人莫某文因涉嫌盗窃被阳朔县公安局刑事拘留。而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公安局对外宣称,该看守所在押犯罪嫌疑人在被刑事拘留期间突发急病,因抢救无效去世。但网上流传的一份阳朔县公安局与家属签订的90万元赔偿协议,其中包括"封口"条款导致整个事件扑朔迷离。更有自称公安内部知情人士称,监所内在押嫌疑人莫有文的直接死亡原因,是在看守所内遭一名何姓"牢头"指使他人多天殴打,冷水浇灌,不给饭吃等种种非人虐待,这一切迫害在监所内都有同步录像证明。

  整件事件的根源是在押嫌疑人到底是怎么死亡的?监所作为高危险及高严肃性的场所,由于其内部监管的在押人员较为特殊,其潜在的对社会的威胁性绝对不容忽视,因此监狱所使用的安防系统与其他领域相比较为特殊。为何安防要求更高的环境仍会多次出"躲猫猫"事件值得我们深思。

  监所安防系统独立 缺乏联动

  司法部自2002年提出对全国监狱进行布局调整与改造,要求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和先进装备来增加监狱科技含量,达到信息资源数字化、信息传输网络化、信息技术普及化、信息管理智能化的建设目标。 据了解,目前全国司法监狱体系中70%的监狱尚未全面开展信息化工作,而按照《全国监狱信息化建设规划》要求,到"十一五"末,我国监狱要构建覆盖全国的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标准规范统一、应用功能完备的信息化体系。

  同时,针对目前国内监所安防系统现状,华安泰肖总也总结为在四个方面:

  1、 部份监狱硬件不足。 部分监狱没有全覆盖监控摄像机、对讲系统;部分监狱门禁采取的是铁将军把门,部分狱墙防护设备不足,原有设备老化等。

  2、部份监狱缺少综合管理平台。 各系统间相互独立,不能统一管理。目前监控、门禁、对讲、周界报警等系统相互独立,不能互联互动。

  3、部份监狱设备专业性不够。 监所产品有其特定应用环境,相对应的要有专业的监所产品,例:产品的防暴特点,抗破坏性,监仓摄像机的监控视角消除盲区,摄像机夜间监视的图像效果。

  4、部份监狱复合型人才不足。 对软硬件的应用管理、维护人员不足,监狱信息化系统,需要复合型技术人员护管理,依靠社会企业维护,存在时间及空间上的问题,需要加强人员培训 。

  深圳市华安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泰")营销主管肖杰萍接受慧聪安防网采访时表示,"经过长年的发展建设,目前国内大陆地区的各地监狱均已有一定的信息化水平,但因各地发展不平衡、缺少统一规划和指导、缺乏资金、技术和人才、信息资源管理体系尚未建立、健全,等等。这些都制约了司法安防系统的发挥和建设工作的发展。"

  监所安防要以监控图像资源和报警信息为核心,实现周界报警、高压电网、紧急报警、巡更、门禁、对讲、会见录音、监管信息等各类安防资源的整合与集成,实现各子系统间的资源共享与信息互通,从而达到管理便捷、数据直观、系统智能安全等目的。同时,为了确保堵塞安防漏洞,提升技防水平,监所的各个安防子系统必须实现"系统集成与视频联动"。

监狱相关文章请点击这里...

  寻求变革 监所安防系统升级迫在眉睫

  眼下,监狱安防建设需求呈现多格局发展的趋势,一方面发经济展稍慢的地方继续加大对视频监控等安防系统覆盖的建设,另一方面,信息化完成较好的地区应进行全省联网和系统整合的建设规划并实施。

  一、监狱安防系统联网 管理不可或缺

  面对监所内各个子系统分散的不足,未来监所安防应该在系统联动以及大系统平台上形成统一整体,监所形成一个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综合性监管安全防范体系。

  随着监所安防特殊需求的日益突出和安防技术的高速发展,通用的安防解决方案在监所领域的局限性已经越来越明显。同时,各大安防厂商推出的系统专用解决方案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应用案例,专用系统解决方案替代通用安防系统已经成为了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而专用平台的多级网络结构能较好解决上级管理部门和基层监所的联网管理问题,使基层监所不再是信息孤岛。

  二、增加智能分析技术 对异常情况及时掌握

  在大多数情况传统监控系统只能用于事后取证,无法起到预防、预警的作用,使用智能分析技术以后可以让我们的安保系统提前预警,各个系统联合作业确保监所的安全。并能进行预防和及时控制,把损失降到最低。华安泰营销总监肖杰萍认为:"在重点区域加智能分析功能,能从被动监控到主动监控的改变,更利于提升整体警务效能。"

  智能视觉摄像机可以识别出人眼无法分辨的细微变化,例如在遥远距离、光线不足、低对比度、环境伪装等等情况下的入侵行为和威胁;可以侦测并记录出现在监控屏幕内的徘徊行为;在发现入侵者之后可以自动预警,并通知带PTZ的摄像机自动锁定目标进行跟踪监控,形成视频跟踪接力和摄像机区域联防。

  三、使用辅助工具 遏制"牢头狱霸"

  随着近年来很多监狱刑事暴力事件被媒体曝光,安防监控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阳朔莫某在押期间死亡事件,据知情人士称莫某在监所遭到遭一名何姓"牢头"指使他人多天殴打,冷水浇灌等非人虐待,监狱内暴力事件的隐蔽性,让监管人员难以抓现行,但是一旦当有了一定的手段能秘密的对监所内所有人员进行监控,能够很好的预防与控制监所内暴力事件的发生。面对监所内监控死角犯人的违规行为,"采用在监狱监舍、禁闭室环境中采用全景摄像机进行监控,能有效提升监控画面的清晰度,更重要的是切实解决普通摄像机在监舍内使用时存在的死角问题,有效防范了罪犯在监控死角范围内的违规行为,大大提升了监控效果和对犯人的安全保障。"华安泰肖总提出以上解决方案。"

  作为管理在押人员的场所,对在押人员日常行为的规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管理环节。仅仅依靠干警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在押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往往会造成一些在押人员的可疑行为不能被及时发现,从而埋下安全隐患。为了做到监所突发事件的准确预防和及时制止,对在押人员行为的智能分析成为一种新的需求。在监所信息建设中,必将把业务管理和安防系统结合,实现人防和技防的完美结合 。

  小结

  广西阳朔在押嫌疑人莫某死亡事件真相虽然还没有正式的报告,但也可以让我们看到了监所内信息化系统建设的不完善,监所人防技防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在面对监所安防系统大联网、信息共享的大前提下,根据监所内突发事件的特点,进行合理布防,这样才能更加有效的解决监所暴乱、越狱、骚乱等类问题的发生。

监狱相关文章请点击这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