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鏖战 家联国际生态圈领先一步

3月6日 在智能产业飞速发展趋势的感召下,国际物联网贸易与应用促进协会在《2013年度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中预测,中国智能家居市场预计将在2016年达到29 17%。根植地大物博的中国,增长是必然。但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智能家居行业经历了概念战、技术战、渠道战的洗牌后,有很多企业没有熬过漫长的培育期而成为“先烈”。
资讯频道文章B
  3月6日 在智能产业飞速发展趋势的感召下,国际物联网贸易与应用促进协会在《2013年度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中预测,中国智能家居市场预计将在2016年达到29.17%。根植地大物博的中国,增长是必然。但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智能家居行业经历了概念战、技术战、渠道战的洗牌后,有很多企业没有熬过漫长的培育期而成为“先烈”。

  目前,新一轮的市场混战拉开帷幕。传统企业、互联网公司纷纷向竞争对手掷出了撒手锏,而家联国际上海家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则构建生态圈,来构建行业共赢平台。在这次热闹与喧嚣后,谁将是王者?谁又将“消失在风中”?能否出现一个共存、共赢的模式?

  软硬博弈战:无法走出智能孤岛怪圈

  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电视以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众多企业蜂拥着搭乘智能东风。因此, 基于客厅的智能战尤为激烈。两军对垒,战鼓震天。目前,仅仅智能电视就聚集了两大派系:首先是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正面进攻已经开始,视频网站乐视网以“颠覆者”身份入局,已经发布了三款产品;小米装载了“互联网思维”,通过粉丝营销来销售电视。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TCL、创维、海信、康佳等四面夹击。长虹主打云互联和多机互动技术,而海信产品则更倾向于游戏电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智能电视皆是通过视频内容来抢夺客厅控制权。而绝大多数智能电视暂时还只是满足消费者“能更加方便地看更多节目的电视”。智能家电的核心问题——不同品牌无法互联互通互控等依然困扰着消费者,而放到整个智能家居产业也是如此。而在割裂的现状下,想要进入智慧家庭的消费者被动的陷入“智能孤岛”中。

  在智慧家庭时代,消费者需要实现跨品牌、跨品类的全面兼容,才能组成低碳、生态、活力、开放、和谐、共享的生活环境,但这些产品都没有做到。

  传统家电厂商一直以来的盈利模式就是卖硬件,卖得多才能赚得多。而互联网企业的进入,则打破了这一传统惯例,靠硬件、内容、广告、应用等多种手段。于是,又有了优势互补模式——联合作战。譬如,百度爱奇艺已经与TCL跨界合作,推出了TV+爱奇艺电视。实际上,联合战解决的也只是销售模式的互补,却无法真正解决消费者需求的,也是行业一直没有攻克的难题——不同品牌间的互联互通互控。

更多相关文章请点击智能家居

  跟风噱头战:让智能产业陷入伪智能泥潭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升级,与“智能”、“智慧”相关的产品变得日渐时髦起来。凡是家居、家电跟“智能”有关,就会变的格外引人瞩目。以至于,市场蜂拥了大批智能家电——互联网电视、物联网冰箱、智能空调……

  实际上,很多打着“智能牌”的产品,距离实际意义的智能控制有着技术、功能上的差别,甚至不具备一点儿的“智商”。 据媒体报道,有的洗衣机通过简单的“电脑控制”说智能化,其实就是全自动洗衣机的翻版;有的冰箱通过成熟的自动调节温度技术说智能化,其实是具有自动变频功能的冰箱……类似的“伪智能”还有很多,由于给消费者提供的是“云山雾罩”的概念性产品,造成的最终结果,必然是消费者对智能类产品缺乏认同,甚至失望。

  平台生态圈战:成就智能家居的大未来

  我国的智能家居行业,由于缺乏规范的行业标准,一直处于混乱状态,大多数智能家居厂商都是各自为政,同类产品互不兼容,消费者选择受限,这也是智能家居行业,十多年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与发展的主要原因。身陷“智能孤岛”的传统智能家居产业,做到的还只是自我控制,缺乏智慧、思想、情感。智能家居行业迫切需要一个全兼容性平台。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通过技术建立的平台,才是最佳的商业模式。洪佩军博士认为:“企业必须具备放弃小我竞争,做好智慧家庭生态圈的平台思维。”2014年1月,家联国际上海家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全球首家推出的iComhome智慧家庭全兼容性平台就具有这样的基因。洪佩军博士说:“这是一种平台模式,也是一种满足家庭个性化家居的生活方式,它将彻底颠覆传统智能家居行业。”据悉,iComhome平台兼容市场所有传统家电品牌,涵盖所有居家设备,无限包容接纳所有品牌家电进入平台,为用户提供多种以前互相分离而无法实现的多种功能。这也就是1+N模式,即完成无限可能的互联互通互控。

  平台商业模式的精髓在于打造一个完善的、成长潜能强大的“生态圈”,可以把大量消费者粘在平台上,最终与进入这个平台的企业共享、共赢。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是,无论是谷歌,还是苹果,他们都是通过搭建一个生态圈来聚合产业的力量。而这些,家联国际上海家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都做到了——通过智慧家庭生态圈给国内的智能家居指明方向。

  在未来的产业格局上,有可能是传统家居企业获得互联网经验,重新夺取失去的市场;也可能是互联网企业占据主导,引领传统家居企业前行;还可能是诸如家联国际这样的创新企业,站在高起点上,领跑智能家居行业的未来。不过可以预见的是,狭隘的竞争思维,只会让行业越走越窄;拥有平台思维,构建智能家居的大平台生态圈才是正方向。

更多相关文章请点击智能家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