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原创】小区安防如何布局?读完秒变专家

小区安防为何“防不胜防”,完善的安防体系包含哪些子系统,各大系统有哪些选型要点?此内行文简明通俗、易消化吸收、还富含丰富的营养价值,让您读完分分钟变专家。也许你已经看过无数次这样的文章开头,可我还是要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尤其是城市居民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使得人们在解决了居住问题后,日益关心的是居住是否安全,人们在购房时不再只是考虑你家这房子好不好看啊、贵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小区安防为何“防不胜防”,完善的安防体系包含哪些子系统,各大系统有哪些选型要点?此内行文简明通俗、易消化吸收、还富含丰富的营养价值,让您读完分分钟变专家。

  也许你已经看过无数次这样的文章开头,可我还是要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尤其是城市居民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使得人们在解决了居住问题后,日益关心的是居住是否安全,人们在购房时不再只是考虑你家这房子好不好看啊、贵不贵啊、通不通风啊,更多考虑的是小区安全问题。于是乎安全度成为物业管理必须要交出的一张成绩单。尤其是要防范那些流窜作案的犯罪分子,他们平常总躲在不为人知的黑暗角落虎视眈眈,他们有耐心有毅力继承了美洲猎豹般的敏锐嗅觉,一不小心你就着了他的道。不过也不用那么担心,小区内的报警器能及时发现其作案时间和地点。

  普通住宅小区的安全防范系统主要有周界报警系统、防盗对讲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三大类,较为土豪的住宅小区还会纳入智能化的门禁系统与人车辨识系统以增加小区安防的防卫能力。接下来让我们对其中应用到主要安防子系统逐次做检视,以了解小区安全防范的本质及选型要点。

  周界报警系统

  周界报警系统的主要内容是在小区内安装的一套报警系统,在包括围墙及小区周边外围区域等位置安装拉力围篱、红外对射侦测器等周界报警系统,进行区域防入侵布防,通过防入侵的报警主机,让小区保安或门卫能够实时了解小区四周的各种情况。

  另外,值班人员还可通过密码键盘对系统进行编程、开机、关机、布防、撤防等控制。当小区周界防区产生报警后,键盘上地图灯号显示板会显示出防区地理编号与实际位置,使保安工作人员立即清楚报警位置,以便及时处理警情。

  对射红外探头一般是由一个发射端和一个接收端组成。发射端发射调制出两或四束以上红外光线,这些条状红外线构成了对射区域的保护区域。如果有人企图跨越被保护区域,这些条状对射红外线束会被同时遮挡,接收端输出报警信号,触发报警主机报警。如果有飞禽(如小鸟、鸽子)飞过被保护区域,由于其体积小于被保护区域,仅能遮挡一条红外射线,智能端将对发射端的遮档判断为正常情况,不会向报警主机发出报警。但经过调制的红外线光源是为了防止阳光、灯光等外界光源受到干扰,都具有防止有人恶意使用红外灯干扰探头的抗干扰机制。

  大部分住宅小区的安防方案一直都是本着安全、经济、实用、完善、兼容的方针在进行规划建置的,其防范系统可采用操作简单的分级控制。报警系统一定要给管理者提供一种视觉直观的图片/影像与具有警示作用的警告音响,让不管年纪多大的相关保安人员都能及时了解到小区内各处的保卫安全情况,及迅速采取必要的措施。

  如今,红外线侦测报警不仅能及时告知值班人员何处发生外人入侵,而且可使管理者即时了解各设备的运行状态。若此系统得以实施,将对提高安全状况等方面起到积极的安全防范作用。

推荐阅读:住宅小区的三道防线

  防盗对讲系统

  防盗对讲系统是小区住宅不可或缺的安全系统。在住宅家庭中防盗系统与可视对讲或非可视对讲组合而成为一种被动式居家安全系统。它一般分为单户型和多户型。其所涉设备包括对讲主机、分机和报警探测器。主机一般安装在每户单元的大门上,分机则装在住户内,分机上带有报警接口,可与报警探头连接,报警探测器一般可用红外线探测器、门窗开关探测器、煤气泄漏探测器等。

  安装防盗对讲系统以后,待访客按下住户的房间号时,被访住户即可通过室内分机的监视器看到来访者的面貌,同时还可拿起话筒与来访者通话,住户按下开锁按钮即可打开大门口的电锁。当住户外出时,在楼下用磁卡、遥控器、IC卡或非接触卡对主机进行操作,此时室内分机所连接的门磁感应开关、红外线探测器处于待命状态。

  同时,当有窃贼入侵时即可马上报警到大楼管理机或中央管理机,并在大楼管理机或中央管理机上显示报警用户房号。当住户返家时,用磁卡、遥控器、IC卡或非接触卡对主机进行开锁操作的同时,会自动对防盗系统进行了撤防。住户撤防进入住宅后,若遇紧急情况,仍可按紧急按钮进行报警。

  此外,现在大多数安装楼宇可视对讲系统的住宅楼都设有管理中心,并安装有控制器,使住户与访客的直接沟通变成住户、管理中心与访客的三方沟通。在楼宇可视对讲监控系统中加入管理中心控制器,即可增强系统的安全防范能力,还可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部门对于住宅小区的综合管理能力。

  目前技术条件下,一些小区管理主机可延伸连接多达256栋大楼主机及大楼管理机,实现小区管理可机呼叫任何大楼管理机及任何分机,并且加上通话的功能,同时实现任何分机均可报警至小区管理机,小区管理机显示出报警分机的楼号及住户号,方便辨识及使用操作。

  视频监控系统

  以目前国内小区的规模及档次来看:在一些档次比较高的花园别墅区,一般都要求安装闭路监控系统。监控点可安装在周界围墙上、大门口、停车场、主要街道等,在保全人员的主控制室内,可以监视到整个别墅区。若发现有可疑人员出现,可实时记录下来,并采取对应的防范措施。

  若在别墅区周围安装可联动的入侵探测器,那么,一旦有不法人员入侵,将会立即发生报警,然后在控制室内将画面直接调到主监视器上,进行实时录像,同时保证安防人员可立即赶赴案发现场。

  门禁控制系统

  随着高科技的蓬勃发展,智能化管理已经走进了人们的社会生活,一座座智能化小区鳞次栉比。为适应信息化时代的需要,小区安防必须在功能上满足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需求。

  小区门禁一般会采用感应式IC卡来作为出入管理控制凭证,具有对门户出入控制、实时监控、保安防盗报警等多种功能。它主要目的是方便小区内部人员出入,杜绝外来人员随意进出,既方便了内部管理,又增强了小区的安保,从而为用户提供一个既高效又经济的安全生活环境。它在功能上实现了通讯自动化(CA)、居家自动化(HA)和管理自动化(BA),以综合布线系统为基础,以计算器网络为桥梁,全面实现对通讯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的综合管理。

  门禁系统作为一项先进的高科技技术防范和管理手段,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的住宅小区中已经被广泛应用。加之门禁系统本身隐蔽性、及时性等特点,在其在许多居家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小区如何做好运维?

  最后我们探讨下小区安全防范系统的运营维护问题。小区安全防范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维护应尽量做到简单易行。系统的运转要真正做到开电即可工作,插上就能运行的程度,同时在维护过程中无需使用过多专用的维护工具。总结来说就是简单易行、安全可靠,小伙伴们你们懂了吗?

推荐阅读:智能小区≠ 智慧小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