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基于宽带网络的可视接处警系统

当前公安110、消防119等接处警系统一般只受理电话或短信报警。本文提供的是一种支持一键报警,并可实时监看报警现场的接处警系统,可独立运行,作为民营报警服务系统,也可接入公安原“三台合一”接处警系统,是接处警系统的扩充和升级,是数字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安全防范报警系统的深入应用。以下介绍其组成方案、功能特点和工作流程,并从旧系统的现状和存在的不足,论述本系统的创新性、实用性。
资讯频道文章B
  当前公安110、消防119等接处警系统一般只受理电话或短信报警。本文提供的是一种支持一键报警,并可实时监看报警现场的接处警系统,可独立运行,作为民营报警服务系统,也可接入公安原“三台合一”接处警系统,是接处警系统的扩充和升级,是数字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安全防范报警系统的深入应用。以下介绍其组成方案、功能特点和工作流程,并从旧系统的现状和存在的不足,论述本系统的创新性、实用性。

  现有系统的不足

  当前社会报警主要依赖固定或移动电话,接处警中心了解报警现场情况主要依赖报警人的口头表述;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是否误报较难核实,接处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及安防报警系统的联动互补功能比较简单。  接处警系统  传统的报警接警模式存在如下缺陷:1、近年移动手机日益普及,所以报警多用手机,报警人往往搞不清所处位置地名,或准确地点,接警中心根据口头或短信表述,很难准确定位;2、根据报警人不知地名的情况,各地分别推出各种定位牌,通过报定位牌号码定位,当距离远、光线弱,或口音差别、情况紧急等情况下容易出错,或一时找不到定位牌;3、实现报警的前提是报警人必须找到固定电话或手中有移动电话机,否则无法报警;4、短信报警需输入文字,且同样难于定位;5、电话报警时,接警中心无法看到报警现场的图像;6、不能根据警情对案发现场实施警示威慑或喊话。


推荐阅读:联动监控助力公安部门打造恢恢“天网”

                    公安实战精确监控智能手段分析及应用

  视频监控系统

  目前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应用推广迅速,尚存在如下缺陷:1、与接处警系统和安防报警系统联动互动的产品较少,应用远未普及。2、监控中心靠人工监视,值班人员劳动强度大,容易遗漏警情;3、存储海量图像信息一般仅供事后检索分析,不能及时发现警情;4、要实现对特定区域进行自动警戒和自动分析等功能难度较大、造价较高。

 

  安全防范报警系统

  目前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一般不与接处警系统直接联动,是因为其误报多,警情核实有难度;其所接报警按钮数量极少;相对于视频监控系统产值低,功能弱,发展被边缘化,产品提升没有动力。  智能可视接处警系统的组成

  

 

  总体结构如图1所示,系统包含可视接处警中心、智能报警终端、传输网络等三大部分,在可视接处警软件平台支撑下运行。系统是根据接处警的需求,以视频监控系统为基础,融合了安全防范报警系统,充分利用宽带网络的优势,实现了联动和互补。  可视接处警中心。据不同规模配备多个接处警席位,以接处并发报警,接处警席位配备了操控触摸键盘、接处警表单屏、图像弹出屏、GIS显示屏,或共用显示屏,对显示内容进行切换;配备若干服务器,如GIS服务器,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等。  智能报警终端。这是与电话接处警系统区别之处,系统接入众多的智能报警终端,分布在城乡各个角落,尤其是人流较多的场所、案件易发区域,如车站、广场、公园、银行、商店、工厂、写字楼、娱乐场所等,该终端设有显眼的报警提示,在面板上设置或外接报警触发按钮,支持外接多个按钮,以增加报警触发点密度;内设或外接网络摄像机;包含微处理器芯片,受接警中心远程控制。  传输网络。宽带信息网,可为公共网或专用网;传输介质含有线、无线,有线可为光纤、网线、电话线等;无线可为公共移动通信网、专用通信网、点对点无线数据通信等。为提高系统可靠性,系统采用多局向多路由,可采用以太网无源光纤网络(EPON)、环形网络结构等技术组网;近年光纤通信网及无线通信的大规模发展,视频数字化网络化的迅速发展,为本系统开发应用提供了方便,如图2为报警网络示意图。
 

推荐阅读:联动监控助力公安部门打造恢恢“天网”

                    公安实战精确监控智能手段分析及应用

 

  可视接处警软件平台。系统在其操控下实现所有功能,是报警接警与监控集成平台,集成了多个子系统,包含接处警操控、视频监控、语音调度、数据存储、电子地图、数据库、大屏幕显示、GPS车辆定位等子系统,具有接入电话接处警系统的接口,支持接入三台合一接处警平台。可视接处警系统实现的功能

 

  系统接处警参考流程如图3所示,系统功能如下:

  1、报警与接处警功能 民众遇到紧急情况,只要就近找到报警触发按钮并按压一下,接警中心立即获知其准确位置,并自动打开接处警界面进入接处警程序,报警点地址等相关信息自动弹出,自动填入表单。

  2、视频复核与录像功能 接警中心可自动弹出报警现场的视频图像,进行警情视频确认,并实时录像,事后可调阅或复制录像。

  3、电子地图显示功能在电子地图上闪烁提示并用文字显示报警点精确地址、就近出警力量等相关信息;自动计算最近处警距离,电子地图提供车辆定位系统接口,支持处警车轨迹显示,支持各项定位、查询、测距功能,支持模糊查询,图文互查。

  4、接处并发报警功能支持多席位协同接处多起同时报警,设置优先级别等候,支持相近报警事件智能关联,重复报警鉴别、提示、合并。

  5、处警预案及指令下发功能支持自动弹出预案,引导接警员决策,出警指令可多渠道下发,支持数据文字指令、电话语音指令、无线调度指令、广播及警铃号令等。

  6、视频巡视与终端巡检功能支持一屏多画面显示,可设定多画面分屏滚动轮巡图像监控;对所有注册的智能报警终端布防状态及故障状态进行定周期自动巡检,故障报警。

  7、对讲与扩音喊话功能由接警中心控制,可监听报警点情况,可与报警点对讲并可扩音喊话。

  8、强光灯与警灯警笛威慑功能接警中心可根据情况遥控开启报警终端配备的警灯警笛,对报警点现场实施警示威慑;夜间开启报警现场强光灯,把现场照个透亮,看清报警现场,也是警示威慑。

  9、显示屏滚动显示功能报警终端显示屏可显示滚动宣传信息或警示性、引导性文字符号,接警中心可刷新显示内容。

  10、防灾与防入侵探头接入功能报警终端可接入各种防灾、防入侵报警探头,此类探头的警情,由小的接警中心核实过滤、接处。

  11、不受地域限制布防功能基于宽带网络,可以无线组网,报警终端的布设不受地域限制。

  12、硬件备份与数据备份功能支持接警中心关键设备双机热备份,自动切换,支持数据备份,数据恢复功能。

  13、多种能源接入功能在无市电的地段如山地公园等,可以用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机配合不间断电源为报警终端供电。
 

推荐阅读:联动监控助力公安部门打造恢恢“天网”

                    公安实战精确监控智能手段分析及应用

  可视接处警系统的特点

  1、易用性。支持一键报警,自动定位;相关信息自动弹出,自动填入接处警表单,界面简洁,操作简单。

  2、实时性。一旦报警,报警点相关信息、图像及出警预案跃然屏幕上,分秒不误,体现调度指挥快速反应。

  3、准确性。报警按钮分布在已知精确地址之处,报警点相关信息数据库可以极其详细,无须报警人口头提供。

  4、先进性。包含了地理信息系统(GIS)、网络数字视频监控、可视接处警软件平台等。

  5、可靠性。基于宽带网络,有多路由多局向,故障巡检,防自身被破坏等措施保证畅通。

  6、兼容性。严格按照GB/T28181-2011及公安部三台合一规范组网,图像编解码支持GB/T25724-2010,使用标准协议和开放的接口。

  接处警中心

  第一,支持多个接处警坐席

  每个坐席可配置单屏、双屏或多屏显示,显示接处警界面、电子地图、报警点图像等,单双屏时开窗显示不同内容并可互切换;与传统的电话接处警系统可另席位或并席位运行,可把大要案接处警投射到大屏幕放大显示;每个席位配备接处警头戴送受话器、触摸操控键盘等。

  第二,支持级联

  可包含市级、区县级、社区乡镇级等,据不同规模和地域分布进行分级划区,可以数重级联,以多种传输介质接入宽带网络,按级分配不同管理权限,不同区域可独立运行,上级对下级接处警情况可实时监控并存储备案,下级漏接可跳转上级;报警服务商、社区或企业单位的安防监控中心可设低级别接警中心,这样不但处警更快速,而且可以对警情的轻重缓急进行一次区分,对误报进行一次过滤,减轻对公安局、派出所的压力。支持将接处警全过程、报警点情况、图像、地图实时下发到下级接处警中心及出警点。

  第三,席位管理与权限设置

  席位上岗注册,离岗注销,用户认证,权限管理;操作流程轨迹、接警员交接班记录查询、统计、考核;所有共享基本数据均存放在主服务器上,接警台每次上岗登录时自动下载;数据修改后自动上传,服务器数据自动更新。可通过用户权限设置,将接警坐席设置成接警台、接处警台和班长台;接警台无处警权限,班长台可随时插入、检查和监督接处警过程。各坐席可协同处警、调度、指挥;将重要警情及警力调度情况实时发布到各席位,投影到大屏幕墙上,处警结果归一。

  第四,接警调度

  各坐席协同接处警时,处理并发报警,自动分配接警,席间互转,代答;音量点击数控;重点部位提示;对案发地点相近、报警时间接近的报警,支持事件关联和重复报警判断。

  第五,简洁的人机交互界面

  来警提示声音,接警表单弹出,报警点有关信息自动填入表单并匹配到电子地图,接处警情况记录存档,全程音像存储,并将不同时间对同一警情的处警音像进行规整;接处警表单形成、存档、上传、打印;接处警日志生成、统计、分析、打印;处警预案自动入库,支持预案库自动积累、修改完善,支持模糊匹配和自动弹出。

  第六,遥控报警终端

  通过触摸屏键盘、按键、鼠标实现接处警应答和遥控操作,可遥控报警终端开大灯、开扩音、开警灯警笛;并实现控制带云台摄像头的转动和变倍、变焦。

  第七,维护

  各项参数管理,电子地图维护,系统基础信息维护,支持WEB方式浏览查询维护数据库;巡检终端,故障诊断和隔离,故障点显示。

  第八,备份与安全

  主设备双套热备份,系统在线升级、检修,板卡更换支持热拔插,系统具有较高容错能力和可靠性;能在双机容错系统环境下工作,可为中心数据库和主要系统资源设置多级保护手段;可提供数据备份、数据恢复;配备防火墙,对网络病毒和网络“黑客”进行有效防护。
 

推荐阅读:联动监控助力公安部门打造恢恢“天网”

                    公安实战精确监控智能手段分析及应用

  智能报警终端

 

  

 

  

 

  

 

  

 

  图4为结构示意,图5为外形图,图6为组成框图,图7为部分电路图,图8为部分印刷版及部分部件图,已经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已经定型生产;报警易发的地方都尽量安装智能报警终端,这是坚固防破坏的箱体,一旦报警按钮被触发或自身受侵害则报警,能适应室外环境,安装于立杆、落地支架、挂墙或嵌入墙壁均可,其功能如下:
 

推荐阅读:联动监控助力公安部门打造恢恢“天网”

                    公安实战精确监控智能手段分析及应用

  1、设有报警按钮。可设置于面板或外置多个报警按钮;为5厘米以上直径的红色按钮,并有显眼明确的标识,夜间有灯光指示,提示需要的人使用。

  2、支持按钮报警及其他报警。安装点设有防拆导体,箱盖设有防拆开关,可接入防灾或防入侵报警探头,如门磁开关、红外探测器、感烟感温探测器、玻璃破碎探测器等。

  3、摄像机接入。内置或外接网络摄像机,或直接与已经安装的治安视频监控、交通视频监控摄像机的网络地址进行匹配,用于视频复核及警情确认,本终端可含16G以上TF卡及2T硬盘用于本地录像存储,与中心服务器录像互为备份。

  4、设有显示屏。显示内容可由接警中心写入,也可在本地经数据接口写入,主要显示治安常识,安全防范常识,及警示性、引导性的文字符号等内容。

  5、设有对讲模块、扩音功放、相关开关。外接高音喇叭、警灯、警笛、强光灯,由接警中心遥控选择启动;对讲用于询问报警人,扩音用于对案发现场喊话,警灯、警笛、强光灯用于对现场警示威慑。

  6、智能控制模块。包含嵌入式数字处理器的主控模块,设有TCP/IP网络接口,或无线网络模块;即接即用,接入宽带网,与接警中心传输各种信息和控制信号,支持远程维护、远程升级、远程巡检。

  7、报警地址精确。固定型安装在已知位置,地址固定,写入系统,与终端号对应;临时设置的报警点用移动型,嵌入GPS即时测定地址,有人报警或本身遭遇破坏报警时,传输警情时叠加位置信息。

  8、多个电源接入端子。内含电源接入与转换电路,可接市电、风力发电机、太阳能电池等。

  9、智能报警终端工作流程。如图4所示,面板(2)上的报警标识(3)提醒路人,遇紧急情况时可以按下报警触发开关(4),摄像机(5)设置在面板(2)上,也可安装在立杆上,箱体(1)内安装有语音对讲电路(6)、音频功放电路(7),均接入主电路模块(8),主电路模块(8)通过线缆(12)(导线或光纤)连接,或通过无线收发电路(13),或通过公共移动通信模块(14)接入宽带网,实现与接警中心(9)实时信息联通,由接警中心(9)远程控制,报警触发开关(4)被触发时,接警中心(9)实时获得警报及位置信息,并弹出报警现场图像,此时可根据需要开启与报警现场语音对讲,询问报警人,提供语音指导,也可根据需要遥控开启音频功放电路(7),对报警现场进行扩音喊话,接警中心(9)也可根据需要开启警灯警号(11)或强光大灯,对现场进行警示威慑;接警中心(9)通过数据通信或现场通过数据接口可对显示屏(10)显示内容进行刷新,显示所需警示、引导信息。

  可视接处警软件平台

  1、具有操作简单的中文视窗界面及开放通用的数据格式和传输协议

  遵循国家标准,按照GB/T28181-2011标准要求组网,数字视频按照GB/T25724-2010编解码,可以接入传统的电话报警与接处警系统,接处警互不冲突。可设置多级指挥中心;具有数十个接警席位的容量;接入报警终端容量可覆盖整座城市;系统可以通过网络远程维护;支持接处并发报警,超量并发报警接收分配排队等待;支持异地接处警,可按地域自动分配接处警坐席。

  2、强大的电子地图功能

  所有报警点均在电子地图上标注,与电子地图坐标相匹配,鼠标点击地图可调取该报警点图像及相关信息,可以控制云台及镜头,支持自动锁定点击点位;报警时图像自动弹出,图像上叠加地址等各种信息文字,并闪烁、鸣响以提醒报警,使报警信息更加直观和清晰,电子地图可以编辑维护。

  3、遥控功能

  启动报警点对讲、喊话、警灯或警笛、强光灯等,支持单启动、群启动、全启动。

  4、报警终端数据管理

  建立终端数据库,远程设置、修改报警终端各项参数,远程升级报警终端软件;报警终端显示内容写入,支持单写入、群写入、全写入;在电子地图点击选定或片区框定报警终端,实现单、群、全启动或写入。

  5、各项管理功能

  警情管理:接处警情况备案,日志建立,报警人信息、报警时间、地址、警情、处置结果等;支持按级监管,如分局接处警,市局全程备案;报警终端工作状态管理:设备工作情况监测记录。其它告警管理:视频丢失、镜头遮挡、移动侦测、硬盘故障、网络中断等,区域管理:可以部署到任何地方,便于跨区域、大范围组网,如设立市、县(区)、镇(街)多级网络架构。

  6、巡视与巡检

  支持图像自动巡视、手动巡视、预案巡视,支持地图点击编制巡视预案;定时自动巡检报警终端工作情况,一旦发现故障立即提示;具备一般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功能,如摄像机镜头、云台控制,视频图像存储检索。
 

推荐阅读:联动监控助力公安部门打造恢恢“天网”

                    公安实战精确监控智能手段分析及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