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市场-是时候该降降温了

国内智能家居面临的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例如标准不统一等等。也是时候该冷静下来思索未来发展的方向,此文将告知您智能家居产品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家居厂商如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开创新的格局。
资讯频道文章B

        导语:国内智能家居面临的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例如标准不统一等等。也是时候该冷静下来思索未来发展的方向,此文将告知您智能家居产品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家居厂商如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开创新的格局。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国内智能家居如智能手机一般逐渐得到大众的认可和热捧,市场需求量呈几何数级增长。进入2014年,面对智能家居市场的巨大需求和发展潜力,各大互联网公司和家电巨头为取得一席之地纷纷发力,陆续加入到智能家居“蛋糕”的争夺战中来,一时间国内智能家居市场硝烟四起,火爆异常,热度丝毫不减“高光时刻”的房地产。然而发展的快速、需求的激增未必就能够带来市场的稳定、健康和持续,相反,无序的盲目竞争带来的只能是市场的一片混乱,阻碍其进一步发展。智能家居在国内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暴露了产业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问题。

  地域发展不平衡,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智能家居在我国的发展已有数十年,虽然发展潜力仍然非常巨大,但地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十分严重。近年来,国内智能家居的市场需求在迅速扩大,活跃的市场需求带动了大量智能家居厂商的应运而生,但这些生产厂商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而新加入智能家居“大战”的互联网公司和家电巨头,也主要分布在沿海城市,并将中东部的消费者作为主要的瞄准对象,经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则尚处于初级阶段,智能家居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甚至一些城市仍存在智能家居市场空白。

  伴随着智能家居各类企业越来越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智能家居产品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各种智能照明、智能开关、智能窗帘、智能安防等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瞭乱,目不睱接。事实上,由于市场规范不够完善,很多所谓的智能产品良莠不齐,不乏一些假借“智能”之名,鱼龙混珠,而非真正的智能家居产品。此外,一些智能家居商过度强调智能家居产品的高档、奢华,突出产品的消费性,而忽视智能家居的核心功用,大大弱化了产品的智能作用。

  无线技术标准不统一,业内商家各自为“政”

  标准化是智能家居发展的基础,统一的标准是智能家居普及的重要推动力。但是关于智能家居的标准至今仍没有统一规范,国际上也只是在局部领域有些规范,而在对智能家居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的无线网络接入技术协议上,一直存在Z-WAVE和ZIGBEE之争。

  在国内,用于智能家居无线接入方式,多是延用国际上的标准,仍然是多种方式并存,如蓝牙、WIFI、Z-WAVE、X-10、ZIGBEE和SMARTROOM等。其中ZIGBEE技术因近距离、低复杂度、低功耗、低速率和低成本的优势,是国内外最多采用的技术,而SMARTROOM则是物联传感在ZIGBEE技术基础研发的升级版本,也是国际最为选进的智能家居无线接入技术之一。

  但是由于没有一套权威的技术规范,行业之间、用户之间有较强的独立性,国内不同商家之间仍然各自为“政”,采用不同的无线技术标准,从而造成多种产品和设备难以兼容,各类应用无法有效管理,服务质量也大打折扣,不利于给广大用户带来良好的智能家居体验,严重制约了智能家居的快速推广和规模化发展。

  优势品牌整合市场

  智能家居市场快速发展,对行业商家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未来智能家居市场将进入一个整合阶段,最终众多规模较小的行内商家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淹没吞食,形成几个最有较大影响力和较大规模的品牌企业相互角力、共同发展的局面。

  智能家居的发展,无论是在消费理念,还是在用户接受度上,都离不开更多消费者的认同。然而,随着智能家居单品越来越难以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智能家居产品将逐渐向实用化、傻瓜化、模块化和集成的方向发展,这也就意味,很多智能家居厂商、智能家居公司和代理商需要通过整合自身技术、资金和品牌资源,来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推荐阅读:智慧社区发展趋势之TOP3
                    智能家居系统改造 五大核心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