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3智能交通十大事件回顾完整篇

从事件属性来看,与公安交通管控的有两项,与交通运输口有关的有四项,可以看出交通运输部近年来在推动智能交通方面所下的功夫以及取得的成效;与2013年的热门科技有关的有两项,公安物联网和大数据;标准、体系也有两项,都是较为具体的实施和评估方案。从入选的事项来看,与ETC、北斗民用、公交优先的几乎每年都有事件入选,我们也可以从中观察到智能交通近年来的全国性热点,而这三项也都与服务有关,也许我们可以认为,智能交通正在进入从侧重管理转向管理和服务并重的发展阶段。
资讯频道文章B
  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2013年是格局初显的一年

  第一梯队在全国范围内攻城略地,通过省市一级政府签订大交通、大智慧的协议,获得项目,同时完善自己的多产品战略,以防受制于人;

  第二梯队继续深耕本地市场,但不可避免的受到第一梯队冲击,尽管在本地政商人脉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只是往往项目越大,第二梯队能够把控的难度越大;叫苦的更多是单纯的产品的供应商,其中又以道路监控和车载终端两个领域为典型,前者在海康大华宇视等巨头的价格优势面前,几无还手之力,产品创新和规模成本成为一个不可能破解的矛盾,后者则一如既往的拼价格战,管他部颁标准,管他北斗高科技,到最后还是进入白刃见红的价格战阶段。

  城市智能交通领域有些类似互联网领域的BAT三巨头纷争

    百度腾讯阿里各有规模优势和资金优势,在收购与己战略纵深有关的企业方面毫不手软,快旳打车和滴滴打车的背后就是阿里和腾讯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市场竞争,阿里收购高德,也是阿里完善自身O2O战略的重要步骤。城市智能交通领域尚未有BAT一类的体量,更没有他们的品牌和资金优势,同时第一梯队内的差距并不明显,易华录、海信、电科、银江、海康等,都可以视为航母级的企业,都拥有自己的多产品生产线,拥有多种解决方案,易华录更是进入到轨道、安防等建设领域,而非相对简单的轨道智能化领域。于此可见,未来第一梯队的内部竞争将决定整个城市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格局。

  移动互联网的影响不可谓不甚远

    移动互联网是促成智能交通从侧重管理向管理和服务并重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入影响了远程车载信息服务的发展,不管Telematics在中国如何演变,智能手机以及移动互联网一定会是其中最重要的服务模式;此外,对于交通信息服务而言,正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实时公交才具备了交互性,更具有服务价值,综合交通信息服务也不例外,可以说,移动互联网一定是交通信息服务的未来;对于交通管控而言,移动互联网不再只是通过微博发布信息,通过微信可以更好的实现与车主的交互、交通诱导等等。移动互联网对于传统的交通运输冲击最大的莫过于打车软件,由阿里和腾讯推动的打车软件之争,最后能否颠覆出租车行业的业界生态,还有待观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打车软件已经在促使出租汽车这个行业走向透明和开放。移动互联网还可以为智能交通做什么?

  2月初,国务院下放和取消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包括计算机集成资质的认定,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景就认为,这将打破智能交通业界的闭环生态,促使更多力量进入到智能交通领域。

推荐阅读:上公交就被挤怀孕?来看智能交通最大变革
                     从山西隧道爆炸看高速公路隧道安防隐患
 

  回到十大事件,从事件属性来看,与公安交通管控的有两项,与交通运输口有关的有四项,可以看出交通运输部近年来在推动智能交通方面所下的功夫以及取得的成效;

    与2013年的热门科技有关的有两项,公安物联网和大数据;标准、体系也有两项,都是较为具体的实施和评估方案。从入选的事项来看,与ETC、北斗民用、公交优先的几乎每年都有事件入选,我们也可以从中观察到智能交通近年来的全国性热点,而这三项也都与服务有关,也许我们可以认为,智能交通正在进入从侧重管理转向管理和服务并重的发展阶段。

  大数据,北斗、智慧城市、联网、移动互联网、价格战,这是2013年智能交通十大事件的代表词。

  事件一:ETC全国联网启动

  11月20号,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在京组织召开了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公路电子收费联网运营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征求意见会,会议对规范进行了逐条讨论和修改,为下一步全国ETC联网运营与服务奠定了基础。会议邀请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代表、邮储银行代表、中国银行代表以及ETC客户代表等50余人听取本规范的汇报。

  此外,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货车ETC研究与推广应用的技术方案,联合公科院和山西、陕西二省,整合有效资源,加快落实并推进相关工作。

  《公路电子收费联网运营与客户服务规范》的编制工作于2012年启动,旨在统一全国ETC客户服务标准,指导各地ETC客户服务系统的联网运行,向用户提供统一标准的客户服务,并完善我国高速公路电子收费联网运营与客户服务的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及服务水平,同时为实现更大范围区域联网创造先期条件。

  2013年5月16号,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在京组织召开了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公路电子收费联网运营与客户服务规范》编制大纲审查会,经讨论,与会专家一致同意编制大纲通过评审。

  2013年7月1日起,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江苏、江西、上海、安徽、浙江、福建驻军车辆将全面开展军车使用ETC技术试运行,年底前实现全国联网运行。

  2013年9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改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的若干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将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为ETC用户提供跨省服务。这些伴随着国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扶持、优惠等平台而产生的"政策红利",它们的出台为ETC板块创造出持续前行的上升空间。

  ITS114简评:就目前来看,ETC全国联网只是时间问题,只是不知道下一步是渐进式的联网,还是强制性的统一联网。渐进式的联网是以目前长三角和京津冀两大区域联网为基础,向周边扩散,或者长三角和京津冀两大区域率先联网,然后再一步一步的实现全国联网。

  现在的不确定因素来自于中国邮政,全国ETC联网收费的统一清分和结算单位如被确定为中国邮政集团,同时中国邮政借助原有网络建立起全国性的发卡和服务网络,则对前期投入的运营商造成巨大冲击,原有利益方在未得到充分补偿前,全国联网势必会受到他们的干扰。

  另外,ETC全国用户也就在500万左右,其中还包括至今也未与周边省份联网的粤通卡,如全国联网就这个用户规模,这样的联网未免有些寒酸。或许全国联网之后,能够借联网之势扩展ETC的应用领域,同时运营方承担部分发卡费用,降低使用成本,从交易中获得收益。

  2013年,ETC领域还一个较为重要的事件,也就是台湾ETC在使用红外系统多年后改用RFID系统,同时免费向车主发放,并减少人工收费车道,目前用户已达到460多万,约90%以上的台湾车主都已安装。大陆ETC国标设计为双片式,需要低速通过收费站,未来ETC联网并实现95%以上收费站都有ETC车道后,是否会更改标准?如果有,相信会比台湾ETC改得要容易。

推荐阅读:上公交就被挤怀孕?来看智能交通最大变革
                     从山西隧道爆炸看高速公路隧道安防隐患

  事件二、"公安物联网建设与应用战略规划研究"项目启动

  2013年8月21日,"公安物联网建设与应用战略规划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公安部第一研究所顺利召开。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市公安局、深圳市公安局、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等项目成员单位的领导及相关人员和5名专家参加了此次启动会。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科学技术信息中心物联网部谭林主任代表项目组,向与会人员汇报了项目的成员构成、具体实施方案和前期工作情况等内容,并介绍了《公安物联网建设与应用指导意见》提纲(初稿)。最后,中国工程院邬贺铨副院长、中国电子软件研究所情报技术实验室王电主任、北京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部李家龙副主任、工信部科技司高技术处谢全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声学所李红浪研究员等专家就公安物联网的特点、项目的实施方案、调研方案、《公安物联网建设与应用指导意见》提纲(初稿)等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并与参会单位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此次会议明确了"公安物联网建设与应用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的工作目标和各成员单位的分工,确定了下一步工作的安排,标志着项目工作的正式启动。

  ITS114简评:据透露,该项目中包含了车载电子标签系统(电子车证)的标准制定和产品研发,包括标签、读写设备、平台、通讯协议等,将选定北京、无锡、深圳三个城市试点,但未得到官方确认。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将作为这个子项目的主要研发单位。

  从目前来看,最有希望率先试用电子车证系统的城市应是北京,其计划收取交通拥堵费的新闻以及官方表态越来越密集,预计2015年初步实施。而收取交通拥堵费的方案中,就有电子标签,此外,伦敦、新加坡等城市的拥堵收费系统也类似于电子车证系统。

  如果试点成功,电子车证系统与道路监控系统的融合将造就一个巨大的市场,也将为交通管理带来新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思维。目前,南京、厦门、重庆、汕头等城市的电子车证系统已经得到了初步应用,也为这一系统的标准化应用积累经验,但由于标准问题,未来这些城市的电子车证系统或将面临较为尴尬的境地。

  事件三、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工作展开

  2013年10月,科技部和国家标准委下发通知,将在20座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工作。

  试点城市分别为:南京、无锡、扬州、太原、阳泉、大连、哈尔滨、大庆、合肥、青岛、济南、武汉、襄阳、深圳、惠州、成都、西安、延安、杨凌示范区和克拉玛依。

  近期科技部和国家标准委将组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与各试点城市对接,在此基础上,各试点城市将分别形成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开展为期3年的试点示范工作。经检查评估,优秀的试点城市将获得相关支持,所有试点城市的成果将凝聚形成我国智慧城市技术与标准体系,并向全国其他城市推广,从而扶持和培育我国智慧城市创新链和产业链。

  董向晖:智慧城市这个概念可以务实一些!

  ITS114:相比智能交通只与公安交管、交通密切相关,涵盖范围相对较小,智慧城市则与工业、信息化、科技、教育、住房建筑、公安、旅游等等许多部门相接,涵盖城市运行的每一个领域,因而智慧城市最热闹也最混乱。

  2013年,不仅科技部公布了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市,住建部于1月和8月公布了两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共确定193个城市(区、县、镇)为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此外,工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北京与国家环保部、水利部、卫生部、国家旅游局、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6项智慧城市建设示范试点项目合作协议。三部委各干各的,一片繁荣景象。

  国内智慧城市做得最好的应是南京,2012年即建成了"智慧南京中心",由市发改委牵头将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接入该中心,为青奥会的整体运行指挥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南京市的智慧城市建设打好了基础。2013年3月,南京市副市长罗群召集南京市信息中心及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委、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旅游局、市卫生局、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城管局等12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专题听取了南京市信息中心提交的《智慧南京顶层设计初步研究成果》汇报。有牵头单位,有顶层规划,有发改委的政策支持,南京市的智慧城市建设低调而稳步前行。

推荐阅读:上公交就被挤怀孕?来看智能交通最大变革
                     从山西隧道爆炸看高速公路隧道安防隐患

  事件四、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标准化建设方案(2013-2015年)》

  2013年5月23日,"浙江国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管理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平台管理中心正式开始运作,意味着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在全国建设推进上翻开新的一页,五年多的部省共建浙江交通物流发展试点建设取得重要成效。

  2013年11月14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标准化建设方案(2013-2015年)》。根据方案,国家交通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目标为,发布《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标准体系表》;制订一批平台基础标准、平台互联与交换标准、服务与应用规范;制定《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标准维护与管理规范》,建成平台标准升级维护与管理系统;制定《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标准符合性测试规范》,建成平台标准符合性测试系统;建立平台标准化工作机制,标准制修订能力加强,标准应用水平提高。

  ITS114简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在这一方案和标准出台前,国内数十个省和直辖市已建成自己的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但大多是政策催生的管理性平台,尽管能够接入和收集各种信息,但并不为物流从业企业和人员所关注。

  浙江国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管理中心为我国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已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和运营经验,标准体系的建立很大程度上都源于这个试点项目。

  专业从事物流信息化的深圳易流科技董事长张景涛曾经说过,在物流信息化行业,政府的主要角色应该是数据交换标准、政务数据开放、基本规则制定,提供具体的服务应该 交给市场,市场会更好的扮演这个角色,优胜劣汰,如果易流做不好,自然会被市场淘汰。 那么这个国家级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能和市场对接好吗?如何和市场对接?谁有资格对接?一切都是未知数。

  事件五、大数据国家战略有望提上议程

  5月16日,国家发改委高技术服务业研发与产业化专项"基础研究大数据服务平台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行。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网络中心主任黄向阳主持。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信息产业处处长徐彬在致词中谈到了大数据的重要性,并指出要依靠新的方式、新的理念、新的技术对大数据进行挖掘应用帮助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希望结合中科院的优势与特色,能够探索大数据的潜在发展前景与效益,支持相关领域内的融合创新与思想碰撞,发挥科学院对社会的基础性的前瞻性的作用。

  此外,据媒体报道有十多位院士向高层建议,我国应制定大数据国家战略,并在发展目标、发展原则、关键技术等方面作出顶层设计。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我国国家战略层面的文件中,对大数据提得不多,希望国家制定大数据国家战略。多位院士的建议方案认为,所要制定的大数据国家战略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规划。其主要内容包括:构建大数据研究平台,整合创新资源,实施"专项计划",突破关键技术;构建大数据良性生态环境,制定支持政策,形成行业联盟,制定行业标准;构建大数据产业链,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嫁接。

  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一份《关于实施大数据国家战略研究》的报告中表示:"虽然我们意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却并未在真正意义上将其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来考量,我们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上制定大数据发展规划,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

  ITS114简评:大数据是过去的2013年最火热的科技词汇,风头盖过物联网、云计算,一时间万众瞩目。物联网、车联网是个框,什么类型的企业都可以把自己放进框里面,说自己是物联网企业或者是车联网企业,但大数据则更多像一种技术类型,对来自物联网、互联网和车联网的数据进行处理挖掘,更像是对物联网、车联网的一种具化。因此,大数据在企业层面被炒作的现象不如物联网和车联网,这是一个需要实力和积累的技术领域。

  现在的情况是,同样缺乏标准,缺乏牵头组织,大型IT企业有数据处理能力,但缺乏行业应用积累,大型行业系统集成商有应用和数据积累,但缺乏对数据挖掘的经验和能力。实施国家战略就能解决这些问题吗?

推荐阅读:上公交就被挤怀孕?来看智能交通最大变革
                     从山西隧道爆炸看高速公路隧道安防隐患

  事件六、最严交规倒逼道路交通安全设备升级

  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于2013年1月1日起实行,以其对违章驾驶员的严厉惩罚被人们称为"史上最严交规"。新规将记分项由38项增加至52项,处罚力度也大大加强。在一个周期内(12个月),没有及时办理、交罚款,记分将累积到下一周期。

  《规定》发布后,进一步提高了交通信号、电子警察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大规模排查违规设置的交通信号和电子警察等设备。与此同时,公安部发布《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运行维护规范》,标准规定于2013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道路交通信息监测记录设备设置规范》(GA/T 1047-2013),正式发布,并于3月1日正式实施。

  王大海:2013年元月6日我国公安部"对目前违反黄灯信号的,暂不予以处罚"的全国通电,已开启了"黄灯允行"的科学法律时代。实行了近60年的"黄灯禁行"非科学法规坚冰实质上已经被打破。

  ITS114简评:公安部交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新交规实施一年来,驾龄一年内新驾驶人引发的交通事故起数和造成死亡人数比2012年分别下降16.7%、15.1%。这是成果,再来看背景:2013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37亿辆,是2003年汽车数量的5.7倍,全国有31个城市的汽车数量超过100万辆。北京、天津、成都、深圳、上海、广州、苏州、杭州等8个城市汽车数量超过200万辆。

  没有公开数据透露,2013年全年,全国所有非现场执法的次数是多少,罚款总额是多少,累计多少人被扣满12分。但相对应的是,全国道路监控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各地对于信号控制和道路监控的建设始终保持着很高的热度。我们有理由相信,还有一些地方的管理单位并未按照相关规范、标准对设备进行设置和维护,而是继续让争议持续。2013年,有不少省份的交警总队特别对测速设备的检定做出了"意见""通知",2014年公安部交管局新的法规要求,移动测速必须在制式警车上进行。可见在管理高层,对于执法设备的规范性操作是有着严格要求的,但到基层,因为利益或者其他方面的原因,道路交通安全设备的设置和使用出现了偏差,这更需要观念的转变,而非设备的升级。

  事件七、《公交都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出台

  2013年7月,为指导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明确各创建城市考核目标,科学评价公交都市创建成效,交通运输部研究制定了《公交都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公交都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共设置指标30个,分为考核指标和参考指标,其中考核指标20个,是考核评价公交都市的约束性指标;参考指标10个,是考核评价公交都市的重要参考依据。各创建城市可结合自身公共交通发展特点提出不超过3个特色指标,经交通运输部同意后,连同考核指标和参考指标,一并纳入创建城市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2013年9月,交通运输部表示将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提高补助资金标准,具体将从公交基础设施、智能交通、快速公交和低碳交通四方面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予以支持。交通运输部支持创建城市加快建设城市智能公交系统,通过推进城市公交智能化,提高公交系统运营效率、改善公交服务品质、提高公交运行安全和应急水平;支持创建城市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公交车辆,并将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公共车辆纳入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范围。

  2013年11月21日,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公布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二批创建城市的通知,确定天津、上海、保定、呼和浩特、沈阳、长春、苏州、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南昌、青岛、新乡、株洲、广州、柳州、海口、贵阳、兰州、西宁、银川共22个城市为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二批创建城市。

  ITS114简评:交通运输部近年来在智能交通领域发力频繁,2011年,《关于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推动实施公交都市发展,2012年和2013年发布了两批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名单;2011年,印发<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程总体业务功能要求(暂行)>的通知;2012年发布《交通运输行业智能交通发展战略(2012-2020年)》;2013年,试点高速公路同频广播;2013年,启动和完成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之北斗示范工程。

  公交都市的效果已经在初步显现,近三年来,十余个大中城市开通BRT,一批省份出台省级公交优先支持政策和意见,公交专用道在各大中城市普及开来。此次评价标准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项目验收无标准无系统评估的问题,也避免了各公交都市建成后千篇一律,似曾相识的现象。

推荐阅读:上公交就被挤怀孕?来看智能交通最大变革
                     从山西隧道爆炸看高速公路隧道安防隐患

  事件八、"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圆满完成

  2012年12月31日,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自2013年1月1日起,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湖南、贵州、宁夏、陕西省和天津市等示范省份在用的"两客一危"车辆(旅游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危险品运输车)需要更新车载终端的,应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所有新进入运输市场的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应加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并接入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鼓励农村客运车辆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自2013年6月1日起,所有新进入示范省份运输市场的"两客一危"车辆及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在车辆出厂前应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应接入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快北斗双模车载终端安装进度。

  2013年7月19日,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从"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简称示范工程)综合评价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示范工程已取得突破性进展,超额完成了安装北斗终端7.9万台的目标任务。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道路运输行业北斗∕GPS兼容车载终端安装到位92171台,道路运输行业应用卫星定位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并带动了100多家终端企业进入北斗领域,有力推动了北斗产业化发展。

  ITS114简评:这无疑是行业发展十余年来,最重要的一个事件,最早的政策是要求两客一危车辆强制安装GPS车载终端,以便更好的管理营运车辆,提高管理水平,降低道路交通重特大事故发生率。这一示范工程主推的是北斗+GPS双模终端,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次强制安装由国家财政补贴700~800元不等,以促使快速安装,促进北斗民用化的快速发展,加快国内卫星导航产业的壮大发展。

  示范工程的效果也许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才能窥其全豹,但短期内已经具备了几个效应,一是带动了资本进入卫星导航产业领域,地方政府加大对这一产业的扶持;二是使得运营行业的集中度提高,以中交兴路为代表,在湖南、贵州、天津、宁夏等多个示范省份获取了示范项目的大部分入网车辆,广州亿程、赛格、中寰等也获益不少;三是终端行业的产能被引爆,但因过检企业过多,未达到促进终端行业健康发展的目的,价格战再次笼罩这个行业。

  事件九、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成立

  2013年9月24日,由交通运输部指导组建的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该联盟由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牵头,国内外数十家大型智能交通相关企业和高校、科研单位组成,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赵冲久,公科院总工王笑京,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刘多等领导参加了联盟成立仪式。联盟宗旨是围绕国家综合运输发展规划,打破交通、电子、通信、金融、物流、信息等行业壁垒,探索综合智能交通产业跨行业、跨领域的纵横优势,以服务人民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探索以产学研用为纽带,以企业为主体的智能交通发展新模式。

  11月1日,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已有80余家,已成立合作式智能交通、车载信息服务、公共交通、移动便携终端等四个工作组,并公开在海内外征集成员单位。

  李剑仕:随着近几年国内智能交通的快速发展,国家所制定的一系列新政策、新规范较为及时、全面,统筹考虑了大交通全行业的发展。受制于起步时的发展水平及部门间的博弈,城市智能交通系统与其它领域智能交通系统的融合及相关规范的统一之路还很漫长,甚至需要现实需要的倒逼才能实现。

  ITS114简评:从成员构成来看,与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关注全面不同,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将主要以交通口的职能部门和研究机构、企业为主,涵盖高速公路机电,智能公交、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等。国内相似的产业联盟有很多,但运作成功的,却极为鲜见。

  上文我们提到,交通运输部近年来在智能交通领域不断发力,大有成为主导部门的势头。有交通运输部的工作人员就调侃,现在部里面几乎每个职能部门都在提智能交通,做相关规划,大有不提智能交通就赶不上趟的潮流。

  交通运输部在2012年发布了《交通运输行业智能交通发展战略(2012-2020年)》,预计联盟的主要工作就以该战略展开,包括ETC全国联网、全国城市公交一卡通工程、公交都市、高速公路同频广播等等。

推荐阅读:上公交就被挤怀孕?来看智能交通最大变革
                     从山西隧道爆炸看高速公路隧道安防隐患

  事件十、2013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公布

  2013年9月26日,第八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进行了"2013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共有二十四项技术与应用研究获得了一、二、三等奖。仪式上分别授予基于复杂道路交通环境感知的车辆智能驾驶技术、基于手机无线传感网络的动态广域客流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高速公路交通气象服务成套支持技术研究与应用、基于整车网络的安全感知增强及危险预警系统研发与应用等四个项目一等奖;授予基于特征提取的城市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和数据服务体系研究与应用、南京交通主枢纽南站综合管理与信息服务系统、广州亚运智能交通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基于子区动态划分与协调交互技术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城市公交信号优先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道路交通源解析技术研究及在汽车尾气污染治理中的应用、中国铁路AFC系统与设备、高速列车故障诊断与智能维护技术研究等八个项目二等奖;授予深圳市交通信息资源采集、整合与服务应用与关键技术研究、无线地磁车辆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面向交通安全的图像分析与数据处理技术及应用、高速公路与城市快速路监控系统动态交通信息共享与协同控制技术、中小城市公安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与示范等十二个项目三等奖。

  评审委员会的专家普遍认为,本年度参评项目水平比较高,不少项目来自于国家863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课题,省部级课题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ITS114简评:这是国内智能交通领域的最高奖项,涵盖范围广,评选标准高,项目具有代表性意义,受到关注是理所当然。

推荐阅读:上公交就被挤怀孕?来看智能交通最大变革
                     从山西隧道爆炸看高速公路隧道安防隐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