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SCATS交控系统在香港案例

香港不但是通往中国内地的门户,更是亚太地区的商业枢纽,再加上680万名香港市民,选用智能化的交通运输系统对城市发展十分重要。
资讯频道文章B
  香港不但是通往中国内地的门户,更是亚太地区的商业枢纽,再加上680万名香港市民,选用智能化的交通运输系统对城市发展十分重要。

  在七十年代,香港的交通拥挤情况日益恶化,第一套城市交通控制系统(ATC)开始引进香港的九龙区,使交通得到极大的改善。在 八十年代后期,香港政府计划拓展ATC应用及系统容量,更新当时九龙区的ATC系统。由于当时新界区的新市镇急速发展,这项系统更新工程扩展至荃湾区,香港政府参考市场上的城市交通控制系统后,运输署选定两个系统:雪梨市SCATS的自适应交通系统,和虚拟的交通模型对应时间控制系统SCOOT系统。

  香港运输署在招标内容指定技术规格,并邀请两家SCATS系统供货商及两家SCOOT系统供货商竞标。结果当时的AWA LTD(前ATS)公司取得这份合约,ATS后期被泰科国际收购,并合并到科艺防火保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Thorn Security(Hong Kong)Limited。

  九龙与荃湾交控采用SCATS

  科艺防火保安工程香港及中国整合系统经理周德兴,是负责决策管理与运输署接洽的窗口,他表示,ATS之所以得标是因为能够满足香港政府标案的规格,同时提供合理优惠的价钱来竞标。此外,SCATS的特点为人机操作接口简单,且能让使用者便于操作,同时在讯号上采实时回馈的机制,改善过去传统交控系统中无法随现场交通情形而做立即回馈的问题。周德兴分析,「由于我们有上述三个优势,让我们能成功得标。」

  直至1991年止,ATS共取得两份共超过210万美元的合约,主合约为九龙区、荃湾区区城交通控制系统。合约内容包括在九龙区及荃湾区供应及安装交控及管理系统,及完工后十年的维护保养,合约更延展至今。

  这项主合约的内容包括为两个政府交通控制中心(九龙区、荃湾区交控中心)供应、安装、测试、调试、控制中心计算机设备,及在路口现场的520台交通控制器及车辆检测器等。

  在九龙区及荃湾区交通控制中心,配置了电源稳压器、主电源分配机柜、通讯机柜、中央监察计算机、管理主计算机群、区域操控计算机、多组工作台、打印台、描绘式图像打印台等。而此项工程的主要硬件就是交通控制器──Delta 4。Delta 4 是由泰科国际在雪梨的分公司所生产。因应香港政府的指定要求,此控制器由该公司雪梨分公司的研发部门添加多项专用功能。

  这套区域交通控制系统及520台交通控制器由1995年全面投入操作至今。此外,位于荃湾区的控制中心更被预留作另一新市镇──沙田区做未来区域交通控制系统拓展。于1998年,ATS为沙田区系统拓展工程中提供了共83台交通控制器。

推荐阅读:吉林全省高速公路“多点布控”抓拍系统
                    ETC全国联网不停车收费系统

  以上项目是由ATS的一组技术员工执行,当中有多名系统及控制器工程师,一名质量控制经理及多名技术员等担任安装,测试及系统维护保养。而香港政府则派出运输署交通控制组作为项目监理人。实时感测、实时回应科艺防火保安工程交通控制系统工程经理任兆章、同时负责该案的工程执行(implementation),他表示SCATS系统采用线圈侦测器信号来感测车流,并将所收集到的信息传至后端数据库,以计算主要路口及分支的饱和度(Degree of Saturation),每一个路口的线圈都会将所感测的车辆数传回后台,经过后端系统的运算,可以针对同一区域中车流情形做立即变换红绿灯的timing,以调节现场车流。

  周德兴补充,SCATS系统最关键的 know-how在于采线圈传感器感应车潮,同时做到即使反馈车流的讯息,由RTA所开发的软件不但完全标准化,并可以配合不同城市及路口的交通情形提供客制化的设定程序,所以SCATS系统才能在这套良好的软件平台上,将不同城市的交通状况做最精准的分析。「我们的工程师不单单对于系统有完整的了解,也能精确算出每个路口该铺设多少线圈,我认为这是相当大的关键优势。

  最近,科艺防火保安工程已完成超过1000台交通控制器的安装,并于香港境内运作。目前,此区域交通控制系统已为超过1000个路口上的交通控制灯提供交通疏导,以帮助驾驶者及行人安全、有效的通过路口。SCATS已被公认为全球实时交通自适应的区域交通控制系统之一。

  CCTV系统被安装于主要路口上,提供实时交通情况,方便交控中心操作员为紧急反应之参考。为方便操作员得到更佳观察角度,大部分的CCTV系统安装于高15公尺的钢杆上,亦有部分安装于高楼的天台。 CCTV系统操控台亦可提供于警察单位的分区指挥及控制中心、警察公共关系科及运输署总部及区域办事处。

  由1999年起,43个策略性位置的图像画面被撷取后于网络上提供给大众,运输署正计划将图像画面服务提升至119个位置。

  自适应系统实现智能管理

  SCATS系统可以采不同模式操作,包括独立车辆引发、定时计划、车辆引发计划选择及全面自适应交通控制等。虽然SCATS已广泛使用并在纽、澳及其他国家取得成效,但由于境内的重要路口每日都处于高饱和交通情况下及难以安装车辆检测器,所以香港运输署只在某些路口应用了自适应控制。

  但是,自适应控制已在香港表现出不错的效果,香港运输署也增加应用自适应控制的使用范围。基于此项技术,区域交通控制系统可以通过设于路面上的车辆检测器作全面交通应变、自动启用交通方案。

  当交通出现特殊情况时,操作员可透过系统观看位于每个路口的实时图像作出调整。其深化故障管理系统可容许所有计算机及控制器能被系统侦测到,以便实时处理,包括讯号灯故障监看软件,可指引维管人员至个别故障讯号灯所在位置,除基本区域交通控制系统操作外,此系统更可提供以下功能:在有需要时,警察单位可于运输署交通控制组下班后,执行交通监察及控制;启动消防车默认路径;通过系统收集及监看交通流量;观察交通变化;贮存及实施预定应变计划;非正常交通情况时,监看及提示操作员等。

推荐阅读:吉林全省高速公路“多点布控”抓拍系统
                    ETC全国联网不停车收费系统

  科艺防火保安工程市场及技术支持经理罗祺安表示,SCATS系统可用现有的传输方式来传送所有的数据,包括光纤、GSM、电话线路、CABLE、ADSL、WI-FI、以太网络等,所以不管SCATS系统安装在任何地区,在资料的传输上都可以配合现有地区传输的方式来规划。

  任兆章也说明,即使监控中心发生故障,各个路口还是可以调整到所谓的降级控制(Degrade Mode and self running),由于各路口拥有备用的供给处理机制,因此只会少了与其他路口的连动调节功能而已。

  据了解,中国其他地方也装设SCATS系统,除了上海、浦东、苏州等大城外,广州、东莞、杭州、天津、石家庄、海口等地,甚至连三峡宜昌也有。中国在智能化运输系统建置一步到位的执行力,也刺激了台湾更应加快脚步才行。

  什么是SCATS?

  SCATS(Sydney Coordinated Adaptive Traffic System)是由澳洲新南威尔士道路及交通局(RTA)于1970年代初期所开发。目前安装SCATS系统的城市已超过80个、控制路口超过17,000个,为著名的交通管理系统之一。

  1960年代,RTA在雪梨市已经开始使用 IBM计算机系统作为城市交通控制UTC系统,然而,这套系统不能跟固定配时系统完整配合。所谓「固定配时计划」,是由一系列的配时计划组成,根据不同时段采用不同的固定配时计划运作。但由于这些配时计划的数据,需要调查交通情形、预先计算,因此无法处理不可预测的交通情况。

  此外,配时计划每几年需据当时交通情况重新调查、计算以作出调整。这个程序及资源配合所需费用十分高昂,就算使用如TRANSYT等软件,收集交通数据、建立交通模型、计划计算及调整资源等,也要约六个月才能完成。

  根据雪梨市情况,RTA认为,新一代的交控系统须具有自适应性能,以更能应付经常改变的交通需求,它不需预先计算信号及配时计划,通过在系统内的控制器及交通控制计算机内的逻辑及规则系统,再经由车辆检测器收集的实际交通数据,进行分析并制造出见效的信号配时。

  在 Tyco Traffic & Transportation 是以先进的中央计算机系统及自行开发的(以微型处理器为基础)交通控制器引入下,第一个SCATS系统于1975年在雪梨市CBD完成投入服务,透过推广,SCATS系统亦引进到澳洲墨尔本,现今SCATS已成为了澳洲及纽西兰城市交通控制系统的默认之标准。第一个澳洲以外的SCATS系统于1979年经Tyco在吉隆坡安装,新加坡、上海及都柏林等都陆续安装。

推荐阅读:吉林全省高速公路“多点布控”抓拍系统
                    ETC全国联网不停车收费系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