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小区提升物管价值 市场需求在哪

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普及,使智能小区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呼声中迅速崛起,也使得安防产品的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21世纪信息时代已经来临,智能小区公共安全系统的建设也面临着极大的机遇与挑战。
资讯频道文章B
  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普及,使智能小区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呼声中迅速崛起,也使得安防产品的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21世纪信息时代已经来临,智能小区公共安全系统的建设也面临着极大的机遇与挑战。

  智能化小区发展迎来物业管理展现价值机会

  高科技智能小区具有很多复杂的功能,比如网络化、智能化、人性化和综合化,这些功能涵盖通信、安防、物业管理、家庭智能化等几大方面。可以说,智能化小区的发展迎来了物业管理展现价值的机会,同时也给物业管理增加了很多新的、技术含量较高的管理服务内容,如网络服务等等,只有物业管理的参与才能真正实现智能住宅小区的智能功能。

  一方面,物业管理智能化系统是智能住宅小区智能系统的组成部分,没有物业管理的智能化,就没有完整意义上的住宅小区的智能化;另一方面,只有物业管理的参与,并通过物业公司管理服务人员对智能化设备设施的管理操作运用,及通过提供多种信息为居民服务,居民才能真正感受到住宅小区的“智能”,感受生活的便利、安全、舒适与丰富多彩。

  在我国,目前虽然关于智能化小区的定义有不少,但还没有一个完善的智能化小区的定义。按照国家《智能建筑设计标准》关于住宅智能化的设计要求,住宅智能化系统设计应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做到安全、舒适、方便,在设计和设备的选用,应考虑技术的先进性、设备的标准化、网络的开放性、系统的可扩从性及可靠性。最近,国家建设部住宅产业化办公室提出住宅小区智能化是利用4C(即计算机、通讯与网络、自控、IC卡)技术,通过有效的传输网络,将多元信息服务与管理、物业管理与安防、住宅智能化系统集成,为住宅小区的服务与管理提供高技术的智能化手段,以实现快捷高效的超值服务与管理,提供安全舒适的家居环境。

  呼和佳地小区由呼和佳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玫子认为,与普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相比,智能型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具有不同的特点。因此,智能住宅小区需要智能化的物业管理。智能住宅小区由于其先天优势,给物业智能化管理创造了条件,无论是在计算机的使用上,还是在管理的智能化上,都比普通住宅小区范围要宽、程度要高。此外,物业管理中的一些传统收费项目,如房租、水、电、煤气、暖气等收费因为可以使用电脑管理而变得一目了然。房租、水、电、煤气的用量也能通过专门的传感器进行精确采集。如此一来,不仅减少了收费纠纷,还大大方便了住户。住宅小区智能化,让小区服务变得更加高效。

  智能住宅小区的出现,给了物业管理一个发展空间,也给物业管理增加了很多新的、技术含量较高的管理服务内容,如网络服务等等,这对于物业管理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需求市场日新月异,不能什么都能往里装

  高端住宅的消费人群对新型生活方式的渴望相当高,只是他们在考量自身需求时,发现智能化产品并没能带来应有的效果,才产生了距离。其实就像其他的新兴事物一样,智能化设计也需要‘落地’,才能迎合市场需求。

  为什么大家对智能化家居的认可度不高?“现在在智能化设计上存在不少误区,比如盲目追求功能的多样性。”欧申纳斯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汉表示,功能是智能化设计的亮点,但过于强调功能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会令智能化设计变成了附庸品。就好比手机,它具有几十种功能,但真正能运用得上的也就只有几种常用功能,消费者却要为其他功能买单。所以从智能化功能的角度来看,普及智能化设计需要以人为本,依照人的实际需求来考量。

  “智能化产品的个性化设计也较为缺乏。”王汉认为,智能化设计不能盲目依赖科技初体验时带来的新鲜感,因为当人们接触久了,这种新鲜感会随之减弱,最后还是会回到适合自身个性化设计的状态,而这种个性化设计恰恰是不少智能化产品所缺乏的。

  在技术方面,智能化设计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因此,售后服务成了它进入市场的障碍。史南桥直言:“像我这样年纪的人其实有点害怕智能化,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反倒会束手无策。对很多买得起别墅的买家而言,家中的空调无需通过远程遥控来提前开好、楼下的灯是否关了也无需自己去看,请个工人可能比智能化产品更简单、可靠。因此,智能化产品的设计应该更简单、易用,性能上也应更稳定、可靠。事实上,由于智能化设备一般需要请专业的工作人员才能维修,但由于目前维护人员不足,便造成了后期维护所带来的麻烦。所以,普及智能化设计并不是‘一锤子买卖’,要做好一站式售后服务,让消费者使用得轻松、放心。”

  在设计融合方面,把智能化设计与艺术软装修高度融合起来,可以提升消费者的用户体验,解决很多普及智能化设计的盲点和误区。王汉表示,智能化科技只是一种辅助的应用手段,最终要回归到家居本身的用户体验上,如人对艺术审美、健康及生活需求上。比如严寒季节,不少老年人夜间需要上洗手间,但晚上起床太猛、太快容易导致心脏超负荷,甚至诱发心血管疾病,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可以考虑在床上运用智能化设计使床达到提前“预热”的效果,使老年人有一种更健康的生活体验方式;再比如在对小孩的安全保护上、孕妇的防辐射上、中年人工作的高效率上,都应全方位针对人的温度、感官等做一些人性化的设计。

  还有很多个性化的设计可以使智能化不再那么冷冰冰。王汉介绍,以儿童房为例,儿童天性喜欢动画,在满足其个性发展上,可以考虑融入一些动画艺术的故事场景与智能化设计融合,传递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比如用哆啦A梦作为主题设计,把床和被子设计成哆啦A梦的口袋,桌椅设计成时空穿梭机以及设计大大小小哆啦A梦里面的场景和法宝。“有了软装修的融入,未来的智能化应该是与消费者更紧密结合的个性化体验。”

推荐阅读:小区安防隐患,向谁问罪?
                    智慧社区正值风华正茂

  物联网助力,智能化社区现2大应用趋势

  1、技术方面

  (一)网络全面化

  随着物联网技术和我国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未来社区内网络将无处不在,并将有更高的带宽,必将加强社区的网络功能的发展。通过完备的社区局域网络和物联网络可以实现社区机电设备和家庭住宅的自动化、智能化,可以实现网络数字化远程智能化监控。

  (二)系统集成化

  社区内信息孤岛将通过平台建设走向集成,这是智慧社区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智慧社区将大大提高社区系统的集成程度,信息和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共享,提高了系统的服务能力。

  (三)设备智能化

  通过各种信息化特别是自动化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的应用,不但使居民的信息得到集中的数字化管理,基础设施与家用电器自身的各种基础及状态信息将可通过互联网获取,并可通过互联网对这些设备进行控制,设备间也可通过一定的规则协同工作。通过对各种人、物、事的信息的综合处理,更多的智能化、主动化和个性化服务将出现有社区居民身边。

  (四)设计生态化

  近几年随着新兴的环保生态学、生物工程学、生物电子学、仿生学、生物气候学、新材料学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生态化理念与技术正在深入渗透到建筑智能化领域中,以实现人类居住环境的舒适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2、应用方面

  (一)智慧应用将用于居民各方面

  社区的主要构成对象就是住宅与家庭,因此社区信息化应用始终主要围绕着居民日常生活展开,在智慧社区,智慧应用将渗透到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智慧家居将智慧应用延伸到家庭内部,各种电子信息设备、通讯设备、娱乐设备、家用电器、自动化设备、照明设备、保安(监控)装置及水电气热表(或概称的三表三防设备)等连成网络,通过多功能智能控制器、互联网和物联网络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各种设备可以与传感器结合,根据环境变化自动变换状态。

  居民出行也因智慧停车场的出现变得更加快捷,智慧停车场系统统一管理社区辖区内的车辆停放,保持社区辖区内的道路、过道、电梯及扶梯等平面及垂直交通的畅通。居民生活环境也可得到智慧管理,在社区内部安装的环境监测设备,不仅可实施显示社区环境状况,便于业主在社区内安排活动时间,同时可向市环保部门环境监测系统提供数据。可以和市交管信息互通,对一些违章、被盗车辆进行及时处理。通过智能垃圾回收系统,清洁人员定时定点或接到智能垃圾箱报警后及时收集和清运垃圾,保持社区及周围环境的干净、整洁。电子商务、远程医疗与救助服务、一站式政务服务等智慧化服务将不断丰富与完善。

  (二)对特殊人群的生活保障服务有着强烈需求

  因为身体及年龄原因,行动不方便的人群,特别是空巢老人,在当前工作、生活节奏紧张,家人没时间照顾的情况下,非常需要先进技术手段帮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人也希望能随时随地的了解到他们的生活特别是健康和安全状况,使他们的生活更方面,希望在他们出现健康与安全问题的时候,能及时获得专业医疗或其他服务机构的服务。因此特殊人群非常需要各种简单、自动化的信息化产品,特别像养老服务与信息终端、一站式服务、医疗与紧急求助、遥控、监控等传感类产品,实实在在带给他们很大的方便性。

推荐阅读:小区安防隐患,向谁问罪?
                    智慧社区正值风华正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