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五大趋势

在我国经济实力迅速提升的同时,城市扩张是经济实力的体现,但是随着规模的扩张,尤其是在快速发展的状态下,一系列的问题如交通堵塞、环境污染、能源枯竭、公共安全等也成为阻碍城市发展的病因。为了建设全面和谐的城市,政府提出大力发展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注重节能环保,同时融入高科技建立一个和谐良好的社会。智慧城市建设已在各大城市和地区展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未来的智慧城市将继续沿着可持续发展之路,向以下五大趋势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我国经济实力迅速提升的同时,城市扩张是经济实力的体现,但是随着规模的扩张,尤其是在快速发展的状态下,一系列的问题如交通堵塞、环境污染、能源枯竭、公共安全等也成为阻碍城市发展的病因。为了建设全面和谐的城市,政府提出大力发展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注重节能环保,同时融入高科技建立一个和谐良好的社会。智慧城市建设已在各大城市和地区展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未来的智慧城市将继续沿着可持续发展之路,向以下五大趋势发展。

  一、以人为本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

  新世纪以来,我国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作为驱动经济发展、促进技术创新、提高人们幸福指数的作用更加显著,同时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城市人口的激增也引发了不少问题,走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必然选择。智慧城市作为一种新型城市形态,也必须以人为中心,强调尊重人、解放人、依靠人和为了人的价值取向。

  智慧城市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因此智慧城市建设必须首先要考虑到公众的感受。只有充分开发利用人的智慧,紧紧围绕人的实际需求,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的现代信息技术才能发挥作用,才能真正实现城市的智慧化运行,进而为市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及价值实现平台,让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惠及全体市民。未来智慧城市不仅仅是应用尽可能多的智能技术,而是将更加致力于在城市和市民之间创建更大程度的合作互动的关系。

  二、生态文明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当今世界,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问题的矛盾日益突出,全球气候变暖,两极冰川融化,环境污染全球化趋势逐渐显现,环境问题成为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城市由物质、能量和信息组成,必须正确处理他们的关系,维护动态平衡;在智慧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需更高关注重视城市生态环境保护,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转变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将不断完善环境能源监测体系、能耗控制体系、污染排放检测体系,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和低碳城市建设,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

  三、多元化趋势是促成智慧城市的结果。

  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将在应用方向上更加多元化,可分为智慧经济、智慧服务和智慧资源三大领域。”智慧经济”应用侧重强调城市产业的优化升级,即通过信息技术在生产领域的应用,提高信息化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其发展的平台主要在新工业园区和新卫星城中,各项服务和技术都是为了企业发展服务,一些老工业园区也在进行智能化改造。”智慧服务”关注城市和谐发展的支柱是智慧型、人性化城市服务。通过智能化改造提高公共服务和居民生活便利性,推动城市就业、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社会安全监管等问题。”智慧资源”侧重优化智慧城市的生存环境,充分挖掘利用各种潜在的信息资源,加强对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行业的监督管理,并改进监测、预警手段和控制方法;合理调配和使用水、电力、石油等资源,达到资源供给均衡,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四、智慧城市建设以社会主义主导的战略为主。

  智慧城市主导战略根据推动主体的不同可分为政府主导战略和社会主导战略。政府主导战略是一种正式的、由内向外实施的计划,主要是由政府机关等资助和管理,为城市公共部门和开发机构建设更有效率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全新的方法和思路,并且为数字社会创新发展的战略提供良好成长环境。社会主导战略是一种由私人机构、社区组织、大学及其他创始者发动的由外及内、突发性的创新活动,政府投资较少,并且多应用公共平台和解决方法,强化社会资本建设和推进数字融合。

  智慧城市的运营管理中政府所扮演的角色是指导性的,目前的智慧城市实践中,政府主导战略占据主流,但具体的实施还是要依靠企业的市场化运营才会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这里的企业不仅仅是指电信运营商,城市运营商,更多的应该是拥有设计、服务、建构方面的高精尖人才和丰富的小项目经验的中小型企业的参与。智慧城市对创新能力要求很高,中小型企业是进行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所以这些企业在智慧城市中的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因此,未来社会主导战略对于城市的未来发展也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五、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多方合力共进。

  智慧城市建设涉及到多种建设内容,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依靠多方力量完成,而且其项目属性、涉密性、专业性、投入以及市场发展前景各有不同。另外,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强调公私合作、政企联盟,在具体建设上可以发现多种模式。如政府和社会合资建设和管理;政府带头,社会参与;政府投资管理,研究机构和非营利组织参与等。因此,未来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将通过对项目建设、运营的各方面影响因素进行评估,实行以客户为中心,整合资源、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项目建设和运营的商业模式,将呈现多种开发建设组合模式并进的态势。

推荐阅读:建设智慧城市三大公共平台 有云计算平台
                    安徽超清:平安城市指挥中心平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