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原创]监狱门禁控制出新招之功能模块化

智能监狱出入口管理系统的核心是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构建高度安全、稳定可靠的智能化防范管理系统。设计需要立足于高技术起点,结合已有的具体研发、制造、工程实践经验,进行优化及创新。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监狱出入口管理系统的核心是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构建高度安全、稳定可靠的智能化防范管理系统。设计需要立足于高技术起点,结合已有的具体研发、制造、工程实践经验,进行优化及创新。

        文/陈清泉 深圳市披克电子公司

  一、出入口安全类型规划

  监狱出入口的安全类型规划划分,不仅是物理位置功能的规划需要,还是技防系统配置标准和人防系统责任划分的基础。

  主要区分为三大类,彼此密切关联,侧重功能各有不同:

  1)外围管控

  外围管控指监门楼大门(包括车行及人行)及配套设施,其建设需满足国家监狱建设标准的基本要求。监门楼大门是核心安全防范出入口,应采用最高级别的物防、技防、人防技术设计,达到万无一失的防范要求。

  2)内部管控

  内部管控区域主要是关押人员生活场所、劳动教育场所、活动放风场所。核心需求是对关押人员进行有效隔离,规范其行为,并对其潜在的越狱、骚乱行为进行防御性措施。

  3)内部办公及外部来访

  内部办公区域主要是狱警及内部工作人员工作场所,外部来访接待区域是家属来访限制区域。核心需求是规范人员的通行权限,防范非法使用,特别是防范关押人员非法进入此类区域。

  子应用模块功能规划优化

  监狱出入口管理系统作为全面的管控系统,管理对象包括人员(关押人员、监狱管理人员、外来访客)、车辆等。同时,也纳入其他智能化系统(消费、医疗、图书、物资管理)的人员管控功能。

  二、人员出入口控制子系统

  人员出入口控制子系统是监狱出入口管理系统的核心。主要由前端读卡器、生物识别终端(指纹、脸部识别、掌纹识别、掌型识别、虹膜识别)、控制器、锁具、安全门、旋转门、通讯线路、管理电脑及软件等组成。

依据功能划分的原则,不同功能门禁应具备不同的功能及开门模式。

  1)监门楼大门门禁

  监门楼大门是人员和车辆进出监狱的核心安全防范出入口,应采用最高级别的物防、技防、人防技术设计,达到万无一失的防范要求。

  物防技术措施主要包括:全封闭的铁门隔离、防尾随安全门、联动互锁AB门、全高旋转闸门、三辊闸等。

  技防技术措施主要包括:CPU卡识别、生物识别,门禁行为控制机报警联动、并配合视频行为检测等技术。

  人防技术措施主要包括:民警与武警分防区管理,分别设置人工查核功能;在换卡缓冲区设置虚拟换卡软件交接功能。

推荐阅读:监狱技防建设需“得法”
                 监狱安防智能化火烧眉毛了

  2)内部管控门禁

  内部管控区域门禁的核心需求是对关押人员进行有效隔离,规范其行为,并对其潜在的越狱、骚乱行为进行防御性措施。

  开门模式:依据不同门,区分核心通道与普通门禁,可设置包括刷卡+密码,刷卡+密码+分控中心确认,生物识别+确认等方式。

  防御性措施:针对关键区域,包括监舍、开工车间通道、外出通道,实施通行点名措施。

  监控联动措施:对重点通道,可执行视频联动,对刷卡、报警行为执行视频联动记录,方便意外事件追查。

  3)内部办公及外部来访门禁

  内部办公及外部来访区域门禁的核心需求是规范人员的通行权限,防范非法使用,特别是防范关押人员非法进入此类区域。

  内部办公楼包括领导办公室、各科办公室、财务室、枪械库房等。

  开门模式:依据安全级别,可设置包括刷卡+密码,刷卡+密码+分控中心,生物识别+人工确认等开门模式。

  时段限制措施:对内部工作人员可设置开门时间段,非授权开门时间段刷卡视为非法卡,触发报警。

  监控联动措施:对重点门禁,可执行视频联动,对刷卡、报警行为执行视频联动记录,方便意外事件追查。

  外部来访区域包括门卫接待室、会见探视室等,设置访客登记设备,对访客身份进行智能登记及拍照。访客探视间对访客和犯人物理隔离,并配合视频监控设备监控,其出入口可设置全高旋转门等,对进出秩序进行规范。

  4)车辆出入控制子系统

  监门楼大门车行出入口管理是监狱外围管控的核心。由于车辆具有藏匿空间和视觉死角,传统人员查验方式往往无法完全杜绝安全隐患。

  监狱车辆出入控制系统,可包括车辆出入权限管理、防冲撞及安全检测设备、并可扩展车辆调度应用。使用远距离读卡技术、CPU智能卡技术、车牌识别技术、生物识别、嵌入式控制、安全门和防冲撞设备,配合车底扫描技术,实现高度安全稳定的出入口管理控制。

  物防技术措施主要包括:全封闭的铁门隔离、AB互锁电动平移门、防撞路障机等。

  技防技术措施主要包括:车载远距离卡识别、司乘人员CPU卡识别及生物识别、车牌识别、控制器实施行为检测并执行报警联动、车底扫描及视频多角度监控。

  人防技术措施主要包括:人工查核功能、司乘人员虚拟换卡软件交接功能。

  三、其他智能系统的人员管控功能

  其他智能系统,例如食堂消费系统,可增加人员管控功能,以全面预防关押人员的异常行为。

  食堂消费系统可设置区域限制、时间段限制,并实现刷卡点名功能等防御措施。

推荐阅读:监狱技防建设需“得法”
                 监狱安防智能化火烧眉毛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