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银行ATM智能监控防盗防护舱系统解析

近年来,银行业金融网点、银行自助设备、自助银行大幅增加,金融机构明显加快了能方便自主存储业务功能的自助设备、自助银行建设步伐,自助银行由附行式逐渐向离行式自助银行转变,这是一种无可逆转的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银行业金融网点、银行自助设备、自助银行大幅增加,金融机构明显加快了能方便自主存储业务功能的自助设备、自助银行建设步伐,自助银行由附行式逐渐向离行式自助银行转变,这是一种无可逆转的趋势,但在这潮流之下所隐藏着的,是日趋严重的各类刑事犯罪案件。案件发生后,只能通过视频调阅进行人工巡检等手段对案件进行追溯,而无法防患未然,实时预警。

  新型ATM智能防护舱与传统视频监控进行无缝集成,将合理优化系统,有效解决目前银行ATM机暴露在充足空间,预防自助区可能发生的尾随抢劫等潜在危险问题,为持卡人划出独立的操作空间,实时报警主动防范,有效遏制针对ATM和自助银行金融犯罪,真正意义上实现远程、实时、智防主导的监控体系,更加贴近银行安防的实际需要,能够为银行卡用户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提供保护,使犯罪率下降,维护社会公众的利益。

  1、指导思想

  公安部《金融机构营业场所和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许可实施办法》(公安部86号令)、《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GA38-2004)、公安部《银行自助设备、自助银行安全防范的规定》(GA745-2008)、各省公安厅、银监局等有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结合银行业金融机构特点和实际需要作为依据。

  2、总体框架

  智能防护舱是智能分析技术和实体防范相结合的立体防护装置,由舱体、舱门、锁具、视频监控、人脸检测、异物检测和报警装置组成。防护舱网络控制器具有智能音视频一体化接入功能,通过中心平台能预览实时视频,能录制和储存报警视频流。

  舱体和舱门框架采用304#不锈钢板(厚度应大于或等于1.5mm),一次性拉伸成型,立柱及横梁应含有U型凹槽。防护舱应采用防暴力、防破坏的材料将每台自助服务机具前的客户操作区域隔离成相对独立空间,舱体材料宜采用不小于5mm夹层玻璃或不小于5mm钢化玻璃加贴厚度为0.1mm防爆膜等方式,且每块玻璃连接处均应采用金属(或墙体)支撑受力构件,确保每块夹层玻璃安装牢固、可靠。

  智能防护舱整体外形尺寸为:高2400mm,宽1200mm,深度1100mm。净通道尺寸为:高1930mm,宽675mm。ATM智能防护舱(全包围式)玻璃隔断底边不得封底安装,且距离地面不高于20cm、顶边不低于200cm;自助设备防护舱(半包围式)玻璃隔断距离地面在60-90cm之间,顶边不低于200cm;同时在140cm至180cm处应采取半透明遮挡措施,确保客户使用银行自助设备时,防护舱外人员不能看清其操作过程。防护舱内置设备应隐蔽安装,做好防锈、防水、防电、抗震等防护处理,切实保障客户的人身安全。防护舱开门方向以不影响周边行人正常通行为宜。

  智能防护舱在醒目位置安装LED显示屏,显示防护舱工作状态。LED显示装置应能进行远程控制,银行自助设备门禁系统外部显示的LED屏幕,动态字幕根据监管部门或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需要而随时做出调整,对有异常的银行自助设备应能进行警告提示。

  3、硬件部署

  智能防护舱单体尺寸比例为1100*1000*2400(单位:mm),可根据安装环境不同,所属银行不同,可进行防护舱定制。根据不同的舱体结构,可分为“一”型、“L”型、“U”型三种基本结构型。

  “U”型:除ATM这一面是墙体外,其余三面为防护舱舱体。“U”型舱多用于较为开阔的环境,是连体防护舱的基本舱型。

  “L”型:除ATM这一面是墙体外,与ATM相邻的其中一面也是墙体。防护舱舱体由两个面形成隔断。多用于ATM的一边与墙体较为贴近的情况。

  “一”型:多用于面积较小的离行式室内单台ATM机。

  户外的防护舱舱顶装有灯箱,夜间为舱体提供照明。舱内还装有防护舱控制器、网络模块、温控风扇等设备。

推荐阅读:银行联网核查人脸识别解决方案
                   金融安防领域中大数据的应用

  4、主要功能

  4.1智能门禁模块由防护舱控制器、电子锁具及人体感应装置组成。做到有客户使用银行自助设备时,可由内部锁闭或自动锁闭,且不同时向其他客户开放。防护舱应具备远程控制设施,实现防护舱的远程管理开启舱门,使防护舱能通过远程监控中心,监控所有网点防护舱的人员进出状况。如发生异常事故,应能同时传递报警信号并实现远程控制开启舱门,确保人身安全。防护舱体内应用原有报警对讲设备进行通话功能。

  4.2人脸智能分析模块是智能防护舱区别于物理防护舱最明显的特征,模块包括:异物检测、人脸抓拍和自动筛选、人脸叠加输出、人脸日志传输、异常人脸检测等功能,出现异常实时向中心告警。

  4.3状态显示模块显示防护舱的状态,当有人取款时,固定显示“操作中,请稍候”(客户可选LED动态显示模块)。

  4.4防护舱安装语音提示装置,当人员进出防护舱时,告知注意事项和防范要求。语音提示模块主要是提示取款人一些注意事项,包括警方提醒、银行欢迎词、有人操作、门未关闭、结束语等等。

  4.5人员检测模块主要是检测防护舱内人员状态(包括人员操作、人员意外倒地等状态)。防护舱必须具备客户应急逃生、恶意占用、防撞防夹、客户独享功能。

  4.6防护舱门禁控制器配有网络接口,可接入网络。防护舱应安装电控锁具。锁具应具备人员进舱自动落锁、自动锁闭,舱内手动锁闭和自动开锁及应急开启舱门等功能为一体,且实现远程开锁控制功能。舱体应安装紧急开锁装置。当有人员进入舱体内后自动锁闭舱门,舱外人员不能开启舱门(紧急开锁情况除外)。舱内控制系统应采用红外生物探测装置,遇有紧急情况需要帮助开启时,应能启用应急开锁装置及时打开舱门。舱门外不能开放锁孔及明显设置,并方便客户直接拉门进舱,舱内无人闭门后不需要落锁及按钮开锁。

  4.7智能补光模块24小时检测周围环境的亮度,当亮度低于正常标准时,将自动打开日光灯,保证存取款人处于舒适状态。智能通风模块全天候检测周围环境的温度和舱内人员状况,适时打开通风系统,保证存取款人处于舒适状态。

  4.8防护舱应整体采用防护夹胶玻璃、全封闭设计。防护玻璃应采用符合《夹层玻璃》(GB9962-1999)和《防砸复合玻璃通用技术要求》(GA844-2009)A级以上要求的防砸复合玻璃,每单片厚度应5,并通过国家CCC强制认证。

  4.9防护舱应采用集中程序控制,实现门机的平稳运行及整机的多项智能化控制。达到舱门自动运行平稳、无噪音、定位准确、使用寿命长(5年)的目的;探测技术及器件稳定可靠,能有效避免阳光、灯光、磁场、移动物体等周围环境的干扰。

  4.10防护舱内应安装与监控中心联网的紧急报警求助按钮,紧急情况下能及时启动报警功能。当防护舱无论处于关闭、开启或运动中都将会自动强行关闭舱门并锁止。安装防护舱后,不应影响原有视频监控装置的监控功能。如受影响,应加装视频监控装置,确保远程监控中心能看清防护舱内人员活动情况。

推荐阅读:银行联网核查人脸识别解决方案
                   金融安防领域中大数据的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